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推广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11-05 06:01:44

基层农机推广问题与措施

摘要:随着农业不断进步,农业机械的应用越来越多,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增加收益,对农业发展有重要意义。该文阐述了农机推广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并分析了基层农机推广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壮大农机推广队伍、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创新多元化推广手段、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等措施,以期加强农机推广工作,提高农机使用率,推动农业经济发展。

关键词: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工作机制;资金支持;推广方法;管理机制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发展是全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加快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经济,国家从多个方面提供农业支持。农业生产离不开农用机械,加强基层农机推广不仅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还能改善当地的经济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农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农机推广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应加快基层农机推广。

一、农机推广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云南省富源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春秋气候干燥温和,夏季降水丰沛,年日照充足。良好的自然环境适合农作物生长,在农作物种植中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农用机械,机械化生产可以加快生产进度、提高生产质量,对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在耕地面积较大地区,使用农机可以大大减少人工劳动,省时、省力,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达到促进当地经济水平加快增长、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在新时代背景下,科技不断进步,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提高农机的使用率,才能促进农业科技的进步。

二、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的问题

1、缺少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农机推广工作调查发现,工作人员稀缺,仅派遣1~2名到乡县进行农机推广工作。因为农村的环境与城镇相差较多,部分农机推广工作者不愿进入基层,无法确保农业机械顺利推广。另外,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有限,对新型机械的知识储备较少,会导致先进的农用机械无法有效推广。2、缺少农机推广经费政府的农机推广工作经费有限,有些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以及推广经费都不充裕。部分新型农机需要进场试验,此外开展宣传活动也需要充裕的工作基金。资金缺乏将导致无法进行有效地科学技术与先进机械展示,造成推广工作停滞不前。另外,国家对农村建设的投资比例较少,农民的购买能力十分有限,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农机,阻碍了农机推广工作的进展。3、农机推广工作体制不完善农技推广工作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工作人员有多项事务,导致农机推广工作得不到充分重视,不完善的管理体制与不合理的人员分配严重影响了机械推广工作的进行。此外,没有创新工作方法、缺乏推广手段也会导致推广效果不佳。

三、基层农机推广措施

1、壮大农机推广队伍良好的推广工作离不开充足的工作人员,为使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顺利开展,应增加推广人员的数量。可以走进各大农业高校,招聘专业对口的大学生,让学生们了解新科技和新技术,将所学所得推广到基层中。鼓励学生走进基层,切实了解农业发展,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在基层了解更多农业知识。大学生的加入可以有效活跃工作气氛,带动推广工作者的积极性。另外,应提高推广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真正了解新科技,有效将农业科学技术传播出去。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吸纳专业人才,不断优化技术推广队伍。对推广人员采取考核与奖励机制。对推广效果好、工作态度积极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鼓励更多人员向他们学习,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1]。2、加大政府资金支持政府应加大对农技推广工作的资金支持,使推广工作有效开展。为了稳定推广工作队伍,应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增加宣传工作资金投入,确保更好地展示农业机械的功能与作用,并开展进场试验与宣传工作。政府应加大队农机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农民提供好政策,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有能力购买所需的农业机械。另外,还应拓宽资金来源,向社会招商引资,增强社会企业与农业发展之间的联系。同时,充足的资金可以促进农机技术不断提高,不断研发出高效的农用机械。3、创新多元化推广方法为了让农机推广行之有效,推广人员应创新多元化的推广方法。首先,可以利用多媒体宣传打开市场。在网络发达的新时代,互联网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通过电视、短视频、网络平台等多种网络途径,可以进行农用机械推广,让更多农民了解农机的使用优势。其次,可以加强对大客户的推广。农业种植大户耕地面积大,存在劳动力紧缺、工作效率慢等问题。邀请农业种植大户亲自试验,使其看到农业机械的使用效果,可以提高其购买积极性。此外,种植大户的使用,也可以使农户看到农机使用的显著效果,从而提高农民的购买意愿,提高推广效率。4、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为了让农机推广工作顺利进行,应加强工作秩序管理,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合理分配人员,保证推广工作精准落实。政府需设立专属部门,强化推广工作,保证工作人员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明确工作重点。明确专属领导与工作责任,让工作人员有带头人,确保工作计划行之有效。此外,需设立监管部门,对推广工作进行监督和管控。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不断优化工作质量。制定推广工作制度,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职业素养,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3]。最后,加强对农民的服务意识,建立基层信息交流网,为广大农户提供更细致的技术指导。农民可以在网络平台交流学习,并将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阐述留言,由专属的技术服务部门给予解答,或提供现场帮助,为农民的机械使用提供保障。同时,在各乡镇建立农机使用示范区,为农民学习机械技术提供便利[2]。

四、结语

农机推广在农业生产中意义重大,农业生产应与时俱进,实现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政府要重视农机推广工作,加大投资力度,壮大农机推广队伍,将科学技术传授到农民中去。此外,要创新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民的购买积极性。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合理分配任务,确保推广工作的落实。

参考文献

[1]李海涛.加强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对策探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5):98-99.

[2]李红娟.浅析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家参谋,2020,666(17):89.

[3]陶海军.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20(7):124.

作者:姜会琼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