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策略

时间:2022-11-30 10:08:15

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策略

【摘要】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是当下教育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起着关键作用。目前我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和教学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文以高校计算机专业为例,结合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现状,从教学体系、师资力量等方面对其建设路径提出建议,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本科院校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成为当下重要的研究课题。课程思政视域下,高校教师如何将思政理论与计算机专业知识进行有效融合,是高校现阶段面临的问题。鉴于此,本文对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策略展开探讨,以期能推动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一)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高校开展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与品行。思政教育融入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一方面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正确的行为意识,另一方面对于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提升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此外,高校开展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二)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

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具体而言,在实际课程教学中,教师除了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还需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从整体上提升学生专业课的学习效果,促使学生遇到专业课难题时,不惧艰难、勇于突破;身处困境之时,凝神静气、严于律己;面临激烈竞争时,不忘初心、开拓进取。

(三)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

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有利于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思政课程与计算机专业课程形成相辅相成的结构体系,在此体系中,思政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为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有助于培养出满足当下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

二、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

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不是两门课程的简单叠加,也并非单独的思政教育。它是指教师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教学环节,以此来实现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德育作用。

(一)课程思政建设需长期规划

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规划的教学任务,不可一蹴而就。目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不容乐观,教师普遍把重点放在专业课程的知识讲授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价值观念的培养并没有给予重视。基于此,高校在制订教学方案时,需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律来进行课程设计,并遵循相应的教学规律,以此确保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实用性。

(二)充分挖掘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

高校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时,不可直接将思政理论照搬到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以免教学内容过于生硬对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产生负面影响。此外,由于专业课已经形成独有的教学特点及体系,教师要尽量避免机械化地传输理论,要挖掘专业课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便发挥专业课对于学生道德品质方面的培育作用。

(三)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

高校可根据其他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经验,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及教学进程设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例如,可根据学校的创立背景、专业课程教学特点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等实际情况,逐步找到课程思政建设的突破点,探索满足学生需求的思政教育新路径。只有遵循学生自身发展规律,掌握课程思政建设的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三、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策略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各大高校对此应加以重视,更新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目标,加快促进专业课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并且通过对教学体系、教师团队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进程。

(一)构建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体系

为实现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高校需要构建符合学校发展规律、独具特色的教学体系。一方面,高校需构建一套培养学生职业道德、专业技能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方案,注重体现计算机专业课的德育功能,实现专业技能与精神信仰的有效结合。另一方面,积极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的评价与反馈机制,设定专门的考核系统,以便高校根据教学情况作出调整,加大课程思政建设的监控范围和保障力度。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课教师的教学能力

教师是国家教育的根本,是实现人才培养计划的关键力量。在师资建设方面,高校需加强对专业课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学习交流、课外培训等途径,大幅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从而保障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质量。同时,高校要设立一套教师评优奖励体系,对教师的思想素养、教学能力等进行考评,并设置特定奖励,旨在通过激发教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体验。

(三)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基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高校需开发多种教育资源,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引导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尽量贴近现实生活。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可以加强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积极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且通过整合现有课程资源,制定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目标的人才培养计划,实现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推行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我国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可以从教学体系构建、教师团队建设、教学内容完善等方面入手,促进思政教育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全面融入,以便实现两者融合教学的育人规划。

参考文献:

[1]张婧.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思政改革探究[J].网络与通信,(6):72-73.

[2]潘婷婷.课程思政下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天地,0(6):-.

[3]魏莉.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政融合路径探索[J].福建电脑,1(4):68-70.

[4]郎振红.高职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探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70-77.

[5]姜大志,熊智,杜支强.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实施方略研究[J].计算机教育,1(3):85-8.

[6]李永,刘晓敏.高职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究——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例[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32):82-83.

作者:白倩̱宋沁峰̱倪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