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研究

时间:2022-07-10 03:57:26

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是以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的研究为重点进行阐述。笔者结合当下计算机教学现状,从教学大纲过于死板、对教学实践未引起高度重视、基础知识相对薄弱、加强教学改革、紧跟时展的脚步组织教学活动、任务驱动式教学、合作学习模式这几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其目的在于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为现代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人才提供有利条件。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更新;创新思维;研究

在现阶段我国教育体系中,高职院校是为社会发展培养并输送优质人才的主要场所之一。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对新型人才的要求,高职院校要做到与时俱进,跟紧时展的步伐。计算机教师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教学创新势在必行。这样,不但能提高高职学生计算机水平,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还能提高高职计算机教学效率。基于此,教师要加大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力度,促使其存在的实效性全面发挥出来,为提升计算机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主要分析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具体如下。

一、计算机教学现存的问题

现阶段,高职计算机教学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教学大纲过于死板、未对教学实践高度重视、基础知识相对薄弱,主要阐述如下:(一)教学大纲过于死板。在新时期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高职教育也做到了与时俱进,大力培养并输送了计算机人才。但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一些计算机教师的教学理念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诸多高职院校在计算机教学中,还有教材陈旧、教学模式单一等问题,课堂活动的开展较为落后,教学内容缺乏创新。计算机发展速度较快,但是,高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大纲无法跟紧时代的步伐,甚至让学生所学习和掌握的内容在社会中无用武之地,影响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二)对教学实践未引起高度重视。高职院校开展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为现代社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计算机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它在目前的高职教育中,计算机教师一般只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却忽视计算机教学的实践性。作为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科,它需要高职生在练习、实践以及使用方面全面发展。但在计算机教学实践中,因为受教学条件的制约,实践性教学未得到全面体现,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时没有实践的平台与机会。(三)基础知识相对薄弱。高职学生的基础知识相对薄弱,对学习兴趣的缺乏成为阻碍他们自身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高职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入学门槛不断降低,致使高职学生的整体素养呈直线下降趋势。许多学生因为自身学习兴趣不足,在学习计算机知识时,没有学习热情。学生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的不同,在学习计算机中,他们认为只要通过了考试便是完成了学习任务。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实践缺少全面认识,致使计算机学习效果差,影响他们计算机水平提升。

二、计算机教学更新的内容

(一)加强教学改革。高职计算机教学在坚持应用性教学观念的同时,还需要结合现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自身发展需求相进行教学改革。基于此,高职院校可以把实践教学放在计算机教学的首位,不断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可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高职计算机教师需要把理论教学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且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而提升计算机教学水平。(二)紧跟时展的脚步组织教学活动。目前,高职计算机教学存在较强的滞后性,为此,高职计算机教学要突破以往教学模式的限制,加强计算机教学设施建设力度。另外,学校要提升教师团队的综合素养,恰当应用计算机教学素材,做到与时俱进,为计算机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可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对新兴人才的需求[2]。

三、创新计算机教学思维模式

为保证高职计算机教学质量,学校要加强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创新。它不仅能为现代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还能提高高职计算机教学效率。(一)任务驱动式教学。在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下,教师可以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学生可以在教师教学的大纲内,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另外,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高职计算机教师要给学生预留充足的思考时间,在为学生下达学习任务时,让学生积极主动研究,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能够积极思考,把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有机整合在一起,且不断运用到实际中,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另外,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可以切实计算机教师所讲解的内容与知识,让计算机教学灵活多样。教师如果只依据教学大纲组织教学活动,将无法实现计算机教学的目标。为此,教师必须拓展和深化教学大纲内容。(二)合作学习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所组织的教学活动,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究与学习。在对学生进行分组时,教师要考虑组员之间的差异性,从整体上对比各个小组的实力,确保学生能在相同的水平线上。另外,小组成员间要有效配合、协同发展。这样,小组成员便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组学习研究中。合作学习模式能使成员间相互监督,针对学习过程中的疑问相互讨论。对于合作学习,计算机教师要在第一时间给予正确指导。当学生交流完以后,教师要结合实际,总结小组学习情况,及时帮助学生走出误区,使学生加深学习印象。

四、结束语

综上分析,为了满足现代社会发展对计算机人才的实际需求,教师要加强对计算机教学更新和对教学思维模式创新。它不仅能提高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提高教师的计算机教学水平。为此,学校要加大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研究力度,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为提升高职学生计算机水平做铺垫。

参考文献:

[1]张海斌.高职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研究[J].电脑迷,2018(05):128.

[2]朱明俊.高职院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教学现状与改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12):123-124.

[3]包雅馥.刍议高职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6(24):241+243.

[4]邹东升.高职计算机教学更新与创新思维模式探讨[J].企业导报,2011(13):231-23

作者:钟彩 单位:常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