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29 10:40:29

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的应用

摘要:文创产品在设计过程,应重视结合具体的区域,有针对地融入地域文化特色,从而发挥文创产品设计价值,有效地推进地区文化的传承。在应用地域文化元素过程,设计人员要结合具体产品内容,全面地开展设计研究,从而进一步创新地域文化元素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效率。

关键词:地域文化;文创产品;设计

随着新时期发展,文创产品的价值体现更加明显,作为文创产品设计人员,要深入结合文创产品特性,全面地开展实际研究,从而创新文化产品设计方式,进一步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保证。通过将地域文化元素融入文创产品设计之中,能进一步提高文创产品设计水平。

一、文化创意产品概述

文创产品来源于文化创意领域,主要由文创内容和具体的载体构成。在对文创产品进行设计期间,需综合考虑不同的因素,如民族、文化等。文创产品自身蕴含了丰富的文化特征,经过设计人员的仔细的设计和加工后,便形成了相对精致的文创产品。与一般的产品类型相比,文创产品的文化特征更为明显,其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更为积极。在文创产品中,具有较为明显的创意性和艺术性,能够有效突出文化的特征,为人们带来精神层面的满足。如长时间在外漂泊的人,在看到带有家乡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便会产生更为浓郁的思乡之情,这样文创产品便成为漂泊者的精神寄托。在某景区内售卖的文创产品,也会引起游客对过往的回忆。这便是文创产品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其能够在一定层面上对传统文化进行推广和创新。因此,在对产品进行设计期间,便需重点突出地方的文化特征,不能一味复制其他地区的产品风格,应在本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文创产品与一般类型的产品相比,主要区别在于通过对地方文化的深入理解来赋予产品精神层面的意蕴,从而迎合当代人对文创产品的精神需求。在设计文创产品过程,设计人员要明确文创产品的应用流程,如图1。这样不仅能提高设计的准确性,也利于提高文创产品宣传与销售水平。文创产品的特性:

(一)精神性

从某个层面来讲,文创产品是具有实用功能的精神产品。在迎合大众物质层面需求的基础上,文创产品也会侧重迎合精神层面的需求。高质量的文创产品会蕴含较为丰富的内涵,在传达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也会展现出社会对艺术方面的追求。因此,在对产品进行设计期间,设计人员便需更为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并在文化与产品之间寻找到适合的着手点,充分发挥想象和艺术创造能力来设计产品,从而保证产品具有明显的精神属性,有效体现出文化的深厚内涵,使文创产品形成与其他产品不同的特征。

(二)物质性

文创产品中具有较为多元化的精神元素,同时,在外观方面也具有较高的创新功能设计,这些均是文创产品区别于一般产品的重要特征。设计人员需以呈现产品的物质形态为前提,此后在物质特征的基础上体现出精神文化的元素。在重点凸显产品的艺术性和欣赏性的价值外,设计人员还需突出产品的功能性价值。若想使产品具有独特的特点,而不是沦为单纯的工艺品摆件,这样便需借助产品的物质属性来凸显出其精神内涵。在设计文创产品时,便需主动探索其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契合点,促使产品的物质性与精神性能够有机统一,这样便可形成文质兼备的产品。

二、基于地域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思路

结合地域文化进行文创产品设计是现阶段文创产品的重要设计方式,为了提高设计水平,设计人员要明确设计思路,在实际设计工作开展过程,要全面的分析地域文化元素,提高文创产品的叙事性设计能力,从而有效地将文创产品转化为地域文化的体现,更加有效地提高文创产品设计价值。

(一)地域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入和应用

区域文化元素会具有明显的民族特征,也是人们所认识的重要文化符号,具有明显的象征性意义。将区域传统文化的元素融入文创产品中,也可作为产品设计与开发的重要着手点,对我国的文化传承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需客观认识到,在文创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有意识地融入地域文化,不能直接照搬和复制,而需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的价值,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特殊元素,通过使用较高水平的设计方法,来创造出具有区域文化特点和民族特征的文创产品,不断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可从产品的造型等外部形态方面着手,客观呈现其内在的深厚精神内涵,传承区域文化,以点带面将不同的文化平台进行整合,使文创产品成为传播区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而不断提升文创产品的文化内涵。

(二)叙事性设计方法的运用

在大众生活质量持续提高的背景下,其对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向感性的精神层面转化。优美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流传于世,引起多数人的情感共鸣,主要原因便在于故事的叙事性。而将这种手法应用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中也同样适用。地域文化是该地区长期以来不断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经过历代的传承不断优化和精简,因此在地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文创产品,便需侧重应用叙述性的设计方法。通过使用地域性的符号来凸显产品的故事性特点,促使受众从接受故事入手来了解产品的思想内涵,从而近距离体验区域文化。

(三)地域文化元素相互转换

地域文化在不断发展和沉淀的过程中,其符号呈现的是一种态度和行为的变化过程。此处提及的符号主要是呈现态度与行为的重要媒介。其中包括的元素同样也具有文化层面的态度。只是这种抽象化的元素可通过符号的功能成为一种客观的载体,促使人们能够更为形象地接受。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理解总是要遵循认知、表达和灵魂几个过程。在创造符号元素期间,主要会涉及文化元素的形成和使用过程中的变化。此处提及的符号运用便是基于相关的原理来讲文化符号进行转换的过程。如与地域相关的文化元素符号需基于地方的文化形成。在整个建立的过程中,便需以文化元素为前提。又如唐代建筑中出现的斗拱元素,也是该时期具有特征的元素符号。不论在功能还是美感、节奏感等方面,均体现出了较高的艺术性,在让受众获得美感的同时,也会体验到文化符号的积极功能。在设计文创产品期间,可参考斗拱设计的艺术性,同时弱化功能的实用性特征,这样便可形成独特的设计元素,形成别样的艺术效果。

三、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一)以用延意,传承地域文化寓意

地域文化往往具有较长的发展和进化的历史,其应用主要依赖于文化体验。因此,在设计地域元素期间,主要需突出文化的内涵特征。将文化内涵和应用功能结合设置,便可让人们通过对文创产品的应用来了解和感受地域文化内涵,实现传承文化的目的。可从经典的地域元素中体现和诠释文化,上述元素也是地区的历史、风俗等长时间的积淀所形成的,其文化内涵和意蕴更为丰富。在应用经典文化元素期间,需注意在传承的基础上挖掘新的元素,保留原本经典的部分,并对文化属性和形象等进行拓展延伸,运用现代表现的方式和创新性的设计理念来对产品进行科学的创新,在保持发挥传统元素品质的同时,还需在创新期间不断满足大众的需求,实现动态创新发展。地域元素是某种思想的抽象化展示,将相应的元素融入文创产品中,便可让受众通过感受产品来理解地域文化,主要可通过对产品功能、形式等方面的体验来了解地域文化的寓意和内涵。在对文创产品进行设计期间,除了使用象征性的元素来直观呈现文化内涵外,还可综合运用其他多元化的方法来促使设计理念与产品的融合。产品中的元素和形态是不断变化的,因此,产品设计人员也需主动应用多元化的方式来设计文创产品,使之成为典型的地域文化载体。

(二)以点带面,整合地域文化

品牌将产品的品牌系列化可作为当前设计工作的主要形式。其是某企业或商标品牌的不同产品类型,使用共性的特征来完成设计工作。不同种类的文创产品具有相同的符号或风格,形成具有统一性的视觉形象,不同产品类型还具有独有的特征。这种设计方法不但能够明显压缩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成本投入,提高开发工作的实施效率,同时还可打造统一的品牌形象,不断加深消费群体对品牌的认知度,这样便可有效提升文创产品的市场识别度和竞争能力。未来,在对文创产品进行设计时,需先完成品牌的总体建设,在品牌文化的辐射下,构建具有更高知名度的文创品牌,在品牌下求同存异设计不同类型的产品,从而打造出更有辨识度的品牌产品。在对文创产品进行设计时,可使用共同的造型,也就是说,针对相同系列的产品进行开发设计,而保持不同产品的功能存在差别。设计风格可以一致,也就是使用表现形式和风格相同的元素,开发出系列产品。同时,也可将具有关联性的文创产品组合起来,形成系列。此外,还可在同类型或主题的创意产品中进行统一的设计,成为产品组合。对于同题材的衍生产品,如果形式不同,也可组成系列产品,以此来激起消费者的关注,通过具有特定产品元素的产品来引发回忆。故宫文创产品构建了整体性的品牌标识,这便为其他产品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三)根植文化,产品与科技相结合

文化产品可作为地区和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独特的存在价值,也是特定区域长期和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类型。首先,从大众的精神需求着手,深度挖掘区域的文化资源特征,将迎合群众兴趣倾向的文化融入文创产品中。其次,若想使文创产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便需提高其质量,只有制作出高质量的产品,才能发挥出传播地域文化的作用,推动地方的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再次,还需在设计文创产品期间注意突出其实用性,只有将地方文化与产品的实用性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出文创产品的价值。最后,需促进文化产品和地域视觉元素的紧密结合,让游客即便结束旅途,也能够通过观赏文创产品回忆起美好的旅行时光,再次受到地方文化的感染。为加强地域文化与文创产品的有机融合,便需使用科技化的手段来设计和制作产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来提高文创产品的丰富性。如在设计文创产品期间,可使用VR技术和旅游相结合的新形式,这样便可为游客提供更为理想的体验感,同时,也能够深化传播区域文化。旅游文化基于地方的传统文化形成,同时在创意方面具有更高的灵活性。若想推动地方文创产业得以长远发展,便需科学经营文创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新鲜度和持续性,为受众呈现出不同的视觉元素,形成难忘的体验感。

四、结束语

总之,通过以上分析,从多方面研究了文创产品设计方法、有效的设计过程,要重视结合地域文化内容,全面的开展设计实践研究。从而设计与地域文化有关的文创产品,以提高文创产品对当地文化的宣传能力。作为设计人员,要不断学习先进的设计方式,重视加强地域文化元素的运用,从而提高文创产品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吴云.地域文化元素在重庆文创旅游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西部皮革,0,42(24):117-118.

[2]解春凤.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0,(08):3-.

[3]施东升.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文化学刊,():42-.

[4]朱红红,张巧,李卉.地域文化元素在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设计,8(08):-.

[5]徐燕.传统吉祥观在现代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7(06):125-0.

[6]磨炼.基于旅游纪念品及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策略[J].包装工程,6,37(16):18-21.

[7]王艳艳.旅游纪念品地方特征的提取和保护[J].包装工程,5,36():117-120.

作者: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