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人物形象在童装创新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10:28:58

动画人物形象在童装创新设计的应用

摘要:图案是服装视觉、款式创新的基本元素,有视觉创新的服装会取得更好的市场销售业绩。探讨将儿童喜爱的动画人物作为形象元素应用在服装设计中,给广大童装设计师带来创意灵感。

关键词:动画人物;童装;创新设计;应用

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为童装销售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消费者物质生活条件提升后,对童装面料、款式及视觉呈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广大服装设计师在设计童装时,在确保服装面料不对儿童身体皮肤造成危害的同时,关注儿童的喜好,设计出更吸引广大儿童且体现儿童纯真的服装。影视动画是儿童生活日常最喜欢的电视娱乐,设计者若能将各种动画中活灵活现的动画人物形象引入服装视觉表现中,必能获得儿童及家长的喜爱。

1童装发展趋势及消费心理

1.1童装发展趋势。在早期市场经济环境中,多数家庭在儿童日用品消费中更关注奶粉、尿布等生活用品,在童装上面花费较少。在老一辈家长的消费理念中,孩子能吃饱、穿暖,身体健康成长,是为人父母应尽的责任及义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东莞523808)对童装的款式、设计没有更多的关注,仅需满足儿童的日常生活基本要求即可。随着广大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儿童吃饱穿暖等基本生活要求得到保障,家长对童装的审美要求逐渐体现出来,尤其是成为母亲的80后女性。青年女性家长服装消费意识的提升为童装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给童装厂商带来的挑战。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行业竞争压力及消费者对童装的高品质要求,设计师除了需要从儿童皮肤、健康方面考虑服装面料以外,也需要根据儿童心理在服装视觉图案呈现上有所突破,只有如此才能满足广大家长及儿童对服装个性化、品质化的要求,让服装厂商在竞争中建立自身优势[1]。1.2童装消费的特性。根据儿童所处的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服装产品消费大致可分为3种消费类型:(1)依赖性消费阶段即学龄前阶段,这期间孩子几乎没有自我,所有服装消费均由孩子的父母主导;(2)自主建议性消费,该种消费方式主要发生在幼儿阶段,在此期间,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购买服装的时候给父母提出意见,父母一般都会尊重儿童的选择,满足儿童的好奇心;(3)单纯模仿型消费阶段,此时儿童已经有了基本的自我判断意识及观点,甚至少数儿童在集体生活中滋生了攀比心理,当周围同学有什么新鲜好玩的商品时,自己会向父母主动提出购买要求,多数家长在家庭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也会满足广大儿童的购物心理。由此可见,不同年龄阶段的童装消费心理存在差异,值得广大童装设计师深思[2]。

2动画人物形象在童装设计中的价值

动画片是儿童日常生活观看最多的影片,每一部优秀的动画片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乐趣的时候,片中活灵活现的动画人物、幽默风趣的故事情节及略带夸张的视觉表现形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3]。国内外动画创作团队创作了许多让广大儿童铭记于心的动画人物,如电影《大圣归来》中的齐天大圣(如图1所示),《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灰太狼(如图2所示)等等,风趣幽默的动画人物在动画片中的表现给儿童留下了深刻印象,衍生出很多周边产品。服装设计师若能将各种动画人物加入童装设计中,必能有效促进国内童装设计的发展,尤其是服装款式、风格的创新方面。与其他花纹图案相比,动画人物形象的识别度较高,能在第一时间博得儿童的好感,为儿童消费行为的产生埋下伏笔;另一方面,服装作为儿童的日常消耗品,将动画与服装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动画产业自身的发展。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动画人物形象的合理引入,对国内当代童装设计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3童装设计中动画形象的具体应用

3.1动画人物形象的直接应用。随着动画产业的高速发展,能被广大儿童牢记于心的动画人物很多,不同类型的动画人物形象都有自身独特的魅力。服装设计师若将动画人物的气质魅力连同人物融入服装风格的诠释中,有利于服装风格的多样化发展。以广为人知的现代生活题材动画片《樱桃小丸子》为例,幽默风趣的剧情让小丸子的形象深入人心,设计师若将小丸子丰富的表情及动作利用夸张、有趣的手法加以处理,设计出来的童装显得可爱、活泼;再如著名动画片《变形金刚》里面的擎天柱,作为一部科幻题材的动画片,擎天柱是多数儿童心中的偶像,该种具有科幻、英雄魅力的动画人物形象设计出来的服装,能给儿童带来一种向往之情。因此,在实际引入过程中,设计师可根据不同儿童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选择不同的动画人物形象来体现童装风格[4]。3.2动画人物形象的二次加工。如今,面对日渐挑剔的儿童群体,服装视觉款式创新手法日益丰富,设计师在应用动画形象进行视觉设计的时候,设计师除直接将动画元素直接应用到童装设计中,也可以利用各种表现手法,对动画人物形象进行二次加工,设计出更新颖的服装图案。该种处理方式在童装设计中极为普遍,例如摘取动画人物穿着的服装,如超级英雄蜘蛛侠、蝙蝠侠、超人等,他们在动画片中的着装比较有代表性,且留给设计师二次艺术加工的空间很大。如蜘蛛侠的服装由蜘蛛网线条和蜘蛛构成,设计师在利用蜘蛛侠形象设计服装时,可以将蜘蛛侠服装上的网状线条提取出来,在此基础上利用手绘的形式,将网状线条作为一种装饰性元素描绘在服装空白部位,如胸口、腰部等;除蜘蛛网以外,黑蜘蛛的标志也是设计师可以单独提炼出来的视觉符号,设计师可将其直接彩绘在服装背部或胸前。当儿童看见服装上的图案时,自然会联想到图案所代表的动画人物,此种处理方式含蓄且不单调,符合现代儿童的视觉审美[5]。鉴于儿童皮肤较为敏感,设计师在利用各种视觉表现设计手法对动画形象进行视觉加工时,应考虑服装面料材质及处理工艺的创新,防止服装给儿童皮肤造成伤害。在诸多面料手法中,刺绣、蜡染及扎染等传统民间手工艺值得广大设计师尝试,尤其是在利用中国神话或古装动画人物形象设计动画图案时,如《大圣归来》中设计的齐天大圣。鉴于孙悟空有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属性,设计师在处理该种动画人物形象时,可以在商业成本控制范围内,适当利用传统民间手工艺将动画人物绘制在服装上,该处理方式环保、绿色,不会对儿童的身体构成危害;另一方面,该处理方式也有助于民族文化特色的体现,值得广大设计师尝试。

参考文献:

[1]夏雪敏.试论美术在服饰的纹样和款式设计中的作用[J].染整技术,2017,39(10):45-47.

[2]刘鹤.流行美术图案在印染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7):74-77.

[3]姜洪武.黄连色素对锦纶织物的染色性及功能性[J].印染助剂,2017,34(3):28-32.

[4]张顺琦.中国画色彩的美学文化底蕴——评《墨韵色章:中国画色彩的美学探渊》[J].印染助剂,2017,34(11).

[5]黄宗杰.图案纹饰元素在汉族传统服饰中生动表现——评《汉族传统服饰图案经典》[J].印染助剂,2017,34(9).

作者:张荣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