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5-30 06:11:00

构建和谐社会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一个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的必然结果。那么,应如何全面深刻地把握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用什么样的思路来创建和平区的和谐社会,公安机关在创建“平安和平”中应做哪些主要工作,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稳定是和谐的基础,和谐是稳定的延伸,没有稳定就谈不上和谐。因此,只有社会稳定才能创建社会和谐。

一、深刻把握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

建设什么样的和谐社会、怎样建设和谐社会,这是执政党在确立和谐社会目标,建设和谐社会实践中必须回答的基本问题。当今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社会发展模式,根据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我国国情,我们所构想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具有如下几个特征:一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民主法制的社会。民主法制首先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意味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独立人格和民主权利,尊重并维护公众的社会知情权、参与权、意志表达权和民主监督权,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健全法制,让民主与法制有机结合,使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使整个社会的运转服从于法律权威,从而使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二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社会公平与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永恒话题。我们讲公平正义,就是要针对当前多元交织、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妥善处理和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这种“社会公平”不仅仅表现在收入分配的公平,更应该表现在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公平,社会规则和机制的公平。三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诚信友爱的社会。诚信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之一,现代社会的诚信友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厦的重要支柱。强调诚信友爱就是要求全社会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做到这一点,必须以道德作支撑,以法律作保障,以和谐的社会关系作基础。四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活力是社会前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强化创新意识,发展先进生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都是为社会充满活力提供条件支撑。要使社会充分释放活力,必须强调“四个尊重”,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而尊重创造又是增强社会活力的重要方面,鼓励人们创新思维、创造愿望、创造事业、创造成果是使社会活力竞相迸发的重要途径。五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社会的安定有序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即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秩序。社会秩序囊括着众多的不确定和不安定的因素,它在社会安定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妥善解决和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持社会安定团结,都是公安机关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六是和谐社会应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一个和谐的社会不可能建立在资源枯竭、环境恶化的基础之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要寻求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最佳结合点,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少和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国家来是十分重要。因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平衡,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发展循环型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都是我们近期的奋斗目标。

二、对构建和平区和谐社会与打造“平安和平”的战略思考

根据和平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争创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区”的战略目标,创建“和谐和平”打造“平安和平”,不仅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相一致,也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相一致。它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上,与发展和平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并列成为四位一体的和谐社会总体构架,为和平区早日步入小康社会奠定了思想基础,社会基础和制度基础。

(一)“平安和平”必须是政治平安

和平区是沈阳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这里商厦林立,贸易繁荣,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人流、物流、经济流发达,接收辐射的能力强。和平区的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邓小平指出:“没有安定的政治环境,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因此,“平安和平”首先必须是政治平安。公安机关要强化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观念,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情报信息网络,全面搜集可能危及社会安定稳定的深层次、内幕性、预警性情报信息。情报信息工作的重点,要放在隐蔽战线斗争,打击“”等邪教组织,打击黑恶势力和有组织犯罪、金融领域犯罪,加强公共安全监督管理,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等方面。要经常研究分析社会经济生活和社会治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敌情动态和刑事犯罪的规律特点。要提高预警的灵敏性、准确性和应急处置能力,牢牢掌握维护稳定的主动权。营造平安的执政环境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共产党长期执政地位。

(二)“平安和平”必须是经济平安

和平区是沈阳市的经济大区、利税大户,国民生产总值位居全市首位,在全市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平安和平”必须是经济平安。公安机关要围绕提升和平区经济整体竞争力,实现从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跨越的目标,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行和发展,确保经济安全。重点打击走私、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破坏金融税收、侵犯知识产权、洗钱、职务侵占、侵吞国有资产等犯罪,特别是信息、计算机等新的经济领域的犯罪。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犯罪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加强对经济犯罪多发易发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对策研究,建立健全经济安全预警、防范的管理措施,实现和平区的经济平安。

(三)“平安和平”必须是文化平安

沈阳是历史文化名城,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孕育了多元而开放的关东文化,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存,构成了东北大都市突出的人文精神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平安和平”必须是文化平安。公安机关要着力为实施科教兴市、科教兴区的战略创造平安的环境条件。严厉打击破坏科技、教育、广电、卫生、体育等各种设施和建设事业的犯罪活动。要保护文化遗产,打击破坏、盗窃、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加大对文化市场、娱乐场所的管理,强化互联网安全监察工作,组织开展好打击宣扬凶杀、暴力、恐怖、迷信、淫秽、色情网站和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等“扫黄打非”活动,打击“”邪教组织及其他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传播各种反动有害信息等活动。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整治,净化网络环境和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对在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为和平区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和平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四)“平安和平”必须是法治平安

建设“平安和平”,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法治是保障。但是,法治的保障作用有赖于法治自身的安全。因此,“平安和平”必须是法治平安。公安机关必须创造一个平安的法治运行环境,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作出的决策部署要符合法律的原则精神,采取的工作措施要符合法律的规定要求。坚决杜绝那种以权代法、权大于法的现象,严厉打击各种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活动,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从根本上维护法律权威,保护法治平安。

(五)“平安和平”必须是治安平安

要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努力创建安定稳定的治安环境,切实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建立健全治安形势分析评估、工作决策部署和各部门分工配合制约机制。及时开展重点整治和专项斗争,坚持集中打击与经常性打击相结合,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增强严打整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为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加强对出租房、公共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管理。做好排查纠纷化解矛盾、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失足青少年教育工作等,预防减少违法犯罪,确保街道、社区环境平安。

(六)“平安和平”必须是公共平安

要改变那种对政府和官员的绩效只关注当地的GDP,而把公共服务等方面放在次要地位的传统习惯。各级政府要从职能上重视公共事务管理、解决公共问题,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全社会预警体系,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完整的社会信息反馈网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包括信息采集和自动汇总机制、网络应急指挥机制、资源动员机制、社会治安保障机制等,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要加强应急机动力量的整合,针对可能引发社会动荡,危害公共安全的地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和卫生、信息、能源、粮食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以及金融风险、恐怖活动等非常态、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依法制订完善工作处置预案,加强安全生产检查、道路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监督、危险品监管,防范在先,消除隐患,减少事故发生。

(七)“平安和平”必须是生态平安

建设“平安和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必须谋求环境、资源、人口与社会发展间的和谐,谋求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平安和平”还必须是生态平安。要牢固树立环保意识,水土保持意识、绿色GDP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代价获取一时的经济利益,要防止那种一味追求GDP的增长,而盲目上项目、上规模的搞圈地围田毁林的掠夺式开发建设。防止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加剧洪涝灾害和生态退化。要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植被、水土资源、污染环境等各种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平安和谐。同时,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增强环境保护的监管能力、支撑能力和保障能力。以资源的有序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人居环境的改善为目标,为争创“全国国省会城市第一区”,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

三、公安机关在打造“平安和平”中的主要方略

部长最近在安徽调研时强调指出,构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与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必须进一步找准公安机关的位置,明确公安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力提高“四个能力”和“两个水平”,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和社会责任。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工作部署上突出求“稳”。要把维护和平区的社会稳定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稳定保和谐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护社会稳定意识,自觉维护稳定大局,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要加大重点整治工作力度,什么犯罪严重,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的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切实维护好和平区的政治稳定。

二要在工作思路上开拓求“新”。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要加大自身改革的力度,防止和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陋习,对工作中存在的一切不符合或不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WTO运行规则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条条框框进行彻底改革,进一步规范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要不断尝试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的方式方法,制定行之有效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措施,不断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对一些“老大难”的问题,要主动介入,落实责任,设法解决,防止问题扩大。要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机制,以管理、防范和巡逻控制为基点,进一步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促进齐抓共管格局的全面形成。

三要在工作作风上细致求“实”。公安机关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踏实工作,说实活、办实事、谋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做“功”与做“事”结合起来,着力在解决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上下功夫,注意从本部门、本单位一些习以为常,特别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关乎人民群众利益和政府形象的“小事”抓起,认真查找本部门和个人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实践创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四要在工作措施上规范求“严”。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保持社会治安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对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要限期破案;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别要抓好城市中心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要在加强控制力、处置力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安工作改革。

五要在工作方法上讲究求“准”。要抓住当前影响稳定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新情况新问题大量涌现。和平区表现比较突出是企业下岗安置、土地征用和权属纠纷、涉法信访等问题,特别是一些信访老户的串访、缠访,如果解决不好,可能对社会稳定大局造成冲击和影响,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热点问题紧紧抓在手上,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好。要抓住难点问题,及时妥善处置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各类群体性事件。群体性事件是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群体性事件可能继续多发。对此,各级领导一定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研究预警、疏导、处置等应对措施,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源头。同时要重点做好流动人口、刑释解教人员、闲散青少年、有轻微违法行为青少年和租赁房屋的管理,认真实施对缓刑、管制人员的考察考核工作;对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物品也要明确监管责任,防止丢失、流散。

六要在执法活动中正直求“公”。要坚持“公平与公正”的原则,深入开展公正文明执法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案件评查、专项治理、执法检查等执法监督工作,解决公安干警执法活动中存在的不公、不廉、不文明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干警八小时内外的教育管理,紧紧抓住“社交圈”、“娱乐圈”、“生活圈”这几个重要环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干警在权、钱、名、利的诱惑面前挺得住,立得稳,行得正。要进一步提高民警队伍的法制观念和执法水平,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体系,把执法检查与工作结合起来,把检查考评、综合考评结果与单位、个人的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结合起来,切实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杜绝执法不公现象的发生。

七要在为民服务中热切求“诚”。公安机关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切实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充分认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从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发,在主动周到、热情文明服务上下功夫,真心实意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大力简化治安行政审批手续,在和平区创造“你发展我保护、你建设我铺路、有违法我查处”的良好服务环境,切实提高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