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与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25 03:04:34

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与经济发展

一、特色农产品包装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带有地域性的各种各样的特色产品脱颖而出,注重地方特色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是形成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因素,要尽量挖掘有关地方特色产品的元素和反应地域风情的设计元素,因为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文化历史背景。通过一定时期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地方民族特色元素[1]。中国的包装设计既要保持自己的风格,又要跟上国际潮流,不致落后被淘汰,就要进行地方民族特色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的有机结合,形成中国包装设计的时代风格。[2]把突出地方特色的元素与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完美的结合起来,获取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的美食数不胜数,尤其是带有地域特点的农产品层出不穷,市场就像一个标尺,每个新上市的产品都要经过这个标尺的度量,包装设计是具有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复合体,如果包装设计成为大众化的包装就失去了包装的意义,所以除了突出包装的功能性外还要彰显包装的特色,明确包装设计的目的,走在相同产品的前列,一定要具有超前意识和启迪性,注重产品外包装的特色性,随着世界对包装材料要求的提高和环保意识的加深更加要求设计者要多方面的考虑产品包装设计的含金量,突出特色农产品的独特性,以奇制胜。

二、影响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因素

1、产品的包装设计

企业所要考虑的产品外包装设计是多方面的,一个是考虑产品外包装的经费问题,一个是考虑产品包装的实用问题。为了商品的附加物而去购买的这个商品,这都是促进销售的包装设计,商品包装的附加物设计对促进商品的销量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生活方式的转变导致了消费者习性的改变,人们通过包装来了解商品,认定商品[3]。企业在考虑综合因素的情况下可能会以最低的成本为标准,不会过多的考虑产品的外观,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包装外观设计凸显其重要的地位。外包装的视觉影响力确实会影响到产品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有些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不利于消费者分清产品的种类特色,从市场中我们看到有些产品包装的设计没有过多考虑其产品的层次、种类、款式,这样的包装不能够满足现阶段市场的多层次消费者,改变企业陈旧的思想观念以健康、卫生、安全、低碳、环保的包装设计理念来定位市场适应市场的需求,在产品开发早期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给产品一个合理的设计定位。

2、消费理念与产品包装

我国现阶段人民的收入贫富差距较大,过渡豪华的包装市场的需求量不是很大,而简单卫生价格适中的产品需求量较大,现在市场中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对产品的开发与调研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在市场投放的许多产品中有些包装产品属于过渡包装价格很高,买回家后发现还不如散装的质量新鲜优质,容易误导消费者。有些产品看起来包装简陋但内在的产品质量却很有特色质量也不错但简陋的外在包装又影响到消费者的视觉感官和消费心理,所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产品的外包装与内在的产品质量一定要成正比,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但谁也不愿意多掏的那部分钱是产品外包装的成本费用,随着人们整体素质的提高,消费者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内在质量,优质的产品质量和绿色环保的包装才是特色农产品包装所要追求的最终目标。

3、经营与包装市场

在市场经济中有些小企业小作坊的非法生产和经营扰乱了市场,眼花缭乱的产品很难分辨优略。有些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在外观上还没有达到现在消费者的欣赏水平,也很少考虑到甚至忽略了包装设计在销售中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导致消费者对大多数农产品包装的印象是落后单调,包装上的图案和印刷粗糙简单。有的包装可能随意套用其他类似产品的包装,没有标注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或者使用最简单塑料袋制品包装产品,虽然成本很少但却不卫生,还会使产品另外污染到别的有害物质,虽然产品质量很好但粗糙的包装却让人忘而却步,整顿规范市场准入制度,加大监督和监管的力度,这样才能促使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更加规范合理化。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影响因素有很多种,包装设计的好坏一方面产品企业在起作用、一方面设计师在起作用、还有一方面消费者在起作用。找出产品包装设计的中间点,既符合企业的销售要求,又符合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改变传统包装笨重、单一、污染环境的设计,而改变设计思路向低能环保、设计合理、突出产品特点的合理化包装设计发展,改变潜意识的思维方式和设计理念,充分体现特色农产品的产品特点,这样才能促进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的发展。

三、包装设计的提升

在市场经济下,包装已经从最初的使用功能为主导转移到了以信息传播为主导的功能上,包装就像是“无声的推销员”,包装的外观设计一定要能够吸引消费者,大众在选择上有所侧重,这样才能突显包装设计的重要性。一套合理完美的包装是要经过充分实践检验和深入思考的,明确产品投放市场中面向的群体和面向群体的接受能力,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完成包装的整体设计。尤其在包装设计中的整体色彩感官的设计中,强调色彩的稳重与典雅,色彩也是对于人体视觉感官最为敏感的因素之一,色彩在商品的销售经营中,已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是由于视觉在消费者购买心理活动过程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在视觉器官中色彩是引起消费者“注意”的重要“刺激”。[4]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提高农产品的包装技术,让农产品包装远离落后的局面,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收益。为农产品包装设计多提供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把我国农产品的包装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1、提升包装的文化含量

特色产品就要突出他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不仅在外观还是内在产品的品种上都要体现他自身的特色,市场经济中我们可以看到特色农产品的包装逐渐再多样化,虽然特色产品的包装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包装的色彩、图案、功能、低碳、环保、实用性等诸多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尽量与文化背景相结合,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包装没计,才能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最终到达预期的销售目标。广泛开拓设计思维,确立现代化包装设计的正确理念,树立符合时代需求的设计思想和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价值观和消费观,改变部分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粗糙、色彩搭配低俗,图形千篇一律、包装简陋,文化含量低,设计不精良甚至污染环境的等问题。要注重产品的特色、特点将地域性充分考虑进去,对于树立产品的品牌文化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只有提升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的地域和文化含量,才能明确特色产品的销售市场和面向的消费群体,有了正确的目标和导向才能真正促进特色农产品的经济发展。

2、树立和完善品牌理念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品牌代表着产品及企业的形象,品牌名称是一个包装的灵魂[5],在市场经济中,各种产品种类繁多,要想真正树立自己产品的品牌效益,一是要有良好优质的产品质量,二是要树立良好的品牌理念,品牌的发展在现在的市场经济中逐渐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由于特色农产的季节性强、地域性明显等特点,树立自己的独特品牌和效益意识,加强农民品牌意识的引导,充分考虑特色农产品的功能特性、市场特点、民俗文化和消费观念等因素,重新审视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综合考虑产品包装涉及的问题。最好能有政府的扶植打造品牌,因为大众消费者还是信赖政府,政府打品牌要比企业自身花尽心思,使用各种媒体打造企业品牌要更加值得消费者信赖,产品质量更具有保障。质量是保证,品牌是依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树立品牌形成产业链才能快速提升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发展。

3、发掘包装设计的功能性

包装设计应用的材料、包装设计使用的形式、包装设计的功能性都是包装设计的重要组成要素。在国外的包装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产品的外观、色彩、材料等方面早已经开始注重低碳环保和可再生的设计思路,提倡重复利用和绿色环保的材料,而我国的包装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从简单单一的包装到现在精美多样的包装,确实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趋于多样化,但在繁杂多样的包装中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有的包装低俗简陋、有的包装精美却华而不实,有的包装色彩鲜艳图案杂乱,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得不提醒我们该怎样设计出真正具有包装功能和现实意义的包装。求新、求便、求美是消费者的共同心理,人们都喜欢追求新鲜感,抓住不同消费人群的心理制定不同的包装策略[6],提升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的功能性。使包装真正成为产品的合理“外衣”保证产品的卫生、美观、健康并向多元化、节能化发展方向。

4、大力加强绿色包装的开发与科研

现阶段国家乃至世界都在提倡环保绿色化发展包装,因为能源有限,产品的包装大量耗费了能源,许多产品的外包装都是不可降解的,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外包装随意丢弃让人看了不得不感叹,每天环卫工人需要面对大量的包装类垃圾,这些环境的杀手在无形中蚕食着环境。现阶段的产品包装急需新型可降解型环保包装材质,例如:农作物秸秆、谷物外皮、植物胶质、植物的树叶等一些和再生利用的材质都可作为新型产品包装的研究对象,在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下加大对产品外包装研制的科研攻关,掌握了新科技也就稳固了市场经济,我国现阶段的包装材料生产和研制技术还很落后,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是现阶段包装改革环节中必经之路,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向节约型社会努力迈进。

四、结语

在农产品包装方面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最好建立一批实力雄厚的围绕农产品加工方面企业和设计团队,加大政策扶植力度用先进的设备精良的工艺开发出有创新性的产品包装,转换思路,尽快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多培育相关技术人员,特别是能够为农产企业服务的人才,有针对性的为农产品包装作专业设计,培养和提高农民的审美和文化需求这样才能加快农产品包装设计前进的步伐,把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文作者:刘琳陈晓英工作单位:南昌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