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时间:2022-10-22 09:19:56

大学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大学城的定义及建立呈贡大学城的背景

关于大学城的概念,从不同角度有不同定义。普遍认同的定义是:围绕一所著名大学发展起来的郊区新城。大学城作为一种高等教育现象率先出现在英美等一些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一般来说,大学城形成于欧洲,比如意大利的博洛尼亚、英国的剑桥和牛津德国的柏林洪堡地区和海德堡、瑞典的乌普萨拉等等。呈贡大学城地址在呈贡区洛羊镇,坐落于吴家营、朗家营、廖家营自然村地界内,占地43.15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目前昆明半个市区,距离昆明市区约24公里。一期规划投资将达到31亿,新校区最终规模是15万人,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呈贡大学城已入住的大学有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广播大学等高校。呈贡大学城随着云南大学2010年的迁入已初具规模,呈贡大学城正以快速的步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

1.拉动了当地消费市场,对交通带来便利

呈贡大学城集聚了大量的师生,这些知识分子一般购买力较强,是大学城里重要的消费群体。一个外地大学生通常要在昆明生活四年(以本科为例),以大学城20万人,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计算,那么20万规模的大学城一年就消费10亿元。大学城周围的地价必将上涨,城郊的农民可以看准时机投资商铺,做小吃等,从而拉动当地消费,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丰富了平时饮食种类,而且提高了服务大学城人们的收入水平。据初步测算,每增加1万名大学生,就需要增加2500个为学校提供各种配套服务的就业岗位。由此估算,2014年~2015学年呈贡大学城的2万名大学生约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个,扩大了物业管理,餐饮,商业等行业的就业容量。呈贡大学城自2003年提出建设以来,昆明公交公司不断增设开往呈贡的公交路线,目前,开往大学城有201路,909路,170路,170等十余条路线。从学校到地铁站有一段距离,公交公司通了校内公交和地铁接驳车,方便学生的出行。昆明地铁于2013年投入使用,学生们去市内时间缩短好多,周末找兼职,假期找实习都变的非常方便。

2.对周边房地产市场具有促进作用

大学城本身就是一个吸引点,能够聚集精英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其周围优美雅致的人文氛围使大学城大建设使周边土地实现增值,周边地区房产的投资回报率较高。呈贡大学城坐落于春城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给呈贡大学城增添了几分魅力;周边居民住宅,商业用地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作为昆明最具发展潜力的呈贡新区已经慢慢退去了往日的青涩,跻身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黄金地段。

3.为教育资源提供了共享的平台,发展了教育事业

资源共享,是大学城构建的重要理念之一,大学城的资源共享既表现在大学城各大学之间地理位置的共建共享,也表现在大学城教育资源之间共建共享。目前,资源共享已逐步进行,实现校际间师资力量,图书馆资源,体育设施,信息技术等高科技的共享共建。发挥大学城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构建教育与地方经济联动发展的合作平台,实现互利互惠,才是大学城资源共享的本质要求。呈贡大学城促进了区域经济增长及税收,关于税收,我们知道,呈贡大学城作为昆明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区,目前以及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入住呈贡新区,从表面上看,税收会给政府带来更多的收益,但是,从2010年起,我国的个人税收起征点是3500元,对于更多的前来呈贡务工的人员来说,以昆明的基本工资来说,他们不会上缴个人所得税,从而使得个人可支配收入更多一些,提高人们生活幸福指数。

三、呈贡大学城目前存在的问题

1.校际间交通不便导致资源共享发展缓慢

昆明公交对大学城予以一定的重视,增开了好几条线开往大学城公交,并开通地铁站到每个学校公交,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不便,但是仍旧存在一个问题是大学之间来往较麻烦,新增的交通路线只能触及到大学城的周边或一角,对巨大的大学城内部来说外部交通内部渗透的积极性不够,延伸性较弱。同学反映,地铁很方便,但是从市内到大学城得一个小时,回来晚一点公交就没有了,这就意味着:一是找个旅馆住宿,二是坐黑车回去,现在女生坐黑车出现安全事故层出不穷,黑车没有安全保障,没有可靠的投诉途径对大学生的安全出行潜在的威胁。

2.高校建设资金的缺乏,经济辐射能力不强

大学城的建设是一个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基础性工程。建设资金往往较缺乏,这一直是制约大学城建设的突出问题。各高校各地区应当摒除传统“等、靠、要”的思维定势,应转变观念,广开财路,解决大学城建设的资金问题。大学城所带动的区域经济,因受到地理位置偏离市中心限制,区域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大学城师生与居民生活层次结构上存在较大差异。大学城除了全日制的教学工作之外,可以利用现有已存在的师资和教育设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非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也可以举办各种类型的讲座,学术交流,国际会议等,将大学校园与外界联通起来,使大学城与社会可以实现无缝链接,将大学城的经济能力充分发挥起来。

四、对呈贡大学城区域经济发展的调控措施

1.区域经济结构更为合理

从呈贡大学城角度来说,可以尝试发挥一下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可将来昆旅游的游客利用优势资源吸引他们到呈贡大学城游玩,围绕新城建立打造颇具规模的农业生态园林,游乐场,度假村,民俗村,花卉市场等,用大学城浓郁的人文气息吸引游人,人文与自然并重。目前的商业只是基本的生活配套,还未形成具有经济效益的商业街。这一块是发展的重点,并且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呈贡大学城的建设要结合城市与区域发展来制定一个长远的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并持之以恒,确保大学城与呈贡区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2.调整和转换区域经济结构

大学城区域经济的调整和转换是必须的,国内外的一些大学城给了我们很好地借鉴。其中,最成功的的当数美国的硅谷。硅谷中许多经理,在大学上学时相互认识,这种亲密的联系使形成共同的合作创新方面可谓国内大学城的典范。制定创新技术研究发展奖助计划。政府除了建立激励机制外,给予大学城充分的自主空间是必须的。在政府政策的指导下,随着大学城发展的日益健全,入住学生,居民,企业和商家会越来越多,对服务业的急迫需求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人流就有财流,有了规模人群,一大片商业配套势必会后续跟上。小到洗衣复印理发大到超市银行购物都必将在大学城周边大量出现。

3.建立长久稳定的政策以保障大学城经济持久健康地发展

大学本事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大学城也是,每一个由大学城走出的毕业生都将成发展国家的主力军。科教兴国,大学城的建立很大一部分是由政府主导,政府规划须严格实地考察,不断实践总结改变再实践总结改变来建立有效的政策并确保其具有可靠的可实施性,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调控。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增强服务意识,减少对学校管理的干预,加强财政支出对教育的投入。众所周知,云南白药呈贡产业基地位于呈贡新城雨花片区,占地1100余亩,总投资25亿元,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投资约16亿元,是集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工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区基地。这对于促进呈贡大学城经济持久稳定发展具有实践性的意义,所以,不仅是政府,学校,呈贡区,也是我们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个人应去关注的,就是政府政策,多关注,多分析,多参与,上有稳定的政策,下有忠实的实践者,这才是保障大学城经济持久健康的必经之路。

作者:闫杜鹃 潘鹤思 闫舵 单位: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长安大学兴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