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15 09:45:11

高等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发展研究

一、高等职业院校广告专业发展现状

目前,多数高校毕业生自身都缺乏某种专业能力,现阶段广告业发展速度较快,对于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广告业设计人才方面缺乏专业性和特色化的发展。高等职业院校对于专业的广告设计人才培养缺乏具体特色化的方案,很多高等职业院校对于广告专业的实践教程等都过于随性,缺乏针对性。高等职业院校对于广告专业的人才培养战略和实践都缺乏认识,导致目前很多广告人才进入社会后很难进行专业的广告设计,还需要进行额外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广告设计人才专业能力以及实践的素养较差,这就需要高等职业学校在进行广告设计教学中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发展。广告人才的需求增长,高等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和发展,有效地进行人才培养机制、发扬专业特色化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等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特色化发展中的问题

(一)人才培养缺乏创新

高等职业院校对于广告缺乏创新认识,导致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缺乏创新。目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数量不断增多,开设广告设计专业的也不在少数,但是都存在一个缺点是缺乏专业性认识。创新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人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进步对于广告设计人才的要求不断的提高,这就使得很多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创新方面有很大的欠缺和不足。

(二)理论高于实践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对于学生理论教学很丰富,缺乏专业的实践内容。高等院校认为学生学号专业理论知识进入工作岗位后就能有很好的表现,错误的认识让很多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由于缺乏特色而很难顺利进入理想岗位。实践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是最基本的,需要通过专业的实践才能更好的完善广告设计内容。

(三)缺乏特色化的广告设计理念

部分高等职业院校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培养过于普通,并没有结合优秀的广告文案以及广告作品进行讲解,更多的是对广告基础的认识。所谓特色化的广告设计理念是通过创新设计理念来提升人才的培养模式,更好的为广告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针对广告设计专业特色化发展的研究

(一)提高创新意识

这里所说的提高创新意识不仅仅是针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工作人员,更多的是针对广告设计专业学生有明确的思路和认识。作为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需要有超前的认识,以及独特的创新设计理念和认识。有了创新意识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特色化有很强的帮助,同时也能够促进广告专业的有效的竞争。

(二)广告专业特色化发展

广告设计专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时刻注重广告理念和广告观念的转变,时刻为广告设计提供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广告专业特色化发展是指在广告设计上有所发展和创新,并找出设计的专业特色化,把高等职业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发展成为最优秀的文化,成为院校的特色化专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广告人才。

(三)增强实践能力

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人才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实践能力和经验,在实践中找出自己的缺点,在设计理念和方法上有所发展。要注重学习内容的应用化,结合市场和企业的实际需要,突出知识技能的实践性。通过承接实践项目,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策划、设计、制作,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获得未来职业所需技能,从而培养出符合当今社会需求的人才。实践能为整体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是在整个社会进步中提高人才专业水平的具体体现,实践中能够增强专业素养,同时也能够有效的促进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特色化的进程。

(四)改善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院校广告设计专业需要以适应、就业市场发展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积极改变传统人才模式,需要积极培养广告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出广告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作为当前高职院校发展的现状,要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其竞争力,发挥出专业优势,能够及时适应市场需求,也能够增加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在就业市场中,能够发挥出专业特色,就业特色,能够较出色的完成就业目标以及人才培养的模式。

(五)改善师资结构

要深化广告专业的特色化发展必须注重培养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这也是开展高等职业院校改革的客观要求。教师应具备理论课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的能力,教师既是课堂上理论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他也是学生在具体实践操作过程中的指导者。在寻求特色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着力提高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实践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专业的特色化建设。

四、结论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的广告设计专业而言,要想更好的实现专业特色化发展就应该不断的创新发展,并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整体的节奏。对于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要充分让其发挥自己的特色,明确广告设计专业的理念发展,在广告设计中更好的发展作用。广告设计专业特色化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努力,在创新发展中更好的做到专业特色化的发展。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较强的专业能力,并根据时展需要进行创新发展广告设计理念。

作者:徐琳 姜博 单位:牡丹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