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30 10:44:42

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科学技术的大步前进,传统意义上的媒体传播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时展的需求。各种新兴媒体不断出现、发展与普及,促使广告设计教学改革成为当前极其重要的一项研究课题。基于此,文章拟从新媒体时代广告的特点出发,在深入分析广告设计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提出了新媒体形势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的具体策略,以期为我国广告设计教学的革新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设计人才

新媒体主要以数字化技术与信息化技术为发展基础,以受众的互动性传播为特色,是一种极具创新化的媒体形式。随着新媒体的迅速普及,受众传统的媒体消费模式与习惯被彻底改变,面对这一发展形势,媒体作为广告设计教学的主要依附载体,必须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积极迎接新媒体时代的挑战,牢牢把握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机遇,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

一、新媒体时代广告的特点

毫无疑问,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必须符合新媒体时展的形势,必须在正确了解、掌握新媒体广告特点的基础之上,能够构建出具有可行性的广告设计教学新模式。新媒体时代广告在不太长久的发展过程中,明显表现出与传统媒体广告完全不同的特点。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互动交流

计算机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新媒体技术最为典型的代表便是互联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使用,这使得广告的互动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本质上来看,最科学、合理、高效的广告传播形式就是传播者与接受者之间的互动交流,传播者散发出商品信息,需求者通过有意识、有目的的观察获得自身需要的市场信息[1]。

(二)整合品牌信息

在市场发展过程中,由于人们之间存在性别、性格、职业、年龄、喜好、文化、收入、地区、心境等在诸多方面的差异,市场上形成了无数碎片,因此广告就必须从商品本身的特性进行整合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受众群体,在体现商品性能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满足受众的心理,进而提升商品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新媒体时代广告品牌整合便由此产生。

(三)连接信息服务

传统媒体的广告形式是“我播你看,我播你听,我刊载什么你就看什么”,接受者处于极其被动的地位。当前,新媒体时代的广告在信息载体方面打破了原有广播、报纸、电视、杂志等传统媒介的形式,在接受途径上也有了更加便捷的选择,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寻求自己需要的种种信息,由于互联网本身就具备范围足够广、内容足够多的信息以及高效的搜索速度,因此使得连接信息服务效率更高[2]。

二、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的机遇

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数量和种类快速增多。当前我国已经拥有大量的新媒体用户群体。新媒体集广播、印刷、电视、网络、移动通信、电子出版等各种信息媒体于一体,在对文字、数据、图像、影音等综合化处理的基础上,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大大丰富了传播策略,增加了途径,使得手机广告、网络广告、数字电视广告等广告视觉形式呈现多样化发展,同时也更具影响力,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高度重视与关注。伴随着广告表现形式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广告这一传播者与信息的接受者二者间的互动也变得非常及时。因此我们可以说,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广告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时代的广告设计从业者面对的不单单是平面媒体、视频媒体,更多的是面对诸多媒体聚集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过去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并不能在最大限度上满足新媒体时代对广告设计方面人才的需求了。因此,新媒体时代下高校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尤为必要[3]。

(二)广告设计教学面临的挑战

传统意义上的广告设计教学大多重理论轻实践,相关的职业院校并不那么关注课程知识体系结构,教学者在进行课程设计时大多是闭门造车,完全不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建构该课程知识体系结构上,使得高校广告设计教育呈现不合理现象,并不能培养出新媒体时代需要的广告设计人才。全新媒体技术时代下,广告设计对从业者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极高,一定的广告创意需要一定的技术操作来实现,若是技术能力不够,则势必会影响广告创意的实现。因此,改革传统广告教学模式是新媒体时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形式下,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广告设计者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他们具备一定的技术表现力和艺术表现力,使得广告创意向数字化技术延伸,从而实现各种数字化媒介之间的整合。然而,广告设计专业的授课者也多以文科类教师为主,使得能够把握新媒体知识、胜任数字技术操作的教师并不多,教师本身作为教学的指导者势必会影响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情况,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数字化广告时代对学生的要求,很难实现对学生广告技术表现力和操作表现力全方位的培养。因此,新媒体时代下广告设计教育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使得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三、新媒体时代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的具体策略

(一)全方位构建实习模式,增加学生实践机会

高校广告专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建构起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良好、长期的合作关系,使得学生在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有更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实习期间不仅能够懂得广告创作的困难以及创业的艰辛,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提供其探寻到从校门走向职场、社会的捷径。除此之外,良好的校企合作也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于新事物、新形势下的适应能力,能够快速适应其身处的社会环境。校企合作可以通过学校与企业二者合力建立具有校企特色的培训基地,齐心协力共同制定出符合本学校与本企业需要的学生培养计划,不仅有助于加强校内外教学之间的高度融合,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三赢[4]。

(二)增加教学投入,建立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教师较高的综合素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又有利于提高广告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因此,培养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广告设计师资队伍是当前高校广告设计教育势在必行的重要课题。高校应该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师资培训,增加院系之间、校内与校外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此外,也可以采取聘任来自广告企业的兼职教师,在广告设计方面他们有着足够的经验和最新的市场信息资料,高校可以借鉴他们的丰富经验,加强广告设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新媒体时代给高校广告设计专业带来挑战和机遇同时,高校应该注重吸纳优秀的传媒从业者、广告从业者、设计从业者从事教师队伍,努力推进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5]。

(三)建构适应新媒体时代广告特点的互动性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

首先,变被动为主动。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自己收集课程资料,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具体来说,教师可以预先给学生布置与下一堂课程相关的学习任务,让学生自由发挥、探索知识,制定学生阅读有关经典以及具有代表性材料以加深理解。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实践,比如要求学生按照所讲内容给自己喜爱的人物进行广告条设计等。其次,教师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新媒体平台广告设计的主题来组织相关课堂讨论,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彼此之间意见与想法交流,从而加强对广告设计的认识,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动合作。最后,手机、微信、微博等各种社交网络的出现,加速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同时它们也是学生常用的交流方式,因此,新媒体已经成为学生寻求知识、交友、娱乐的重要渠道,使得教师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教师可以通过利用新媒体传播形式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需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时师生之间也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一对一对话进行课程探讨,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广告设计专业的教学效果,从而帮助推进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总而言之,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传统广告设计教学带来了新的标准与要求。所以,设有广告设计相关专业的学校必须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对教学进行深入的改革与创新,使得广告设计教学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不但要促进现代广告设计教学与新媒体时代的各方面相结合,而且要加强对广告设计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实践能力以及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促进培育出的人才更加适应社会需要。同时,学校还要加大教学环境的改善,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广告设计大赛或者征稿评选等活动,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竞争力。

作者:赵永立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工程系

参考文献:

[1]晏虹辉.新媒体时代的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经济与管理科学辑,2011(1).

[2]梁麟.新媒体时代广告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文化教育•大众文艺,2013(10).

[3]于雪,刘爽.新媒体环境下的广告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8).

[4]胡江伟,刘春侠.新媒体背景下广告学业教学改革与思考———以艺术设计类课程为例[J].传播与版权,2014(11).

[5]张幼斌.浅析融媒体时代美国大学广告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启示———以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销实地调研为参照[J].编辑之友,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