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卫浴产品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2 10:25:05

智能卫浴产品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卫浴产品是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提升,卫浴产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安全、实用、环保的设计范畴,而是需要更多地融入舒适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创新设计理念。本文主要从卫浴产品的市场需求角度来分析智能卫浴产品的创新设计原则、设计方法及流程,并在此基础上简单论述设计实践,以供参考。

[关键词]卫浴产品;智能化;创新;设计

1智能卫浴产品的创新趋势分析

产品只有为用户服务,才能产生价值。研究卫浴产品的创新设计,首先需要对卫浴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1.1卫浴产品分类。卫浴产品主要包括马桶、浴缸、台盆、淋浴房、五金类产品(包括水龙头、淋浴花洒、挂架等)以及浴室其它配套配件等。随着浴室及卫生间设计风格的多样化,卫浴产品种类越加细化具体,小到马桶旁的抽纸盒、大到浴盆、浴缸等。卫浴产品种类的增多带给人们更多的选择空间,进而使装修的个性化得以更好的展现。1.2创新性设计需求分析。产品创新是卫厨企业发展的根本,智能卫浴产品在创新时不仅要符合相关标准而且要有广泛的市场需求,要充分考虑市场消费者的使用行为、购买行为,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为了创新而创新。随着智能化产品的热宠,卫浴产业的智能化也在快速发展;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化产品将逐渐向大众化蔓延,与节能环保、全屋物联一起成为未来卫浴行业发展的关键词。造型设计的创新是目前卫浴产品创新的主要内容。业内调查显示,卫浴产品在研发设计时逐渐重视造型方面的创新,创新比重约占三分之一;此外,新材料、新结构、新功能的创新比重将逐步上升,并将成为创新的核心内容。材质方面的创新是产品研发的重要因素,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材质方面的创新对于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尤为重要。新型材质的革新将打破卫浴间陶瓷制品一统天下的局面,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材质方面的选择。此外,部分卫浴产品选择在色调方面进行创新,以满足消费者对视觉、外观的多样需求。

2智能卫浴产品创新设计原则

2.1安全性。安全性的设计原则是任何家居产品的首要原则,只有满足安全性的前提下,进行产品创新才会有意义。例如镜柜的创新设计,曾经在市场上出现过因镜柜碎裂而导致用户受伤的案例,忽视了用户安全的创新会给产品品牌带来致命的打击。2.2易用性。卫浴产品面向的使用者是全体居家人士,使用者包括从幼童到老年人,因此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设备的使用操作难易程度。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在智能化产品愈来愈普及的今天,应该具有足够的操作能力。尤其是在智能控制技术越加成熟的今天,最大程度解放使用者的双手,向其提供一个能够实现声控、触控、光控等多种智能控制方式的全屋互联设计已经成为卫浴产品创新设计的重要趋势。2.3舒适性。从用户角度来说,舒适性是智能卫浴产品使用的基本要求。从设计者角度来说,舒适性是智能卫浴产品不断提升创新水平的重要出发点。改变一个造型、增加一项功能等均可能会对使用过程中的舒适程度产生重要影响。2.4情感化。通过对卫浴产品研发、设计方面的调查发现,产品的情感化设计不仅有利于更积极地塑造产品品牌价值,而且对于不同的消费人群具有相同的选购吸引力。目前,在创新设计过程中加入情感化方面的考虑已经成为家居日用产品研发的主要原则之一,在情感化的原则下,卫浴间概念的理解并非是浴缸、洗脸盆、龙头等机械组合,而是风格与众不同的、能够体现用户人群个性及品味的卫浴产品,这与卫浴企业更注重产品设计风格方面的创新不谋而合,数据显示,58%的渠道商、经销商认为卫浴企业在研发设计产品时注重情感化设计原则。2.5环保性。节能环保一直是卫浴行业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在卫浴产品研发设计的各创新因素中,近五成的渠道商、经销商选择了节能环保因素,占受访人数的49%,随着卫生陶瓷行业新的国家标准的再次修订,卫浴产品在节能环保方面将面临更高的要求,卫浴产品的节能环保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卫浴设计而言最大的环保问题是节水问题,着重能源的再利用,通过科技控制手段对水源做源头性控制的同时做水源再利用设计,使整体卫浴系统中的水资源可循环利用,从而做到节能环保的设计要求。

3设计方法及流程

卫浴产品在经过近三十年的市场进化,在基本功能上并无太大的悬殊。现代卫浴产品创新之处多数在一些细节。智能卫浴产品的创新设计应从用户行为与产品设计的关系展开研究,首先针对用户行为进行了解析,包括对行为的内涵的阐述,行为科学领域的相关理论在产品设计中的导入,以及在产品设计中对用户行为的界定。其次针对产品设计与用户行为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论述并例证了两者之间的作用关系,即用户行为提升产品设计,产品设计引导用户行为。再通过参考其他领域的相关内容,总结得出用户行为研究在产品设计中的基本流程。

4创新性设计实践分析

随着老龄化现状的不断加重,人们开始重视和关爱老年人,老年人作为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特殊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决定了其对产品的特殊需求,因此设计适合老年人特点且功能合理的老年人产品已经成为当前产品设计中亟待解决的课题。传统的浴缸只是作为洗浴热水的容器而存在。大小尺寸以及材质构成并无太大区别。而通过市场调研发现:老年人使用家用浴缸的比例不足调查样本的5.5%。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老年人腿脚不便,大多数人都有过在进出浴缸时摔倒的担忧,因此不愿意在洗浴时使用浴缸。针对这一状况,有企业专门开发了带有折叠扶手的浴缸,并在浴缸的底部增加防滑砂纹,有效降低了老年人在浴缸洗浴时容易摔倒风险,获得了市场好评。

5总结

现代卫浴空间,已经不仅仅是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而是更进一步地满足人们健康、休闲的需要。因此针对智能卫浴产品的创新设计必须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充分做到以人为本,多方面利用创新技术手段,加大创新力度。并从智能化功能、多样化造型、多元化材质等多个方面对卫浴产品进行升级优化。

参考文献

[1]李先文.卫浴产品的市场需求分析[J].市场管理,2016(7):33-34.

[2]翟辉.智能家居创新设计研究[J].数字化用户,2015(16):150-150.

作者:杨士亮 单位:浙江伟星塑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