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10:23:20

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的应用

【摘要】近些年,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不断推进,现如今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教育领域之中,药品类专业教学亦不例外。然而,多媒体技术虽然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有所成绩,但是在教育实践当中仍存在部分问题。文章基于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意义,分析了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困境,提出了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药品类专业;教学;应用

如何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让抽象化的知识实现具体化呈现,使枯燥单调的知识生动化,促进分散碎片的知识系统化,是药品类专业教学的难点。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仅采用传统专业理论传授与实验课等教育模式和方法,难以让学生对于专业知识产生深刻印象并学会实践运用,而引进多媒体技术,能够真正将专业抽象化的理论知识进行形象、直观且生动的处理,使其以教学课件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而在课件中适当增加音乐、药品典故与影像等资源,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以便学生深度理解与熟练掌握药品学专业相关知识,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效率,丰富学生知识储备。

1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一般来说,多媒体课件可以将视频、文字与动画等要素融合,将板书与绘图难以充分表达的药品类专业知识直观形象地呈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明确自身学习思维,强化其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例如,某个中药材便可以基于其命名原则、药材形状与原植物形态等外形逐渐过渡到其内部细胞特点、组织构造及粉末特点等在多媒体屏幕中呈现出来,相对以往教材中的文字更为形象和生动,这也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药品类专业中存在诸多专业术语,且普遍具有形象化特点,但学生们通常难以基于文字想象出药品的实际面貌,而多媒体技术可以把药品形状与特点呈现多媒体屏幕中,从而在学生清晰观看的基础上,教师对其加以详细讲解。此种授课模式,气氛活跃,也有利于师生互动,可以让学生们在愉快及轻松的环境中习得专业知识。

2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困境

2.1多媒体教室建设不够完善

众所周知,投影仪和计算机等各种多媒体设备均具备既定使用寿命,伴随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诸多教学软件工具更新和升级的速度亦有所提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对计算机硬件设施更新和升级提出较高要求。由于更换多媒体教学设备要投入较多经费成本,导致多数院校在多媒体技术引进和多媒体教室建设层面秉持“将就”态度,进而由于硬件建设滞后,对药品类专业教学产生反向影响。多媒体设备检查与维修工作普遍分为软件维护与硬件维护,其中,软件维护涵盖诸多教育软件工具的安装、更新与卸载;而硬件维护则涵盖排除各类电子设备故障以及投影仪灯泡除尘与更换等。但是,多数院校因诸多因素影响,在多媒体教室建设层面还不够完善,一方面是由于学校对于软硬件更新和维护缺乏重视度;另一方面是由于学校对此方面投入经费不足,这些因素均导致多媒体教室建设以及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运用受阻。

2.2教师多媒体技术水平欠佳

一方面,药品类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但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能力相对较低,且部分教师难以通过多媒体技术诠释专业教育内容。若教师应用电子课件展开教育活动,在课前准备阶段需要提前设计及制作教学课件。而对于多媒体技术应用水平多数教师在课堂中只是面向学生讲授药品类专业知识,师生互动不足,对学生思考及分析能力提升具有负面影响,并且,教师鲜少基于学生需求及个体差异利用多媒体技术调节教育内容与教育手段。产生此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教师多媒体技术水平欠佳,其难以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有效运用教育新技术,在较大限度上降低了课堂教育成效。

3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及时更新多媒体软件硬件

唯有保障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才能使其真正为教育工作而服务。相关管理者应及时检查、维修以及维护多媒体设备,尤其是对于投影仪与计算机主机要定期进行清洗与除尘。在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到达其使用寿命时,要及时检修与更换教学设备。同时,在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者不足时,要充分发挥学生资源优势,面向学生展开多媒体技术有关知识培训,而后引导学生辅助设备管理者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展开检查与维修。另外,为了避免木马病毒侵入,管理者应在计算机中安装还原卡。然而,还原卡并非是万能的,所以管理者应定期针对计算机展开垃圾清理与杀毒。因为软件版本更新速度较快,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者要及时升级和安装最新版本的教学软件工具,进而规避教学课件因软件版本落后问题而无法打开课件,从而对教学课件内容顺利呈现造成反向影响。

3.2加强教师多媒体技术水平

若想促进多媒体技术在药品类专业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应强化对教师队伍多媒体技术的分层化培训。在培训准备阶段,应面向药品类专业教师展开问卷调查,同时组织座谈活动,掌握教师当前多媒体技术应用水平以及培训需求,以教师当前技术水平为基准,面向教师展开针对性多媒体技术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教师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能力,使其可以将教育理论和多媒体技术充分融合,切实提升药品类专业教学效率。诚然,药品类专业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对此,学校可以聘请相关专家与多媒体课件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宣讲会,同时,教育技术中心要面向教师展开分层化的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在培训期间,不仅应重视强化教师队伍前沿教育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重视多媒体技术手段实践运用训练,致力于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教师队伍的建设,深入开发药品类专业教学课件资源。教师在药品类专业教育实践当中,应充分考虑学科属性、课程内容与学生学习特征,择选恰当且科学的方式设计课件内容及其表现形式,让教师可以熟练掌握且应用多媒体技术,切实提升其技术应用水平,在优化教育成效的同时,促进药品类专业教学实现信息化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将多媒体技术引进药品类专业教学当中,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集声音、图像与文字于一体的优势,让学生们借助多重感官积极获取有关信息,延伸学生思考、学习的广度及深度,加强学生群体所学内容的理解与记忆,丰富学生专业知识储备,与此同时优化教师课堂教育成效,使原有枯燥单调的理论知识教育迸发生机和活力。

【参考文献】

[1]胡炜彦,于浩飞,杨淑达,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昆明医科大学学报,2018,39(11):135-138.

[2]李洁,周庆颂,陈振华,等.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药学导论教学内容改革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1):29-31.

[3]吴兰芳,景永帅,李兰,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分子生药学课程融合的实践和探索[J].广东化工,2020,47(21):191-192.

[4]傅晓慧.生药学教学新理念:让学生在两种“旅行”中学到真知[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17):50-51.

作者:张丽媛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