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示系统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2 10:31:18

导示系统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导示系统是室内外公共空间的必备建设内容,但诸多原因导致国内导示系统设计缺乏创新,严重同质化。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城市化和美丽乡村进程的快速推进,提高导示系统创新设计能力迫在眉睫。本文将从导示系统的概念认知、创意切入、设计表现、材料工艺等多方面阐述导示系统的创新设计方法。

关键词:导示系统;设计;创新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美丽乡村进程的快速推进,导示系统在城乡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从业人数和产值均逐年提高,但导示系统的设计水准却相对落后,究其原因,较为突出的一点是设计人才培养缺乏针对性。导示具有跨域视觉传达、环境、产品三个专业的属性,各相关专业较少开设专门的导示设计课程。导示设计师基本属于“自学成才”。设计水准高低不一,设计创新更无从谈起。本文将较为系统地从概念认知、创意切入、表现方法、材料工艺几方面阐述如何进行设计创新。

一、导示系统的概念认知提升

导示系统是室内外公共空间的必备建设内容,基本功能包括导向功能、标示功能、警示功能、品牌形象提升功能、美化功能等。从概念认知上看,长时间以来导示系统的另外一个概念叫“标牌”,表面上简练直观,但对设计师而言却是一个认知陷阱,当设计内容或目标是“标牌”的时候,设计师设计的导示系统往往也就无法超越“标牌”的范畴了。那究竟如何理解导示呢?其实,“导示”是“导”与“示”的集合,导是导向,示是标示,因此,能够指引方向和标示内容的事物就是导示。该事物的范畴远远超越箭头或牌子这些常规元素,它可以是静态的,也可以是动态的;可以利用视觉感知,也可以利用其他感官感知;可以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体的……概念认知的彻底改变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创新设计就拥有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二、导示系统的创意切入

(一)品牌元素植入。在创新导示系统设计中,品牌标识是品牌形象视觉传达的核心基因,导示系统的创意切入要结合品牌元素植入进行设计,将品牌元素作为导示系统创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导示系统传达的内在表现,这样品牌元素巧妙地融合在导示系统之中,从根本上满足受众的需求和审美。(二)产品形态借用。产品形态更为直观地体现产品特点,是产品传达精神属性的外在表现。导示系统的创意切入应重视借用产品形态,在产品形态的结构上要协调和规划好产品形态的定义,使之符合导示系统的设计。对设计师而言,产品的特有形态可以向外界传达出企业属性和身份特点,创新导示系统不能忽视产品形态的设计,学会借用产品形态表达创意尤为重要。(三)关联元素利用。关联元素利用也是导示系统创意切入的重要形式,在导示系统创新过程中,充分利用好与产品相关的元素,例如竹海景区以“竹”为元素,火山景区以“火山石”为元素,关联元素的利用使导示设计紧扣主题,更容易打造出独特的视觉效果。关联元素多种多样,需要实事求是地深度调研和挖掘。

三、导示系统的设计表现创新

(一)深层挖掘品牌文化。品牌文化可以为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深层挖掘品牌文化是导示系统创新设计的关键。品牌是无形的财富,是品牌在经营中逐渐形成的文化积淀,在导示系统的创新设计中,对品牌文化要进行深入挖掘,找到品牌文化的闪光点并加以放大利用,在导示系统设计中更多地体现为一种价值观的文化认同,从而促进品牌的持续发展。(二)加强提炼产品创意。加强提炼产品创意是导示系统创新设计的重要环节。产品创意是品牌文化的精华,加强提炼产品创意,用新颖的创意设计导示系统,无疑对创新导示系统大有裨益。需要注意的是,提炼产品创意,应该是集中而强有力的,意在言简意赅,找到产品在功能或效用上的核心诉求点,带有独特的创意点,也就是独创性,才能赋予导示系统精神和生命。(三)精准定位产品主题。影响产品功能定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精准定位产品主题对导示系统创新设计至关重要。单纯而鲜明的定位,更有利于发挥导示系统的信息传达作用,在创新导示系统设计时不容小觑。在具体做法上,精准定位产品主题,就是要通过导示系统恰到好处的主题表现,塑造产品的鲜明个性或特色。(四)力求实现差异化的设计。力求实现差异化设计是导示系统创新的重要举措。就目前而言,导示系统设计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要创新导示系统设计,必须寻求差异化设计理念,努力创造独特的产品或服务,如醒目的标题、图形化的导示系统设计、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打造导示系统等,用个性化取代同质化,可以拥有更多耳目一新的体验和感觉,从而实现导示系统的设计目标。

四、导示系统的材料工艺创新

(一)金属材料。金属是导示牌中最常用的一种材质,它可以做出很多高品质的导示牌,用于超市、小区、工厂较多,主要以不锈钢、冷轧板、铝合金板、铜板等材质进行加工。各类的金属材料在不同的导示系统设计中是最为常见的,常见的金属材料有铝合金板、不锈钢板、冷板、钛金板、铜板等。金属材料的优点是本身质感好、氧化慢、材厚度高、平整性好、色附着力强、不容易脱色、量轻、便于安装。(二)合成材料。导示系统设计最终目的是为了视觉传达、信息传播。在不同的导示系统设计中,有不少导示系统采用了合成材料,常见的合成材料有亚克力板、玻璃钢、铝塑板、PVC板、阳光板、弗龙板等。特点是个性新颖、时尚感强、施工结构简单、材料成本也不高,要设计时代气息强的导示系统,可以选用合成材料作为导示系统材料。(三)木质材料。要表现传统文化和自然淳朴的风格,导示系统设计的材料往往多选用木材。木材不仅仅用于公园、古镇、旅游景区中,很多酒店度假区也会选择木材,其具有自然、环保等特点。但从木材的工艺特点来看,存在容易开裂的缺点,所以在选择材质时应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最好选择防腐木,防腐木具有防止腐朽菌腐朽、防止生物侵害功能。(四)石材材料。石材也不失为表现文化和自然纯朴风格的材料,石材是一种高档建筑装饰材料,石材的纹理特别好看,自身具有良好的文化底蕴,常见的石材主要分为天然石和人造石、大理石。目前,很多美观的景区标识使用石材制作导示,因为比较坚固,不容易损坏,但从材料的工艺上看,石材也有其自身的缺点,那就是太厚重,不利于加工,因此选择石材材料要慎重。(五)LED材料。LED材料可以把电能转化成光能。随着LED产业的发展,LED显示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具有节能、环保、安全、寿命长等特点,可以将文字、图片、动画及视频通过丰富多变的色彩实时显示,坚固耐用、易于调光、色彩多样,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呈现都特别醒目。但LED材料价格相对较高,技术含量较高,对施工工艺有一定的要求,使用、服务和维修的成本也较高。

五、结语

总之,完善的系统化设计对于促进现代社会人性化、科学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导示设计作为一种信息载体,是现代设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导示系统创新设计任重道远,在创新导示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应提升“标牌”概念认知,把握好导示系统创意切入的关键点,重点优化导示系统的设计表现,设计出功能性强且造型美观的导示系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导示系统创新设计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日]田中直人.通用标识设计手法与实践[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

[2]肖维琦.探讨艺术设计中色彩心理的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4,(2).

[3]尹惠敬,汪芸.现代主义设计大师:马西莫•维涅里[J].装饰,2015,(12).

[4]李丹,杨昭宁.空间导航:路标学习和路径整合的关系[J].心理科学进展,2015,(10).

[5]郑琪琪.博物馆导视系统设计中的有序复杂性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7,(8).

作者:夏登江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