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沼虾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9 10:20:46

地区沼虾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罗氏沼虾(Macrobrachiumrosenbergii)作为一种优质的淡水虾类,其个体大、可食部分多、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罗氏沼虾在湖南地区的养殖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区域,郴州市对于罗氏沼虾消费量较大,但尚未养殖,商品虾主要从广东调入。2020年于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开展了罗氏沼虾池塘生态养殖研究和试验,旨在丰富当地养殖品种,调整水产养殖结构,发展名、特、优水产品,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并为湖南南部地区罗氏沼虾的养殖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养殖条件

(1)水源。试验选择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养殖池塘水源为基地内的山塘水库,水体清新、无污染且水源充足。(2)池塘。试验池塘共4个,面积分别为4268.8,5002.5,5336.0和5469.4m2,位于基地内山塘水库下游,灌排方便,设有独立进排水系统。采用微孔增氧和叶轮式增氧机增氧,配有两台3000kW的空气压缩机。

1.2苗种放养

(1)苗种选择。罗氏沼虾虾苗购自广东某罗氏沼虾苗种场,全长2~3cm。选择规格一致、个体健壮、体色正常、反应灵敏的虾苗,共计30万尾,用活鱼车运输到基地。(2)放养前的准备。对池塘消毒,每667m2用100~150kg的生石灰均匀泼洒;放苗前7~10d开始培水,用菜枯发酵5~7d后全池均匀泼洒,并24h开启增氧机,使水色呈黄绿色或红褐色,透明度在35cm左右。(3)虾苗投放。放苗前1d试水并开启增氧机。于5月11日,水温>22℃时投放虾苗,每667m2放养1万~1.5万尾。放苗时先将活鱼车中虾苗分批放入大桶中,当桶内水温与池塘水温相差<3℃时,再将桶中虾苗缓慢倒入池塘中。

1.3饲料投喂

养殖前期,投喂蛋白含量为41%的南美白对虾0#专用料;中期投喂蛋白含量为38%的南美白对虾1#专用料;上市前一个月投喂蛋白含量为38%的南美白对虾2#专用料。坚持“四定”原则投饵,每天投喂2~3次,投喂量为虾体质量的5%~7%。在池塘中设置4个食台,方便检查虾的吃食情况,投饵时采用自主开发的水上移动投饵装置进行全池投喂。

1.4水质管理

定期加注新水,保持透明度为30~40cm,每天00:00—06:00和13:00—14:00开启微孔增氧机和叶轮式增氧机。定期使用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pH值、氨氮和亚硝酸盐等指标,同步测定水温和透明度。每15d使用过硫酸氢钾片改底,每7d全池泼洒自培的小球藻和光合细菌调水,每20d使用氨基酸肥水膏肥水,培育浮游生物,以促进罗氏沼虾生长。

1.5病害防控

罗氏沼虾的病害防控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定期投喂拌入大蒜素和免疫多糖的饲料,以增强其抵抗力。同时加强水质调控,保证水质良好,以减少病害的发生。

1.6成虾起捕

罗氏沼虾规格为20~30尾/kg时可起捕上市。于8月中旬采用围网的方式,每隔20~30d捕捞1次,成虾销售可持续到11月上旬。当水温<16℃时,干塘,捕捞所有的虾上市,以免其冻死造成经济损失。

2试验结果

2.1养殖情况

共投虾苗30万尾,8月13日捕捞1252kg,9月7日捕捞1827kg,9月30日捕捞2420kg,10月15日捕捞1430kg,11月10日清塘捕捞631kg,合计捕捞7560kg。

2.2经济效益

养殖生产成本合计27.22万元,其中虾苗6.00万元,饲料13.00万元,动保产品1.22万元,塘租及水电费1.86万元,人工及其他支出5.14万元。产出的罗氏沼虾全部在当地销售,销售均价为52元/kg,总收入为393120元。养殖总利润为120920元,每667m2利润为6016元。

2.3社会效益

试验的成功,填补了郴州市罗氏沼虾养殖的空白。经推广后,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的商品虾,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将对当地养殖结构调整及渔业资源合理布局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3总结

3.1池塘清野

罗氏沼虾标粗的苗种放养规格一般为2~3cm。由于苗种小、活动能力弱、抵御敌害能力差,因此放养池塘一定要彻底清塘,过滤进水并堵塞漏洞,防止一切敌害生物进入,保证虾苗正常生长。如清除不彻底,池塘内有较多野杂鱼,将严重影响虾苗成活率。

3.2虾苗投放

湖南南部地区靠近广东,气温和水温相比北部地区高,罗氏沼虾放养时间为5月初,捕捞时间可持续到11月上旬,可根据其生长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养殖时间。对于当地养殖罗氏沼虾的农户而言,从广东买虾苗运输时间较短,因此可直接购买标粗后的苗种,既能降低虾苗培育的风险,又能保证较高的成活率。

3.3饲料投喂

罗氏沼虾幼体时期,由于苗种小且活动能力弱,常栖息于水底,难于观察到。初次养殖的养殖户在每天投喂饵料时,未看到虾苗活动,会误认为全池虾苗死亡,甚至盲目地终止前期饲养管理,影响虾苗正常生长,错失虾苗生长的黄金时期。因此,要做好前期饲养管理,做到定时定量多点投喂,傍晚加大投饵量,以满足虾苗生长需求。

3.4隐蔽物放置

罗氏沼虾具有独占地盘、互相残食以及喜攀附在其他物体上的习性,蜕壳时需有隐蔽物遮挡。因此,在罗氏沼虾养殖过程中应放置隐蔽物,且要求有一定数量,最好选用不易变质的材料,如棕和竹片等。

作者:葛玲瑞 谢仲桂 张文明 单位: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郴州汇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