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水产养殖技术效率探讨

时间:2022-05-29 02:31:52

规模化水产养殖技术效率探讨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水产养殖业也在快速发展,并成为人们生活十分依赖的产业。现今大部分的水产养殖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效益不断提高,这自然给养殖户带来良好的收益。但现今规模化水产养殖技术中依旧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影响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需要亟待解决。文章针对规模化水产养殖技术效率和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的探讨和分析。

一、规模化水产养殖的现状

1、集约化程度高水产养殖规模化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集约化程度的提高,这种方式能够整合资源,共享便利,也就是可以使多家水产养殖商使用共同的基础设施、先进的技术及科学的管理方式,同时还会有共同的供应商和市场,这样做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商家的利润。但是水产养殖要提高集约化程度最主要的还是需要有政府的帮助。

2、环境污染严重在水产养殖中,水质是极为重要的一大因素,而现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工厂愈来愈多,给环境和水质造成严重的污染,这对水产养殖业是一大重创。水质被污染将直接影响到水产物的生存环境,继而严重降低水产物的存活率,因此治理环境污染是当下的重点难题,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规模化养殖受到更加严重的影响,导致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所以必须要着重加强对水体的防污治理。

二、规模化水产养殖的影响因素

1、技术要求和环境条件现今水产养殖规模化是十分重要的一项,也是各大水产养殖户急需实现的目标,但水产养殖规模化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技术的要求和环境的条件。在水产养殖中环境尤为重要,水产养殖中养殖户最注重的就是养殖物的存活率,存活率达标才能够产生良好的效益,因此问题的重中之重就是水产养殖的环境条件。只有良好的环境才能够进一步实现水产养殖规模化。其次,水产养殖技术是否良好也是一大关键问题,这就需要种植户创造良好的条件,懂得必要的水产养殖技术,否则,将会严重影响到养殖物的存活率,继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水产养殖中一定要选择技术过关的相关人员进行技术支持。

2、水质因素水产养殖顾名思义养殖物是存活在水中的,水则是它的必要生存条件,因此在水产养殖中对水的要求是十分高的。水质必须符合一定的要求,比如水的温度、氧气的含量以及有机物的含量是否满足水产养殖物的生存条件。其中有任何一条不满足生产物的生存,都会严重影响到水产物的存活率继而带来效益的极大损失。这就需要符合标准的良好水质,如果浮游生物太多,水体就会被浮游生物大面积覆盖,不利于水产生物的生长。

3、自身疾病人类动物包括水产生物都是有生命的,因此不难理解,水产生物也是一样会有生老病死,而水产生物不同的一点是:水产生物的疾病传播速度极快,在一片水源中一旦有一个水产生物生病,其局面将会难以控制,病菌就会大面积传播,影响到整片水源中的水产生物。这就需要养殖人员的细心观察和仔细照顾。疾病一旦来临,需要分析病情,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极力阻止病情的蔓延。在这一问题上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建立良好的责任体系来预防水产生物发生疾病。并加强设施建设和条件的改善,对水产生物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更好地实现水产养殖规模化。

4、饲料的投放世上所有生命都需要空气、水和食物,水产生物也不例外。在水产养殖国城中,对饲料的投放也是有很大讲究的。饲料的投放是养殖水产生物中必不可少的一步,而大量投入饲料就会影响改变水质,水中的一些病毒细菌是肉眼很难看到的,而他们的繁衍率却是十分高。因此,对饲料的投放便有很高的要求。要保证饲料的纯正,且没有发霉变质。饲料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水质,影响到水产物的生长环境,所以投放量要适中。一旦水质恶化将会对水产物有一定的威胁,会影响到水产物的存活率,正确的饲料投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规模化水产养殖的技术效率

规模化水产养殖有多方面的技术效率,值得很多产业借鉴,此外,它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1、提高品牌建设,不论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品牌的建设和树立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水产养殖业中也不例外,水产养殖业规模化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而规模化也将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水产养殖规模化能够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具有地方特色的水产品,从而成为一种特色的品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我们所熟知的阳澄湖大闸蟹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由于阳澄湖对大闸蟹的规模化养殖,使其成为了一个地方品牌,从而促进了更好地发展。

2、提高养殖质量,水产养殖规模化具有较多的的优势,其中最主要的是采用的较为先进的技术,在水产养殖中技术是一大重点,技术的先进将会使养殖出的水产物更优质,从而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以满足国民的更高的需求。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水产养殖商的传统养殖观念,为水产养殖规模化提供前提,为提高水产养殖质量提供根本保证。

3、提高经济效益,水产养殖规模化能够促进当地的产业全面发展,提高当地的经济效益,促进当地的健康持续发展。此外,水产养殖规模化不仅能够满足我国的需求,还能加强我国对水产养殖的出口,减少对于这方面的进口,从而带动国家经济腾飞,促进我国的贸易发展,使我国的水产养殖能够面向世界。水产养殖规模化是当前的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而这种趋势必然会持续下去,应用将会更加广泛。虽然这种养殖方式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但现代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的避免事故的发生。科学的养殖方式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乃至经济全球化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在当今时代下,社会给予水产养殖业高度的重视,时代的进步也推动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而规模化水产养殖业是必然得发展趋势,水产养殖业的规模化也将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规模化的优势在逐步显现。对我国今后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将会有力推动。

作者:朱桂兰 单位:黑龙江省克山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