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7-10 03:59:01

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摘要:第三次科技革命就是以计算机为先导,谁先获得计算机的领先,谁就获得了这个大领域和相关领域的领先,甚者是综合国力的领先。所以,国家对这方面的支持都是无可比拟的。由此,各个高校都引发了对于计算机这个学科的讨论与研究。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计算机技术每一天都在提高,传统的教育方法不能满足学生对这个方面的需要。所以,我们急需引入新的教学方法来对其进行改进。这时,微课的引入就是一个雪中送炭的关键举措。

关键词:微课;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

当今社会是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社会,每一天每一个领域的科学技术都在不断进步。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计算机技术,这个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最重要产物,谁能在这个方向取得突破,谁就能掌握未来。但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虽然有了巨大进步。但是。育人的手段却没有明显进步,还停留在以书本为主,老师为主体,学生被动听课的落后教育状况。这与现在的计算机教育格格不入,我们急需改善这种状况。学生不能第一时间掌握最先进的科学知识,而是学习了一些与最先进技术相差甚远的技术。这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高校优秀人才的期望。而且,由于传统课堂教学的落后,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更让课堂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就显得弥足珍贵,微课的引入是一种必然。

一、何为微课和微课特点

微课(Microlecture),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它是近年来在教学领域研究出来的一种新颖,极具创新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微课教育的基本特点是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任课老师能利用简短的时间来进行教育和交流,能最大限度的把握重点。教师逐一将知识认真分析,让学生真正掌握疑难点,不会在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学习的重点。

二、微课在高校计算机中的应用效果

微课作为一个与先进技术契合的教学方法,和计算机教学简直是天造地设。它们两者可以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微课可以让计算机教学由繁琐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可以让课堂教学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凸显出计算机教学的美感。微课更能让大多数学生的喜欢计算机课程,而且微课本身就需要有关计算机技术加以配合和延展。计算机教学,更能让微课的优点不断放大。微课与高校计算机教学相结合的具体效果如下:(一)微课能让教师更加平易近人。微课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开展,能让学生把老师当成朋友,而不是长辈。学校每学期新开设的学科,都会有新的老师来授课,老师为了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他,就需要引入微课。微课的展现,让教师的履历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更加认同老师的权威性,使上课更加顺利。(二)任课教师通过微课,减少了做无用功的时间。教师可以真正做到把一些计算机教学的重难点,集中展示给学生。并且,微课通过PPT等形式,让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跃然纸上,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教师通过视频播放,课件制作等流程,让学生紧跟世界潮流,让每一次的上课,学生学习到的都是最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微课更加方便了学生课下的复习。计算机技术作为一个重点、难点较多的学科,上课的时候,学生或许有不懂和没有彻底搞懂的地方,教师就可以针对这种情况,把这些微课课件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后复习。学生利用这些微课课件自己也能找到问题的答案。这种学习方式,让学生能真正解决疑难问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评价

在微课的课堂设计中,教师要用大量新颖的教学方式。比如,多媒体技术等,教师用这样的方式来展示课堂知识,使课堂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学生可以在知识的大潮里,当一个弄潮儿。而且,微课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激情,不会让课堂变得太乏味。在教学构造中,教学内容更加紧凑,教师删掉一些无关痛痒的知识,能够把重点知识灌输进每一个学生的大脑里。微课的内容相比于传统的教育方式来说,时间较少,但是效率却比传统的教学更高。所以,它是目前较为先进的一种教育方法。微课引入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更是锦上添花的。它能增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让教学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放大。微课的优点虽然很突出,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微课虽然生动形象、简单方便。但是,学生如果懒惰,不愿意主动学习,再好的方法都无用。再好的刀刃,我们不用也会生锈,知识也是这样。微课的这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要求很高,需要学生自己发挥学习的能动作用。如果学生做不到这一点,这个方法比传统教学方法效率更低。所以,好钢用在刀刃上就是这个道理。另外,科学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快速发展。这就要求高校老师要更加努力备课,紧紧追寻国际一流的科学技术。

四、结束语

在高校的计算机教育教学中引入微课,是一个双赢的教学。它不仅解决了很多以往教育教学方法做不到的问题,让高校的课堂更加灵活,为课堂注入了活力,还让学生爱上计算机教学的同时,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加融洽。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为高校的前行指明了方向:让高校真正变成一个知识的诞生地,学生学习的海洋。

参考文献:

[1]张永红.微课技术在高校计算机课堂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9):144-145.

[2]孙晨.微课在高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12):240-241.

[3]高阳.基于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2):188.

[4]张海波.基于微课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新探索[J].知识经济,2017(23):106-107.

作者:李广琴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