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对城市经济的作用探究

时间:2022-06-14 10:15:58

现代企业对城市经济的作用探究

生产性服务业的特征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服务产品区别于普通商品具有无实体性、生产与消费同时性,不可存储性等共同特性外,与其他服务业相比,还具有如下特征:(1)生产投入性在前面定义里我们探讨过与其他服务业相比,生产服务业提供的服务是在生产的中间过程投入的,是为生产最终消费的商品提供服务的。生产服务业本身不提供最终消费服务。(2)集群性根据生产服务业特有的生产投入特征,在现实生产活动中,与制造业的关系密切,并且根据生产服务的产品往往需要企业之间互相交易实现,所以其具有集群性的特点。现今我国的生产服务业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的中心地带,并且根据其报酬递增的特点,即城市规模越大,成本越低,使其更倾向于城市化经济。(3)产业关联性由生产性服务企业的中间投入和集群性特征产生了其具有和上下游产业相互关系的特性,即产业关联性。作为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一种,生产性服务业与一、二产业农业和工业密切关联。特别是与制造业的关系更为紧密,生产性服务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而从制造业分离出来的本属于传统制造业某一环节。(4)知识密集性生产性服务企业的每一环节,都使用到专业技能与先进科学知识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评估工作。所以该产业储备大量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作为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与产品与传统服务业相比更科学化、专业化。

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电子商务等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社会分工深化和专业化的生产有效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效率,而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劳动分工细化过程发挥着重要影响力。现有的数据表明,生产性服务企业发达的城市,其经济水平也会高于其他城市。因为其生产模式所聚集的人才与技术对于城市的劳动效率和城市生产总值有着直接的正相关作用。为满足生产性服务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城市中则反映出较高的教育水平,人才的集聚,生产率提升。首先,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大力发展可以有效吸引就业,以武汉市为例其在2006年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在岗职工人数达到了39.12万人,占该市城市所有在岗职工的比例达到23.60%,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增加值达到583.53亿元,其占该市生产总值的22.52%,这些数据足以表明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城市就业及整个城市的发展的贡献是较大的;其次城市的发展的众多因素中,劳动力素质也是决定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才发挥着主体作用。生产服务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特性,在城市众多产业中,从事生产服务业中的金融业、科学研究、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往往聚集了一大批高学历,高能力的劳动力,并且高校在读学生在生产性服务企业所涉及专业的人数和质量也在逐年提升,其高素质的人才和技术的储备及丰富的后续人力资本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活力。任何城市的发展总是在其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共同作用下进步的,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影响城市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居民生活水平物质资源的硬环境为基础,同时城市的服务水平、人才、技术发展等软环境作用也日益突出。在如今全球经济发展水平,硬环境水平差距逐年减小,而以生产性服务企业为主体的软环境的发展水平是城市发展水平差别化的发展战略。在我国的“十一五”规划期间,很多大中城市重点对软件产业工业园区集聚,物流集聚、商务服务区的集聚区等生产性服务企业扶持发展,很大程度上完善了城市服务设施,降低城市发展综合成本,提高了城市等级和吸引力。

另外,从知识密集型的角度分析,生产性服务企业产品与现代高科技产业联系较为紧密,以高技术人才,创新的知识为基础,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对于技术的改革和创新起着推动作用。城市是各个产业的综合体,产业之间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生产服务业在利用和输出产品的同时科技的带动和创新对于城市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可以有效带动整个城市各个产业的组织、管理等制度水平的提高。生产服务业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制造业的外包产业,制造业仍是城市发展主导产业的背景下,生产服务业作为制造业生产环节的中间投入部分。作为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为基础的生产性服务的投入,其科学的理念、专业化的生产方式可以逐渐渗透到商品生产的整个过程,从而提高了整个制造产业的生产规模及劳动效率。通过上下游产业的延伸,拓展整个价值链的拉伸,通过设计研发,品牌战略,供应链的管理、金融业务及售后服务各个互相紧密联系的链条提高了传统制造业的附加值。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现我国的发展战略已有原有的一、二、三产业发展战略转向二、三、一方向发展,并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生产服务业供需范围的扩大也有效带动整个服务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且以其发达技术为支撑信息和知识密集型良好发展,可以对传统服务业的质量和效率进行改革,并且可以推动一些新兴服务产业的诞生。以上研究说明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企业通过储备人才资本、就业吸纳、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增加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革创新等方式对城市的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生产服务企业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

本文作者:米尔扎合买提·胡吉艾合买提工作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