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玩具创新设计探究

时间:2022-04-07 03:38:04

中国民间玩具创新设计探究

【摘要】分析中国玩具行业以及民间玩具的现状,提出我国民间玩具再设计与创新性研究的基本思路,阐述民间玩具其中的节令玩具。以秋季节令玩具兔儿爷为例,结合当代工业设计理念,从产品造型、情感化趣味设计、艺术与科技的结合等多方面提出节令玩具再设计的方法。

【关键词】民间玩具;节令玩具;潮流文化;创新;民间习俗

中国传统民间玩具不光是指供玩耍的物品,还是祖先留传下来的宝物。而在如今现代玩具市场中,传统民间玩具所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离现代人的生活也越来越远[1]。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许多民间玩具慢慢进入人们的视线。

1课题研究的目的

为了设计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民间玩具,迎合当下年轻人追崇的潮流文化,将传统民间玩具中独特的元素符号与潮流文化相结合,推陈出新,古为今用,为中国传统民间玩具增光添彩[2]。如下着重对民间节令性玩具进行研究,从中探求设计灵感,提炼设计要素,结合现代工业设计风格与特点,将其融入到儿童玩具设计方法中去,以玩具为载体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习俗,创造出属于中华民族的玩具品牌[3]。

2概念界定及前期调研

2.1概念。中国民间玩具是指在古时候人们通过社会生产与生活而制造出来专供人类玩耍的物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逗笑取乐的作用。玩具适用人群也不是只有儿童,成年人和老年人也可以玩耍[4]。例如华容道、九连环等都属于民间玩具中的一类。2.2民间玩具的分类。中国民间玩具种类繁多,分布范围广阔,将民间玩具进行分类的方法多种多样。如果要对中国民间玩具进行系统详细的分类是有难度的,因为玩具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交叉融合,很多已经混为一谈,许多学者做了较为详细的分类[5],如表1民间玩具分类表所示。从表1中可以看出,中国民间玩具丰富多彩,现选取节令玩具这一类作为研究对象。2.3传统节令玩具概念及种类。历经长期的积攒,传统的季节性玩具在日臻完善的过程中已经演变成各种类别。节令玩具是指在特定的节令下出现的玩具,是在民间的风俗活动中产生的,它们在民间活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6]。这类玩具不仅丰富大众娱乐,更能在重要的节日营造气氛,传递文化内涵。节令玩具的种类如表2节令玩具分类所示。2.4节令玩具的发展现状。随着社会发展加快与人类认知的不断提高,传统节令玩具的造型外观以及色彩搭配早已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传统节令玩具多是静态玩具,观赏有余但缺少其本身应具有的趣味性。而通过对目前市场上所流行的玩具进行分析,了解到现代的趣味性产品更加趋向科技化,材质也更加安全环保以及舒适,玩具的可玩性极强。相反,传统节令玩具还停留在手工艺阶段,对于新材料和工艺也没有加以利用,也逐渐失去了玩具的基本属性“娱乐性”[7],所以在如今的玩具市场中传统节令玩具经受不住智能玩具的冲击。并且当代人对传统节日似乎也越来越漠视,传统节令玩具在玩具市场上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3传统秋季节令玩具———兔儿爷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以月亮的圆缺寓意世间万千家庭的团圆,寄托了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也有对家庭幸福,庄稼丰收的祈盼之情,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时节关于嫦娥玉兔的神话传说深深镌刻于人们心中,嫦娥得知北京城内爆发瘟疫,便派遣玉兔来到人间给老百姓治病,于是玉兔就变成了兔儿爷,因此到了每年的八月十五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祭拜兔儿爷,并且逐渐成为了中秋节的代表,兔儿爷的诞生建立在这种坚不可摧的思想上[8]。3.1传统兔儿爷时代背景。最早的兔儿爷诞生于明代,是北京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属于中秋应节应令的儿童玩具。它源于人们对月亮的崇拜,后来逐渐在祭月仪式中出现,所以兔儿爷兼顾了神圣与世俗,在现代生活中主要成为供儿童玩耍的玩具[8]。随着时展与人类审美标准变化,兔儿爷的形象也在逐渐改变,如图1~4所示。纵观这些兔儿爷的外观造型,兔首人面,色彩鲜艳,注重面目五官的表情,通常双目直视前方,三瓣嘴紧闭,俊秀而威武,生动活泼让人喜爱。3.2兔儿爷现有创新产品。2018年美育创新社文创产品《兔爷游北京》的设计理念是将潮流玩具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年轻人作为设计对象,不断改革创新,打造北京文化潮流玩具的新形象。将“兔儿爷”这种极具北京特色的民间玩具与北京博物馆资源相结合,设计出同时拥有古都文化魅力和新潮青春气息的品牌形象。兔儿爷立体玩具书绘本通过图文更直观形象地给孩子讲解民俗文化,以主人公和家人过中秋节的故事为线索,串起了兔儿爷、嫦娥奔月等一系列小故事。兔儿爷的角色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玩具的功能、造型、材料的创新都应与时俱进。也许一部分传统手工匠不太能接受这样的变化,但是不可否认这样的创新也是一种传承,只有通过这样的变化与创新,才能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才能被渴望不断接受新事物的人们接纳,那兔儿爷这个传统角色的功能也从最初满足祭祀月神的定位转向了更丰富的精神寄托[8]。

4节令玩具设计实践

4.1设计思路。本研究选择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秋季节令玩具“兔儿爷”作为设计对象,以兔儿爷游北京为故事主题设计一套桌面玩具(图5),结合兔儿爷产生的时代背景设定游戏情境,4位玩家相当于4个兔儿爷,北京城内发生疾病,4位兔儿爷需要赶往故宫为百姓们治病,这一路上会有阻碍,也会有幸运降临,最先刚好到达故宫的兔儿爷则能得到嘉奖。将传统威严形象的兔儿爷进行可爱幽默化,作为该套玩具的道具,设计出游北京城的线路图,通过转动游戏盘的方式让兔儿爷在地图上前行,最先到达故宫的兔儿爷即为赢家,获得胜利的玩家即可获得一个装有兔儿爷模型的盲盒,这样的改良设计不仅会让传统兔儿爷玩具更贴近现代人生活,而且设定了故事情境,让人可以了解兔儿爷产生的时代背景,可玩性大大提高。4.2设计说明。设计对象:主要是喜欢标新立异,拥有好奇心的6岁以上儿童。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形象能吸引受众,不局限于传统的材质与造型,也不完全局限于儿童,旨在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消费需求。设计形象: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具有代表性的兔儿爷为设计目标。传统的兔儿爷图案内容繁复写实,如今应提取其基本特征,简化线条和图案,使其看起来更符合现代审美;传统兔儿爷材料多是泥塑或是陶瓷,易碎且不环保,如今可在材料上选用一些手感质感都比较好的PVC材质,环保简单符合现代审美。玩法介绍:以4个表情、服装颜色表情各异的兔儿爷模型为游戏主角,通过转动游戏盘,根据对应的指示在北京城的地图上进行前进,游戏设置问答环节,当玩家落到带问号的棋格时,需要抽取一张问答卡,答对将获得一张奖励卡,反之则获得一张惩罚卡,每张卡上有对应的奖励或惩罚,地图上的北京地标在游戏盘上有对应的指示,当落在北京地标上时根据游戏盘上的指示来进行,以故宫为终点,最先刚好到达故宫的兔儿爷为赢家,赢家将获得一个内部装有兔儿爷模型的盲盒。

5民间玩具再设计与创新性研究实践

5.1古为今用传统文化的再塑造。探索传统节令玩具中具有代表性且符合现代审美的设计要素,加以具有现代感的设计风格来塑造符合当代年轻人的视觉形象[9]。传统节令玩具中具有的丰富内容、独特设计元素都可以在创新设计传统玩具时加以利用。虽然这些设计元素存在于过去,与现代人生活相差甚远,但是传统不等于过时,将过去充满魅力的传统民族元素与现代新材料新工艺相辅相成便可以古为今用,创造出独特的民族风玩具[8]。以人物或动物为主的这一类静态玩具为例,其基本造型可以保留,颜色搭配或者其他装饰可以设计得更具现代风格;在此基础上可以加入高科技使得此类玩具可玩性更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体验感更多。5.2融入趣味性设计。趣味性是指其表现手法充满吸引消费者的情趣和拥有人情化的特质,这正是情感化设计的重要表现。当设计融入了人类的情感便不再只是一件用来交易的工业产品,其中设计师借助产品传达的情感能够让消费者亲切体会到[9]。在如今高压力的社会中,趣味性成为许多消费者购买产品时的注重点,然而传统节令玩具来源于生产生活,充满了对世界和生命的敬畏,缺乏玩具本身应有的轻松随意。要改变传统节令玩具的现状,就必须在创新中融合和运用有趣的现代设计方法。5.2.1仿生设计。它将自然界事物的基本属性作为研究对象,在设计过程中有选择性、合理地利用这些特征来设计,可以打通设计师与用户之间的共鸣[10]。5.2.2产品叙事化。叙事化就是给产品塑造故事情节。除了将产品的功能要求满足外,还可以将产品从感性的角度去用一篇文学作品来叙述,以这种方式来打动消费者。当产品有了故事就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记忆,本身所拥有的历史背景也能生动地展示给消费者[11]。5.2.3对比和夸张。对比和夸张就是将产品中美的方面进行放大,在一般中追求新奇变化,通过这些手法的运用可以让产品的特征鲜明、突出。5.3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思路。国外高科技智能玩具占领了现代玩具市场的大部分,传统节令玩具大部分还是以传统手工艺为主,而科技是未来发展的主题,因此加入新科技来创新设计传统节令玩具也是一项突破[12]。5.3.1人工智能高科技的引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儿童玩具种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传统玩具以外,人工智能、VR等技术也在儿童玩具设计中大放异彩,以传统节令为主要设计元素的玩具,若是注入高科技元素,提高玩具的互动及可持续性能,探索玩具的教育与学习功能,在当下重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结合的环境下,亦可能会成为引领玩具市场的爆款。5.3.2注重用户体验和互动交流。传统节令玩具大部分用于观赏,可玩性弱,玩具与消费者之间缺乏互动性,即便有兴趣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在设计节令玩具时能注重消费者与玩具本身的互动体验,不但满足了玩具基本属性可玩性,而且提高了玩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

6结语

传统不等于过时,传统玩具自身特有的魅力是现代玩具所不具备的,它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及审美特点。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造型色彩及材料也许不能满足现代的社会审美要求,但它们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价值是不可忽略的。玩具设计师要用现代的手段重新赋予它们生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只有通过世世代代设计人的努力,才能让它们身上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

参考文献

[1]王丽.中国传统民间玩具的现代性设计研究[D].重庆:重庆大学,2008.

[2]李丹.基于潮流文化传统节令玩具再创造[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

[3]苏春,苏兰.浅谈中国民间玩具文化[J].美术教育研究,2016(3):43,45.

[4]郑雯月.中国传统民间益智玩具研究与再设计[D].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5.

[5]杨大年.中国民间儿童玩具再设计研究[D].无锡:江南大学,2004.

[6]郝佳佳.当代节令玩具的形象设计研究[D].上海:上海大学,2008.

[7]纪向宏.论中国民间玩具的工艺特点[J].苏州大学学报(工科版),2008(3):77-79.

[8]陈玲玲.基于京剧造型元素基础上的“兔儿爷”玩具创新设计[D].天津:天津科技大学,2017.

[9]霍风燕.解析中国民间儿童玩具的设计特征[D].长春:吉林大学,2015.

[10]王刚.中国民间儿童玩具创新设计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07.

[11]赵可恒.中国民间玩具造型艺术略论[J].艺术研究,2014(5):8-10.

[12]刘飞龙.中国传统民间玩具文化研究与市场再开发[D].天津:天津科技大学,2011.

作者:金玉洁 钟赛梵 李珂 肖功政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