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05 06:07:00

矿井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摘要:中国煤矿多是地下开采,矿井通风对于安全生产非常重要。为此,需要认识到矿井通风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改善矿井通风状况。从防治煤矿瓦斯爆炸、防治地热灾害及降低井下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方面说明了矿井通风的重要性,并探讨了改善矿井通风的措施,可以为煤矿的安全开采提供一定的技术指导。

关键词:煤矿开采;矿井通风;安全生产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对煤炭资源仍然有很大的需求。而中国煤矿多是在地下通过深井开采,保证安全生产非常重要。矿井通风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条件,非常有必要认识到其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1-2]。若矿井通风出现问题,则必然会引发严重的灾害。矿井通风的主要作用在于更新井下空气,排出井下的有毒有害物质。随着进入深部开采时代,矿井通风的作用将更加重要。本文围绕矿井通风的重要性展开分析,重点探讨了改善矿井通风的一些措施。

1矿井通风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分析

通常情况下,矿井通风的作用主要是更新井下空气,调节井下气候及排出井下有毒有害物质。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防治煤矿瓦斯爆炸、防治地热灾害及降低井下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下面将对这几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1.1防治煤矿瓦斯爆炸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瓦斯被称为安全的“第一杀手”,其主要原因是瓦斯爆炸对煤矿破坏力极大。造成煤矿井下瓦斯爆炸的主要原因是煤矿巷道空气中的瓦斯浓度过高。瓦斯爆炸需要两个条件[3]:a)具有明火或火花;b)使瓦斯达到爆炸的浓度。一般情况下,通过良好的矿井通风,即合理地对巷道中的风量进行控制,就可将空气中的瓦斯浓度稀释到临界值以下。随着大多数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煤层中的瓦斯含量逐渐增加,这使得在开采时煤层释放的瓦斯量也会增加。为此,需要做好煤矿矿井通风工作,进而防治煤矿瓦斯爆炸,实现安全生产。

1.2防治地热灾害

煤矿在地下开采时,由于受到地温的作用,井下的空气中热量不断涌出。在正常情况下,岩层的地温梯度达到了0.03℃/m。也就是说,在深度超过1000m的矿井开采时,井下温度会超过30℃。这样高温度的危害有:a)不利于工人的正常活动。井下工人从事的都是繁重的体力劳动,高温条件下会降低工人的身体机能。b)不利于设备的正常散热。设备运行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高温条件会使设备散热出现问题,这会导致设备损毁。通过良好的矿井通风加快空气流动,可带出多余热量,达到防治地热灾害的目的。

1.3降低井下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

煤矿生产过程中,不仅会释放一定量的瓦斯气体,还有可能产生一些有毒气体,例如CO,H2S等。这些气体会直接导致矿工中毒。同时还会产生一些粉尘,粉尘浓度过高也会直接威胁工人的身体健康。虽然掘进工作面和回采工作面已采取了洒水降尘措施,但是空气中的粉尘浓度依然很高。针对这种情况,可通过良好的矿井通风加快矿井内空气的流动,使粉尘快速排出到地面上。

2改善矿井通风的一些措施

以上分析了矿井通风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此,需要改善矿井通风以保证煤矿生产安全。改善措施主要包括合理分配风量、改善矿井局部通风及优化矿井通风线路等。下面将分别对这几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收稿日期:2021-07-25作者简介:王瑞智,1984年生,男,山西阳泉人,2015年毕业于山西省煤炭管理干部学院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2.1合理分配风量为了保证矿井通风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应对矿井巷道的风量进行合理分配。巷道的风量太小,则不能有效地排出巷道内的瓦斯和粉尘。巷道的风量太大,则会吹起巷道底部的粉尘,不能降低巷道的粉尘浓度。合理的风量分配应做好以下几点[4]:a)根据巷道的实际情况确定巷道的风速,这就要求充分考虑到巷道的通风构筑物、工作人员情况及硐室情况。b)合理地使用通风调节设施。通过风门、风窗及风桥来调节巷道的风量,风门和风窗都要安放在合适的位置。c)实时测量巷道的通风阻力。考虑到风量的分配与巷道的通风阻力有关,由于通风阻力会实时变化,为此需要对风阻进行实时测量。

2.2改善矿井局部通风

通常情况下,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仍有瓦斯积聚的可能,这极大地影响了矿井生产的安全性。局部通风不畅多出现在通风死角,例如巷道的拐角、构筑物较多的位置。因此,需要采取措施改善矿井的局部通风,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a)定期清理通风巷道内临时堆放的材料和设备。材料和设备属于通风构筑物,影响到了风流的流向,容易形成涡流导致瓦斯积聚,为此需要将临时堆放的材料和设备放到指定的硐室或合理控制堆积的体积。b)做好掘进巷道的通风。掘进巷道属于单向巷道通风,进风口和回风口处于同一位置,很容易出现排出的污风又回到工作面的现象,为此需要合理地放置和使用局部通风机,尽可能地避免污风回流,通常采用压入式和抽出式混合的通风方式,如图1所示。c)做好上隅角处的通风。上隅角位于巷道拐角处,巷道风流方向发生了较大变化,在这个位置容易形成紊流,导致瓦斯积聚,为此需要采取措施改善上隅角处的通风,通常采取悬挂挡风板或采用局部通风机的方法。此外,巷道漏风也会影响矿井通风,这就要求做好巷道的密闭工作。及时密封废弃的采空区,定期检查密闭效果,最大程度减少巷道内瓦斯局部积聚的情况发生。

2.3优化矿井通风线路

在矿井通风时,通风线路会影响到通风效果。随着煤矿开采的进行,矿井通风线路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通常情况下,这会使矿井通风效果变差[5]。为此,需要优化矿井的通风线路,具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a)关闭一些废弃的联络巷。过去为了使巷道掘进顺利,开掘了一些联络巷但未及时关闭,这些联络巷的存在会使风量分配变得困难,为此需要及时关闭这些废弃巷道。b)重新开掘一些联络巷。在一些时候,通风线路过长导致通风阻力过大,严重影响巷道风量的分配,为此通过在某些位置开掘一些联络巷,缩短通风线路。此外,在煤矿开采后期矿井通风线路特别长时,矿井通风阻力难以得到有效控制,此时需要在合适的位置重新开凿风井,通过新的风井来缩短矿井通风线路,进而改善矿井通风效果。

3结语

矿井通风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防治煤矿瓦斯爆炸、防治地热灾害及降低井下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为此,需要根据矿井的实际情况改善矿井通风,主要包括合理分配风量、改善矿井局部通风及优化矿井通风线路等。研究可以为认识煤矿安全生产中矿井通风的重要性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段兵强.矿井通风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矿业装备,2021(2):160-161.

[2]秦向轲.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研究[J].大众标准化,2021(2):42-43.

[3]贺艳红.矿井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当代化工研究,2020(11):88-89.

[4]李丁.矿井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能源与节能,2018(2):166-167.

[5]张元.矿井通风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22):110-111.

作者:王瑞智 单位:山西省阳泉荫营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