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翻转研究

时间:2022-07-10 03:55:32

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翻转研究

[摘要]《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目前很多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给课堂教学模式带来了生机。本文针对目前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的教学现状,分析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提出了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并就新的教学模式提出了课程评价体系,给其他同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较高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慕课;翻转课堂;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模式

随着信息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大学生在计算机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成了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教学的新要求。很多高校目前仍对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这门必修的计算机基础课程。

一、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现状

(一)过于系统且庞杂的教学内容。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所需的计算机知识更注重实用性和实用性,其目的是为将来能更好地成为计算机的使用者,将计算机作为实用性的工具。按照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使用的理论知识教材来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书面知识抽象的讲授使学生感到教学内容抽象凌乱,同时因课时的限制导致授课教师在有限的课时内安排了过多的理论内容。从信息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知识到多媒体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基础等知识点,众多的概念和术语,内容庞杂,理论课堂教学抽象的讲授难以突出重点,更是影响了学生应有的学习热情。(二)个体差异明显,学生起点不一。由于学生的生源不同,计算机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这无疑给教学实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课堂上,出现有个别学生学习进度很慢,需要老师手把手地教,从老师教到学生练,在只有一位实验辅导老师的情况下,没办法做到有限的课堂时间内学生一有问题就解决。而另一部分学生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所有实验任务,剩余时间则做与学习内容无关的事情,指导老师忙着辅导没有过多的精力管理课堂。日积月累,一学期下来,学生因基础和理解能力不同,对知识点的消化水平不一致,本来计算机水平就参差不齐的学生间的距离越来越大,部分同学消化不了,而部分同学吃不饱,产生厌学情绪,造成教学效果很不良的影响。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计算机应用技术课堂教学的效果不佳。如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使课堂生动起来,信息技术与新型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是一条有效的途径。因此,为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和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对于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进行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势在必行。

二、翻转课堂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对比

翻转课堂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态,教学模式上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一)翻转课堂的优势。翻转课堂将教学中心进行迁移,教师的角色由内容的呈现者转换为学习的指导者。学生由被动受教转换为主动学习。在翻转课堂上,教师直接讲解的内容已转移到课堂之外,把宝贵的、面对面的课堂时间用来进行丰富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增加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使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深层参与的时间最大化。教师首先制定课程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使用慕课资源服务平台,以在线形式完成理论知识的吸收。目前我们采用的在线慕课平台,集视频(课件)、测验、作业、考试和讨论等多样化的资源为一体,力求多手段、多角度、多形式的呈现。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进度,按照自己的学习步调不受学习时间和学习场所的限制,自主完成个性化学习任务。实践课堂上更加注重实践教学,突出“做中学、做中教”的特点,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为主。教师参与学生的实践操作活动,以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进行探究。教师现场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评价,实现学生遇到问题当场解决,并在学生中间展开各自的问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并分享成果,已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二)传统课堂的弊端。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长期采用以教师为中心,讲授为主的模式进行,从教学内容、方法、学生的学习方式没有转变,习惯于以教师为中心进行知识的讲解或学生被动学习书本知识。学生一般都是团体学习,和教师的配合与互动较差,缺乏协作学习,更谈不上自主学习精神和探索创新。

三、基于慕课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具体应用

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为以下几个环节:基于互联网的教学内容准备:教学设计包括PPT、慕课内容设计、课内实践操作内容设计、教学评价设计。学生自主学习环节:学生观看慕课视频、慕课内容单元测试、问题讨论。课堂互动环节:重点难点内容讲解、课内实践操作、问题

作者:曹 卫 吴 芸 单位:厦门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