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常见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9 10:18:35

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常见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综合国力全面提高的情况下,经济建设规模扩大,城市发展进程加快。在高效发展中促进城市建设与发展,与此同时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在建筑行业中,由于建筑单位面积能耗的增加,给国家建设与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所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综合思考高层建筑节能,制定有效的节能计划,加强高层建筑节能设计,降低能源消耗,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本文结合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的意义,重点分析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的常见问题,根据分析结果,提出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常见问题的处理对策,希望可以给我国建筑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常见问题;对策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带动我国建筑行业稳定发展,并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在建筑项目建设与使用中,能源消耗量比较大,所以应在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加以科学管控,把节能技术灵活应用其中,降低对能源的消耗,满足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发展要求。通过引进节能技术,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在实际施工设计中,尽量选用无污染材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施工,加强施工质量控制,选择绿色环保的保温、热阻材料,保证建筑在后期投放应用中展现出节能性能,获取理想的节能效果,推动我国建筑行业更好发展。

1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的意义

开展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利用高层建筑,可以提高土地使用率,有效解决我国出现的住房困难问题,改善生活环境。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一般会采用冷暖设计方式,这种方式将会造成资源的大量消耗,给我国能源分配和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基于此,在高层建筑设计过程中,在给人们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同时,还要保证能源科学应用,降低高层建筑对能源过量消耗的影响,提高能源使用率,把高层建筑能源需求控制在合理范畴内,让其满足国家高层建筑建设中能源使用标准。

2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的常见问题

2.1自然资源开发不足

对于建筑运行能源消耗而言,照明、取暖和通风等是能源消耗的具体部分。依赖电灯照明或者空调取暖,容易造成电力资源的大量消耗。受到节能设计理念影响,在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与应用时,广泛使用采光技术和太阳能技术,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照明、取暖和通风等造成的能源消耗。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在高层建筑节能设计中,部分单位没有对自然资源科学开发,自然资源使用率不高。

2.2结构设计不合理

在建筑项目运行过程中,大部分高层建筑都会面临结构性能不强的状况,也就是保温隔热性能有待提高。通常情况下,建筑结构有多种,如屋面、外墙等。在高层建筑项目建设过程中,其横向屋面面积和竖向表面相比较小,因此墙体和建筑窗户的保温隔热性能将会给建筑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带来一定影响。在建筑工程实际设计过程中,如果没有对结构设计科学管控,将会导致结构不具备较强的保温隔热性能,在某种程度上增加空调供暖系统运行中能源消耗量。

2.3节能设计不全面

在实际中,国家已经全面倡导在高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引进节能设计理念,例如照明节能设计、通风节能设计等,但是由于节能设计理念没有全面渗透,导致电力资源遭受严重浪费,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我国在建筑行业节能设计方面,特别是在通风系统和照明系统设计上,设计水平比较落后,还无法获得理想的节能设计效果。

3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常见问题的处理对策

3.1合理开发自然资源

在高层建筑节能设计中,应合理开发,科学使用自然资源,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资源实现建筑内部供暖,提高建筑取暖、采光、保温性能,净化建筑内空气,改善空气质量。太阳能主要是利用太阳光产生热量,形成化学反应,将太阳能转变为热能或者电能,为建筑运行提供能量。太阳集热器能够收集太阳发生的热量,并将其转变为热能,在寒冷的冬季可以给建筑供暖,在炎热的夏季,太阳集热器能够设计成空调,给人们提供舒适、凉快的生活环境。太阳能设备运行过程中无需燃烧燃料,不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任何影响,满足国家提出的节能环保发展战略。风能则是空气流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通过风能供电能够把风能当作建筑内部充电、照明、无线电通信的电压,以降低对电力资源的消耗,节省不可再生资源。

3.2优化建筑结构设计

一方面,调整高层建筑空间结构。在对高层建筑空间结构调整过程中,应做好建筑内部节能设计工作,高层建筑窗墙比例设定合理,窗墙面积作为建筑采光的主要因素,正常且合理的窗墙比例一般为0.3。在选择玻璃幕墙过程中,应分析采光、隔声、热性能等因素,当前普通中空玻璃和建筑节能标准有着一定差异,因此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应综合思考中空玻璃适应性与当地气候环境,适当提高门窗气密性,尽可能减少冷热空气的进入。除此之外,窗框保温性能也应得到高度重视,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应给予广泛关注,尽可能提高窗框密实度。另一方面,合理设计建筑结构。建筑单位需要重视高层建筑结构保温处理,增强结构隔热能力,如果建筑为实体围护结构,应采用导热性系数小的多孔空心砖或者加气混凝土砌块,配合外墙保温与门窗面积比,对结构保温隔热造成的能源消耗进行科学管控。如果建筑采用的是透明围护结构,则需要按照三项要求进行。第一,降低玻璃幕墙使用量;第二,合理控制窗墙面积比;第三,引进节能性玻璃和门窗材料。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建筑结构节能性。

3.3加强建筑节能设计

为了减少照明系统和通风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能源消耗量,应该适当提高节能技术水平。在实际操作中,要想优化照明系统,应提高自然采光率,利用交叉式平面设计方式,满足节能要求。通过中庭式或者内院式设计方式,提高自然采光效果。通过在边庭种植适量的植物,可以创建良好的采光环境,优化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在实际中,通过使用太阳能发电技术,融入三基色节能灯进行建筑照明,减少电能消耗。在通风系统设计过程中,尽可能选用圆管型建筑或者悬挂式建筑。这种类型的高层建筑不但能够节省土地资源,同时也能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建筑通风效果理想,抗风抗压、抗震能力强。在通风设计过程中,应科学控制门窗面积,保证形成对流,合理利用室外空气,降低建筑内部能源消耗。另外,合理安装和维护空调系统,减少能源消耗,对建筑内部湿度与温度的调节,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加快空气流通。

4结语

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设计中,会面临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结构设计不合理、节能设计不全面等问题,影响建筑节能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实际节能设计过程中,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开发并利用自然资源,通过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来为高层建筑取暖、采光,净化建筑内部空气,改善空气质量。为了提高节能性能,需要合理使用照明系统和通风系统,并对其优化处理,加强建筑节能设计,科学使用各种节能资源,提高高层建筑空间结构,保证建筑内部设计的合理性。与此同时,合理设计高层建筑结构,降低由结构保温隔热造成的能源损失,以提高建筑结构保温隔热性能,满足国家要求的节能环保要求,促进我国高层建筑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智佳.高层办公设计中建筑绿色节能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20,(13):70-71.

[2]付亚东.基于节能的高层办公建筑自然采光设计策略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15):21-23.

[3]易瑾.高层建筑绿色节能设计BIM技术应用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7):60.

作者:杨阳 单位:天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