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实践

时间:2022-11-29 10:36:51

职业院校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实践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各职业院校将党建工作与网络信息化进行结合属于必然发展趋势。从党建工作分析,该项工作属于院校管理内容的构成部分,但正因为网络信息化发展为该项工作带来诸多挑战,而如何利用网络信息化优势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也成为职业院校一大工作重点。基于此本文主要对职业院校党建信息化建设进行概述,并对职业院校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及当前该项工作融合现状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针对性提出建设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院校;党建;网络信息化

因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较为迅速,其优势及作用重点凸显,从而使职业院校党建工作受网络信息化影响进而取得更广泛的发展空间。网络信息化潮流对职校党建工作提供了全新创新发展期契机,但同样也为该项工作带来一定阻碍,因此,职业院校应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将信息技术便捷性优势充分发挥,强化党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及落实手段,从多层次创新党建信息化建设,使其具备超强有效性、实效性,从而确保职业院校党建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功。

一、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简述

职业院校构建党建信息化建设是紧随时展和进步的发展趋势,更是对党建工作理念与方法创新的关键契机。该项融合工作更利于信息传播速度及效率的加快,也可打破传统党建工作局限性,对以往职校党建工作模式及理念的不足之处加以改正。但各职业院校对该项融合工作应有清晰认知,党建信息化建设并非对传统党建工作理念及工作模式进行全盘否定,而是应建立在原有工作理念及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两者之间取长补短[1]。因此只有将传统党建工作与网络信息化优势深度融合与补充,即能将职校党建工作核心价值与作用最大化发挥。基于此,两者融合实践过程中,可从两层方面加以理解,首先狭义层面,职业院校党建信息化建设主要是指职校党建工作人员通过校园网络平台或相关网站与工作有关的资讯信息,加快院校线下信息资源传播速度;其次广义角度,该项融合工作除狭义定义外,也可利用软件系统、人力管理、网络信息平台等多方信息技术,以此开展职业院校党建工作中的各种活动。

二、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

2.1有利于强化学生思想工作,提高学生参与度

传统职业院校党建工作模式形式及内容过于单一,且党建思想材料获取有限,无过多获取途径,传统教育方式及教学内容也无法调动学生兴趣。而在新时代背景下,网络信息技术的出现打破传统党建工作局限性及空间、时间限制。院校党建工作人员可通过搜索引擎技术从互联网上获取自身所需要的信息与内容,而网络信息载体也更为多元化,常见的信息模式有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等。因此,各职业院校可用来进行党建教育的资料素材则更为丰富,进而也能进一基于职业院校党建工作步强化职校党建教育思想水平。此外,党建信息化建设可促使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更为便捷、顺畅,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党建教师融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真实思想情感与心理状态,更有利于学校针对性开展党建教育工作。与此同时,当前职业院校学生课程繁重,更多精力与时间都放在学习中对学校所组织的党建活动并无兴趣,基于此各职校可在党建网站中建立相关活动模块,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即可参与党建活动,进而使学生了解党员工作任务及要求,提高学生入党积极性。

2.2有利于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在信息技术影响下,职校党建工作信息传递方面发生较大变革。现阶段职校党建工作可利用网络技术传播优势从中获取更多资源信息,进而使信息数据处理更为便捷、快速,也可在职业院校中全面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与传播。此外,职校党建工作开放性及便捷性的提升,可不断拓展信息传播范围,进而为党建工作建立一个多方面的信息传播及接收平台。另外,当职校党建信息化水平有显著提升后,党建工作具体目标也能进一步确认,进而实现全方位高效沟通,同时也可充分提升党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网络信息技术属于双刃剑,有正反两方面影响,因此职业院校在此基础上开展党建工作应用辩证眼光发现问题,由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充分融合,致使当前职业院校学生处于知识碎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碰撞时代,处于职校阶段学生年龄有限此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成熟,此时极易被外界不良信息所影响,从而导致学生心理情绪波动较大、价值取向有所偏差,严重则会出现自残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由此即可发现职业院校构建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要[2]。

三、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现存问题

首先从当前各职校党建工作人员角度分析,部分党建工作者拥有较强政治意识及工作经验,但对于网络信息技术并不熟悉,极少数工作人员甚至对于计算机操作无法完全掌握,因此想要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则明显欠缺相应技术支持,从而导致当前部分职业院校党建工作仍在沿用传统工作方式。此外,尽管有部分院校已经开始落实党建信息化建设,但网络平台建设效果过于形式化、效果与预期严重不符,进而导致半途而废。其次当前职校党建工作组织与开展多依托于内部校园网,主要工作也由党委组织负责管理,针对该项工作并未落实专项人员负责网站日常维护与更新,同时网站内部重点也主要体现在党建知识收集与宣传方面,严重缺乏信息交互性、站点维护不够完善、信息资源更新速度较为缓慢、内容设置单一、无法吸引职业院校学生关注,以至于网页访问浏览量较低、覆盖影响力较窄,对于校内学生及入党积极分子也无法进行良好教育[3]。最后,职业院校网络信息化党建建设缺乏资金成本支持,党建涉及内容较为宽泛,如网络服务器、办公微机、电教设备、多媒体等各种硬件设施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各项专用软件,因此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支持,但当前部分职业院校领导对党建工作认知不足缺乏相应投入,进而对该项建设工作有所影响。

四、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途径

4.1重用网络信息化创新工作理念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党建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党建工作者应积极转变自身工作理念、解放原有思想。因受新时代网络技术影响,当前职业院校教师及学生具备高素质、高知识、高思想,且对时代变化敏感度及接受度较高。基于此各职业院校党建工作应坚持与时俱进原则,对各项网络信息技术软件及硬件条件加以利用,并将其与自身院校特点相结合进行优化和创新,确保党建工作者从实际出发,对党建信息化建设认知更为深入,充分理解信息化建设基本内涵、要求与标准,在此过程中党建工作者应注重自身思想认知提升,转变传统滞后且单一的党建工作理念,以重用信息技术为原则创新职业院校党建理念,在教育和宣传优势作用下促使职校党建工作更为深入人心,大力支持党建信息化建设创新。例如,可对职业院校原有相关机构进行优化、添加新型网络设备资源、安排专项网络管理者、加强信息资源开发、拓展及利用力度,致使职校党建工作融入更多新鲜资源,从而确保党建工作实效性全面提高。

4.2突出办学特色,发挥网络平台功效

现阶段部分党建网络平台过于依赖校园门户网站,因此职校党建网络平台严重缺乏独立性和完整性,但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互动性、功能性极强的信息化系统是各职业院校实现党建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的关键路径。基于此,在网络新形势影响下,各职业院校应将院校内部特有网络信息资源进行优化与整合,对可提升党建工作效率的各种网络载体积极探索,不断对党建网络平台作用及管理功效进行强化,例如,表彰评比、干部选拔、人才配置等各种评价功能,同时党建网络钢平台建立应确保针对性,分类进行,有区别的针对教师与学生群体落实党建工作,可充分保证师生两种群体通过网络平台自行学习党建知识内容,以此提升党性素养。除此之外,应积极发现并拓展线上党建平台教育功能,拓宽职业院校师生意见反馈渠道,全面促进网络平台个性化及民主化发展。

4.3创新党建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党建活动

在党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职业院校应坚持具体问题针对性分析原则,在面对不同状况时,利用不同信息技术手段对党建网络平台进行优化和创新,打破空间限制,以此保证不同层次人群皆可实现点对点互动、交流。在该项建设工作中设置专用电子邮箱,便于职校党建工作者对学校内部教师与学生进行信息资料及文件的传递与共享,在加强校内联系同时学习各种信息技术与党建知识。在此基础上,各职业院校应加强微博、微信等各种互动交流平台在党建网络平台中的实际运用。例如,建立党建工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将各种党建信息、文件等内容通过官方平台进行,此外各职校可成立专项工作监督小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监督党建工作落实,从而保证党建线上平台工作更为透明化、公开化。与此同时,职业院校在落实党建信息化建设时可将新时期党建变化及任务相结合,组织各种党建活动并设置多种实践任务,使其信息化建设效果显著[4]。

4.4对相应规范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创新

首先职校党建信息化建设应注重加强师生互联网应用自律意识,以此保证自身政治思想坚定,不受外界因素冲击。因此院校党建管理者应加强党建教育力度及政治宣传力度,帮助师生进一步提升信息分辨及分析能力;其次,职校党建工作应确保校园网络管理制度足够科学、系统化,对于校园内部的各种软件及硬件系统需要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任何不良信息则要立刻进行处理与维护,以此保证校园网络纯净,同时对校园网络系统安装防护墙,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职业院校党建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学校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创新党建工作理念,发挥党建网络平台功效,创新党建线上平台,组织党建活动,对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制度不断优化,从而使职校党建工作取得良好建设成果,并进一步提升该项工作系统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凤,彭希宁.从“党建云”谈信息化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发展策略[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8,37(12):2-4.

[2]唐良勇.高职院校党建网络信息化研究[J].教育现代化,7,4():343-3.

[3]郭晓丹.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教学探索研究[J].长江丛刊,7(05):.

[4]伍丹.高职院校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的思考——以网络版《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为例[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2):-14.

作者:张江涛 单位: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