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场犊牛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1 15:42:44

规模养殖场犊牛养殖技术研究

摘要:犊牛在牛养殖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牛养殖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养殖场经济效益的关键。为此,采取科学的养殖技术非常的关键。犊牛的各项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尤其是消化机能和免疫能力比较差,很容易患各种疫病,要结合犊牛的生理特点采取科学的养殖技术,加强对犊牛的饲养管理,增强犊牛的抗病能力,确保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犊牛;养殖技术;疫病防控

犊牛指的是出生到6月龄阶段的小牛,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阶段:新生犊牛、哺乳期犊牛和断奶犊牛。犊牛生长阶段的组织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免疫能力和抵抗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犊牛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通过养殖实践表明,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控技术能够降低犊牛的发病概率,促进犊牛的健康生长。

1犊牛的生长特点

1.1抵抗能力差

犊牛出生之后的抗体来源于母牛,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袭。加之潮湿的环境、不科学的饲养管理等措施都会增加犊牛的发病概率。

1.2对营养条件的要求高

犊牛出生之后,由原来的母体环境转变到外部的圈养环境,对营养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母乳喂养,母乳不够需要人工补充,才能促进犊牛健康生长。此外,犊牛的自身的抵抗能力比较差,在饲料、饮水和其他方面的需求比成年牛高,要保证营养的充分,否则会影响犊牛的生长。

1.3养殖环境要求高

外界温度过高会造成犊牛的身体不适合情绪烦躁,或者滋生各类病菌。温度过低会使犊牛出现感冒和腹泻等症状,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注意的是,在犊牛出生的8~12h必须要做好保温工作,否则会影响犊牛的成活率。在冬季要做好圈舍的保温工作,可以加配保温设备,有条件的养殖场可以增加电热器和暖气等设备。在夏季要做好通风,避免犊牛出现热应激。犊牛在生长的过程中对清洁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长期生长在脏污和有污浊空气的环境下会严重影响犊牛的健康,为此,要做好养殖场的卫生消毒工作,定期的检查卫生情况,为犊牛生长营造健康的环境。

2犊牛的养殖技术

2.1新生犊牛养殖技术

2.1.1及时的清除口鼻中的粘液在犊牛出生之后,需要使用干净清洁和经过消毒的软布将口鼻中的粘液擦拭干净。如果犊牛出现呼吸不畅或者假死的现象,应该将犊牛倒立提起,拍打胸部和背部,让气管中的粘液和胎水能够及时的排出,恢复正常的呼吸功能。2.1.2断脐消毒在犊牛出生之后还要做好期待地剪断工作,应该在犊牛脐部的10cm处,使用经过消毒的剪刀将脐带剪断,然后再使用10%的碘酒溶液消毒,及时的擦拭身体,然后对犊牛进行编号称重,放在养殖舍内单独饲养。2.1.3及时的吃上初乳新生犊牛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而且也不能产生免疫球蛋白,为了提高犊牛的抗病能力,可以通过母乳来获得免疫抗体,构建被动免疫系统。在犊牛出生之后的0.5~1h内,应该保证其尽快的吃上初乳,并且可以逐渐的增加初乳的喂食量,通常情况下,在犊牛出生后的2h,初乳的饲喂量控制在3~4kg。如果母牛的泌乳能力比较差,不能给犊牛提供充足的初乳,需要将犊牛转移到其他的母牛群体中饲养。另外,初乳中含有镁盐,具有轻泻的作用,能够促进胎粪的排出。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约占24%以上,在预防肠道感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能够保护消化黏膜。初乳的酸度比较高,能够为犊牛的肠道和胃部营造酸性环境,减少有氧细菌的滋生和生长,有效的抑制细菌的繁殖,有时甚至能够杀死病菌。

2.2哺乳犊牛的养殖技术培育方向

不同,导致哺乳期的长短也存在差异性,而养殖环境和饲养管理条件不同也会影响哺乳期的周期长短。随着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养殖场为了提高母牛的繁殖效率而缩短了母牛的哺乳周期,减少哺乳量。过去哺乳周期通常在40~60d,随着早期断奶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在犊牛出生后的40d可以进入断奶期。2.2.1出生后的饲养管理在犊牛出生后的前40d要做好乳汁的充足供给,并且训练该阶段的犊牛能够自由地采食饲料,可以诱导犊牛采食,坚持由少到多的增加饲料喂养量。在整个哺乳阶段,禁止喂食青贮类发酵饲料。需要注意的是,在犊牛出生的35d之后,要检测犊牛的采食量,并且适当的减少母乳喂养量。在犊牛出生40d之后可以逐渐的断奶,如果外界的天气突然变化,或者温度比较低,适当延长断奶的时间,避免犊牛出现应激反应。2.2.2常乳阶段的饲喂对于20~30日龄的犊牛,可以让其适当的采食混合精饲料,确保在整个养殖过程中有充足的饮水供应,保证水槽的干净卫生,每天做好卫生消毒工作。有条件的养殖场,在犊牛出生的40d之后达到断奶标准要及时的断奶。在饲养条件比较差的养殖场,犊牛60日龄之后逐渐断奶。

2.3断奶犊牛的养殖技术

犊牛成功断奶之后,需要在原来的圈舍继续饲养1~2周,避免因为环境突然变化而使犊牛出现应激反应。在圈舍养殖期间,应该投喂优质的干草,避免饲料发生变化。该阶段如果投喂太多的饲料很容易造成母牛的乳腺脂肪沉积,导致乳腺增生,影响后期的生长和发育。为此,要控制好犊牛的每一天的增重量,控制在800g左右。需要注意的是,2~4月龄是犊牛瘤胃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犊牛断奶之后,适当的增加干物质的喂养量,促进瘤胃消化功能的完善。此外,控制好饲料中的粗蛋白的含量,在20%左右,碳水化合物控制在40%~50%,粗饲料的喂养量控制在10%~50%,让犊牛自由的采食。当犊牛生长到4~6月龄,可以控制粗蛋白的含量,将粗饲料的含量增加到40%左右,保证犊牛的健康生长。

3其他的饲养管理技术

3.1温度的管理

犊牛生长过程中的圈舍的温度控制很关键,适合的温度能够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牛舍的温度应该控制在16℃~18℃,很适合犊牛的生长。在温度控制中,要结合养殖场的实际条件和气候环境等因素科学的控制。

3.2卫生消毒

要保证犊牛圈舍和运动场的干净卫生,能够及时的清理粪便,做好严格的消毒管理工作,经常更换消毒药物,避免细菌或病毒产生耐药性。在疫病发生的高发时期,要合理的消毒用药,保证圈舍的空气流通,及时的排出圈舍内的有毒有害气体。养殖场内的湿度的控制也非常的关键,犊牛圈舍的湿度应该控制在45%~60%。在每次转栏之后,需要对圈舍严格的清理和消毒,每天更换干净的垫草,减少疾病的发生。

3.3犊牛的分栏

科学的分栏能够提高犊牛的生产性能,还能为之后的断奶工作奠定基础,包括单栏和群栏两种。在犊牛出生之后,选择靠近产房的单栏饲养,做好严格的管理工作。在犊牛出生的一个月之后,逐渐过渡到群栏,同一栏内的犊牛年龄应该相当,保证毒犊牛生长整齐,便于后期的管理。

3.4犊牛的运动管理

通过运动能够提高犊牛的机体免疫能力,通常情况下,犊牛每天需要运动2h以上,选择天气晴朗时让犊牛在运动场自由的运动,除了能够呼吸新鲜的空气之外,还能接受阳光的照射。随着犊牛日龄的增加,可以适当的延长运动的时间。进入夏秋季节外界的温度比较高,可以适当的缩短运动的时间,冬季要做好防寒和保温工作,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概率。

3.5干净的饮水

在日常养殖中要确保饮水质量符合饮水卫生的标准,保证水质清洁,选择深井水或者地下层水。在犊牛出生的两周之后,可以适当的减少乳汁的投喂量。在每次吃乳之前,可以饮用适量的温水,水温控制在35℃左右,经过一个星期可以过渡到自由饮水。

3.6疫病的防控

3.6.1新生犊牛脐炎犊牛在出生之后如果脐带没有剪断或消毒不彻底很容易遭到感染,从而引发脐炎。如果出现该病,要选择青霉素对脐带孔的周围进行封闭,选择碘酊对脐带进行消毒,如果脐孔周围已经出现脓肿现象,要及时的排出脓汁,避免感染。3.6.2新生犊牛衰弱母牛在妊娠阶段缺乏营养物质会造成体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新生犊牛会出现衰弱的症状。如果母牛患有毒血症或者截瘫的话,也会使犊牛出现衰弱的状态,为此,在发病之后应该将犊牛放在适合的温度的牛舍内,为其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通过静脉注射葡萄糖来提供能量,并且加入钙元素和维生素。针对衰弱比较严重的犊牛,可以使用强心剂,或者结合病情使用三磷酸腺苷和辅酶A等,促进犊牛的生长发发育。3.6.3新生犊牛窒息母牛在分娩过程中时间太长会造成胎儿受阻,羊水破裂之后导致胎儿吸入羊水,引发缺氧和呼吸困难,导致犊牛窒息。发现该病之后要及时的治疗,将犊牛倒提,拍打胸部和腹部,让口和鼻中的羊水和黏液能够排出。也可以选择一些刺激呼吸道中枢的药物,如尼可刹米等,控制好浓度和剂量,肌肉注射即可。犊牛的窒息缓解之后还要做好预防酸中毒的工作,静脉注射5%的碳酸氢钠溶液50~100mL左右。在犊牛治疗期间,可以使用一些广谱类的抗生素,能够预防继发呼吸道疾病的感染。新生犊牛窒息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接产人员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在分娩时要时刻观察犊牛的情况,一旦出现窒息要及时的抢救。

参考文献:

[1]张鹏,弓瑞娟.犊牛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J].养殖与饲料,2016(4):28-29.

[2]周非帆.犊牛的饲养管理技术要点[J].兽医导刊,2016(12):248.

[3]赛音娜.犊牛饲养管理技术要点[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5(4):89-90.

[4]王志荣.新生犊牛的早期饲养管理[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8(5):93.

[5]高正学.浅析育肥牛饲养管理要点[J].中国畜禽种业,2020,16(9):135.

[6]付云宝,付蔷,何开兵,等.冬季犊牛饲养环境控制技术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2):77-79.

作者:关婷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