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计算机教学自主学习策略

时间:2022-05-07 02:40:36

中专计算机教学自主学习策略

随着新一轮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行,人们对于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中专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普及自主学习的策略,能够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注入强大的生命力。下面,从不同的角度对中专计算机教学中自主学习策略的应用进行探究。

一、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在传统的中专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大部分的教学时间都是在对学生进行知识的灌输和疑难问题的解答,而学生则变得非常被动,成为了知识的接收器。在这种课堂中,学生们是无法正常地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的。这样的教学现状导致中专学生无法充分暴露出自己在计算机课程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也就无法透彻而且全面地了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因此,教师无法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使得中专计算机课的效率大大降低。为了更加高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激发学生在学习计算机过程中的主动性,教师就要采取新式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更加自主地进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在进行中专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为他们创造更加具有自主性的学习氛围。例如,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用一些比较简单而且容易操作的小知识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带领学生们利用计算机进行网上冲浪,将课堂的氛围活跃起来。在课堂教学正式开始之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们利用计算机进行精美卡片的制作,让学生在制作卡片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技能,并对计算机的运用产生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知识的延伸,引导学生们利用计算机进行程序的设计与运用,帮助他们了解并掌握相应的技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全程都在动手操作,教师则成为了辅助者,学生们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二、以相关问题作为引导,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学习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是一个充满未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必须积极思考,同时要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结合相关的知识进行思维的发散。但是,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有时又非常枯燥无味,这就导致了部分中专学生不愿意主动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甚至出现上课走神的现象。为了尽量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教师就要善于用问题作为引导,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主动进行思考和学习,将计算机知识的传授过程变为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在进行中专计算机知识的传授时,用相关的问题作为引导,能够极大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课堂教学正式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先根据教学内容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们提前对课堂内容进行思考,以便于在课上听讲时,能够更加快速地领悟到问题的精髓。例如,在进行与Word相关知识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向学生发问:Word文档中都有哪些快捷键?如何编辑文章的页眉和页尾?如何进行文章排版?如何进行文字的编辑和段落的编辑?如何对字体进行更加深入的整合?在提出这些问题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们一定的时间思考,并对他们进行有选择性的提问。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们的注意力会高度集中,也能积极地思考,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有深刻的记忆,这对于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是有极大帮助的。

三、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

中专计算机学科本身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思维发散性,其对学生的能力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但是,当前许多中专学校并没有一套非常合理的评价机制,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教师往往过于注重最后的结果和成绩,而忽略了学生思考的过程,这就导致学生们渐渐丧失了对于中专计算机知识学习的兴趣,也失去了一定的主动性。因此,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加自主地学习,就要建立比较合理的评价机制。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评价尤为重要,学生们能够从评语中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转变。因此,教师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评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给学生布置一定的课后任务。在学生们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对他们的过程进行观察和评价。对于表现好的学生,教师要及时进行肯定;对于存在一定错误的学生,教师要及时指出他们的错误并帮助他们解决。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们能够感受到学习计算机的乐趣,也就会更加主动地学习。

总之,自主学习策略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同时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对学习方法进行适当调整,这有利于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更加高效地进行自主学习,使他们能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地获取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同时,学生们也要高度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赵建萍,唐培和.过程性评价在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2007(10).

[2]沈丽佳.中职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动机与激发策略的研究[D].广州大学,2017.

作者:王培周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