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生态园经营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29 02:22:30

现代农业生态园经营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农业生态园作为近些年新兴起的一项生态经济发展体,对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不可忽视。因此,本文在分析了现代农业生态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经营管理实现创新发展的必要性之后,又结合实际发展状况列举出农业生态园的有效创新经营管理具体策略,旨在促进我国农业生态园的转型发展,从而实现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现代农业生态园;经营管理;创新发展

引言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党的“”以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文明”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农业生态园的经营模式同样引起人们的重视。因其在农业种植的基础上融合休闲娱乐与生态经营,实现吸引城市人口前来参观旅游并刺激消费的一种新兴经济模式,现代农业生态园催生了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既贯彻了我国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宗旨,又践行了生态保护与节约资源的政策,一举两得。这需要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引导转型与经营优化升级,使得农业生态园得以更加健康发展,这也是本文的创作初衷之一。

1现代农业生态园发展现状及特点

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出现,推进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相关部门把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园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培育农业新动能,努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抓手。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培育市场主体、整合项目资源、强化技术帮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带动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2现代农业生态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科学的规划与经营管理现代农业生态园建园主要目标是进行生态示范,进一步拓宽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功能。但一些生态园的设计并没有因地制宜的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游玩项目在时间和空间布局方面显得太单薄,农业体验项目少,形不成合力,不能多方面利用园内资源。另外,以休闲娱乐为主题的观光农业生态园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客源渠道单一,很难吸引到较远城市的游客。

2.2农业科技人才紧缺现代农业生态园提倡采用自然生态平衡的管理模式,但园内管理人员文化素质低,生态知识贫乏,致使服务质量较差,管理比较混乱。随着园区研发层次和创新能级的不断提高,对于农业科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农业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型高端农业人才的紧缺,园区现代科技成果应用水平低,生产科技含量不高,严重制约了科技推广和技术创新,制约了现代生态农业的转型升级。

2.3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现代农业生态园内土地一般不集中连片,在地区空间上分散,不能给游客提供一个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优美环境,基础设施缺乏,基础设施的配套资金缺口大,农业设施发展滞后。

3现代农业生态园实现创新发展的必要性

3.1加快农业生态园转型升级在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发展过程中,其经营模式与管理制度方面相对来说比较与时俱进,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于生态园的需求逐渐提高升级,导致农业生态园需要实现创新发展,这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农业生态园的快速发展与人们需求接轨,更是优化转型生态园发展战略与路线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农业生态园来说,创新发展能够使自身的经营理念更加与时俱进,使自身的管理制度与观念更加现代化、科学化,从而在思想层面以及制度层面上为农业生态园找寻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3.2推动农产品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建设不单单局限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更要集中在科技创新方面。农业在我国的基础性地位不可撼动,其所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能够满足国民的日常生活水平需要。但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与人民日益提升的需求,使得现有的农产品培育技术应当得以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园的经营与管理会使得在种植面积一定的情况下,积极创新生态园的科技技术,从而使得农产品的生产与进步也更加快速,推动农产品以及相关科技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3.3打赢脱贫攻坚战,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我国的一项重要发展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而现代的农业生态园发展中正是这一政策下才得以快速发展起来的。可以说,生态园的建设使得农业经济得以可持续发展,不仅如此,也提升了农业生态文明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因此,现阶段实现农业生态园的创新发展,会逐渐缩小我国的城乡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村的经济提升与优化转型。使得国民经济发展质量与人民生活水平得以有效提升。

4现代农业生态园的有效创新经营管理策略

4.1创新农业生态园管理制度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创新过程当中,管理制度作为整个生态园的发展规划以及前提,对于生态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因此,相关主体应当积极完善自身农业生态园的相关管理制度,使其能够与实际情况相适应,并在迅速发展的社会境况当中,能够促进农业生态园的科学化、系统化管理,并在实际的运行与经营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制度的独特优越作用,在农业生态园的创新与转型发展道路当中,贡献出制度所能体现出的积极性与推动力。

4.2完善农业生态园人才建设在农业生态园的创新化发展过程当中,人才体系建设也极为重要。相关主体应当积极认识到人才体系的完备对于生态园所能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转变自身固有的对人才体系的陈旧观念,积极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构建一个完善的、系统的农业生态园人才队伍。并在实际的运营过程当中,结合实际情况对本生态园的人才队伍及时进行优化调整,积极采用奖罚并举的薪酬绩效制度,使得优秀的人才不会流失,能力不够的人也会提升,共同为生态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4.3引进高新科技设施创新发展农业生态园的另一项有效策略就是积极引进高新科技设施。在实际的生态园创新与转型发展过程中,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生态园的建设来说,制度与人才方面的完善,需要落实在实践的运转与管理过程当中才能有所体现。基于此现状,要充分考虑原有农业生产的资源基础,因地制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水电、食宿及娱乐场和度假村的进一步建设等,并结合农业生态园所处地区的文化与人文景观,开发出具有当地农业和文化特色的农副产品和旅游精品,服务社会。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农业生态园的管理创新完全符合“两型”农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的绿色生产方式。在现行的农业生态园的发展过程当中,相关主体应当充分认识到农业生态园实行优化转型的急迫性与必要性,并正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积极学习相关的新兴技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不断地学习中获取自身的优化策略,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完善与调整,使得我国的农业生态园管理与经营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并借助具有乡村旅游功能的现代农业生态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农民脱贫、促进城乡一体化,保障食品安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继而为我国的经济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薛丽,吴忠富.万亩生态园一条健康产业链———记鸿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之路[J].公关世界,2018(11):12-21.

[2]弓萍.寒地现代农业生态园发展模式研究———以北大荒现代农业园为例[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4):146-147.

[3]温铁军,张俊娜,邱建生.居危思危:国家安全与乡村治理[M].北京:东方出版社,2016:185-189.

[4]张俊,孟力力,闻靖,等.江苏观光农业生态园调研———以江苏紫金生态园、溱潼湿地农业生态园为例[J].江苏农业科学,2012,40(6):418-420.

[5]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M].上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6:

作者:慕石雷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