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城市配网的若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14 10:12:09

对城市配网的若干问题探讨

供电区域电力电量平衡,要对电厂可利用容量以及电厂的装机容量进行考虑,对各级电压等级接入系统的电厂容量规模等进行分析,使得地电以及网电能够得到平衡。在进行城市的配电网建设时,需要运用到三类电力负荷预测方法:第一类是产业及生活用电单耗法、回归分析法以及电力弹性系数法;第二类是负荷密度法、年平均增长率法以及网格法;第三类是综合法、灰度理论法、模糊理论法、S曲线法、时间序列法以及济模型预测法,这些方法时为了对快速增长的负荷进行适应的方法。通常,在电网建设进行电力电量预测时,需要采用预估与校正相结合,几种方法同时预测的方法。10kV及以下的配网建设与110kV及以上的主网建设的协调问题,十分重要。一般需要考虑以下几点:(1)主网与配网的配合问题通常情况下,主网建设引导着配网的建设,配网的建设是主网建设的基础,蛛网可以为配电网的建设提供一定的范围以及框架,但是在进行主网的建设时,必须对配网的特殊性以及相关要求进行考虑。与此同时,要保证配网建设基础书籍的准确和细化,为主网的建设提供基础。(2)供电半径问题应该对主网进行合理的建设,对供电的半径进行减少,这样可以对配电的网损率进行降低,使得配电网的运行能够得到提高。(3)供电可靠性问题主网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配网的供电可靠性,对110kV变电站进行合理的分布,不仅可以使得配电房网布局结构得到优化,还能将电能的互供能力以及配网的联络能力提高。在城市配电网的建设中,配网的结构对配网的供电可靠性产生着关键的影响,在建设城市的配网时,必须对负荷的转移能力进行考虑。在城市配网中需要注意的是,城市中配网的结构不应该过于复杂,应尽可能的进行简化,其结构的形式尽可能的低于三种,最好以一种为主。

如果配网解雇过于复杂的话,就很容易出现调度和运行的误操作的现象,所以应该尽可能的简化配网的结构,使得其运行方便,提高其供电可靠性。这方面点多面广,主要是供电范围的划分,路径的选择,开关站、配变的选址等。路径和配变的选取合理与否,对供电半径起着决定作用,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值得花大量时间精力去做这些前期工作,如不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后面的努力将会事倍功半,且会造成投资的浪费。做好这些工作,必须和城市发展建设紧密结合,不仅要以经济发展建设和城市用地建设来进行负荷预测和负荷分布,划分供电区域,确定导线截面、开关站规模和配变容量,同时还要与城市建设建设相配合,确定线路走廊、开关站和配变位置。长期以来,由于资金和体制的原因,我们只顾及线路、开关、变压器这些配网基本元件的建设,这仅满足能够用上电这点基本要求,对于电压质量、电网损耗等问题则无暇顾及。据调查,有的配变功率因数低于0.6。随着时代的前进,现在城市的用电性质已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主要以白炽灯、电饭煲、电风扇为主,所以其功率因数都较高,而现在日光灯、电机、冰箱、空调等已占了很大的比重,而这些电器的功率因数都较低,因此近年来的自然功率因数不断下降。因此,无功配置仍是配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功率因数的高低对过负荷和网损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城市配网无功建设应该按照分层分区就地平衡,实现无功装置自动投切,功率因数大于0.9的原则进行。此外,还应视无功变化率来选用补偿方式,无功变动剧烈,如配置静态补偿则起不到补偿作用,这时则需用动态补偿,所以应视具体情况而选用合适的补偿方式。指的是对撑死配网设备的增容进行改造。目前我国城市配网设备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维护频繁、自动化程度低以及设备普遍陈旧落后,没有办法满足现代化城市的配电网建设与运行的要求,必须对其进行改造。而这些设备往往又担负着重要的供电任务,在进行改造时,一定要对供电的连续性和可靠性进行考虑,所以,要以轻重缓急为依据将配网增容改造建设做好。在进行设备的改造时,必须立足高起点、国产化原则,运用价格适宜、寿命相对较长、免维护或者少维护、可靠性高并且能耗低的产品,对通信接口进行尽量的配置,开关类设备要求具备电动操作功能。

城市的配网二次建设就是配电自动化建设。配电自动化是配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对我国的愈多城市来说,当务之急是做好配网的一次建设,但是面对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配网自动化建设也是配网建设中的一个重点。在进行配电网自动化建设时应该要对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考虑:在进行配电自动化的建设时,应该满足简化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开放性的要求,可以使得配电网能够节省投资、方便维护、运行安全以及资源共享。自动化结构可从横向以及纵向两个方面去建设:横向结构:①上层主站的结构;②底层终端间的结构。纵向结构可以将二级机构的设置、信息流量的情况、配网规模以及建设的通信网结构,设置两层结构或三层结构。以结构为依据进行建设,根据主站、远方终端以及子站的要求和特点进行设置建设。通信是配电自动化的核心,也是配电自动化建设的关键。应该在配电系统通信的基础上对配电管理功能以及配电运行进行综合的优化。运用在配电网中的通信方式主要有载波和光纤两种。载波通信是通信通道与功率通道的组合体,特别是基于网络的配电线载波,它不仅不需要维护,而且灵活性大、成本低、通信速率高,并且施工方便快捷。光纤通信有着不受环境影响、抗干扰能力强以及可靠性高的优点,但是它的灵活性差、成本较高。

城市配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运行安全、调度灵活、结构合理的供电网络。除此之外,结合城市整体建设,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中,体现并提升城市的格调与品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应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使电力最终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服务。城市配网建设是配网改造与建设的一个关键环节,对后期工作起着主导作用,必须先行。

本文作者:邱昆工作单位:广东运峰电力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