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实施关闭通知

时间:2022-10-31 10:06:00

矿井实施关闭通知

各产煤乡镇人民政府,县府有关部门:

经过历时一年的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在市煤矿整顿验收专家组的检查验收中,玉龙镇三层岩煤矿仍被确定为不合格矿井;玉龙镇白岩湾煤矿二井、协和乡倒马坎煤矿、万古镇石井天桥煤矿等3对矿井由于安全基础薄弱,虽经整顿仍达不到基本的安全生产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办发〔**〕247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决定对**县玉龙镇三层岩煤矿、**县玉龙镇白岩湾煤矿二井、**县协和乡倒马坎煤矿、**县万古镇石牛天桥煤矿等4对矿井依法予以关闭。其中:**县玉龙镇白岩湾煤矿二井关闭后,由**县玉龙镇白岩湾煤矿一井实施整合改造;**县协和乡倒马坎煤矿关闭后,由**万祥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整合改造;**县万古镇石牛天桥煤矿关闭后,由**县杨家湾煤矿实施整合改造。现将关闭、整合矿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闭矿井程序

(一)被依法予以关闭的矿井,自**年2月15日起60日内可向县安监局申请听证,逾期不申请听证的,则视为主动放弃听证权利。

(二)由县安监局将关闭决定报市煤矿安全生产整顿办公室备案。

(三)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县安监局在县新闻媒体公告,并向上述4对矿井下达关闭通知书。

(四)由关闭矿井所在镇乡企业服务站组织测绘队伍对关闭矿井主要巷道和采空区范围进行测绘存档,并上报县安监局。

(五)由县安监局报请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有关部门吊销或暂扣采矿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

(六)由关闭矿井所在地镇乡人民政府和县安监局督促矿主在矿井测绘完后10日内撤出矿井内器材装备。

(七)由县安监局通知县供电公司切断矿井电源,停止供电。

(八)由县公安局吊销关闭矿井民爆物品使用许可证,停供火工产品,并回购剩余火工产品。

(九)由县安监局督促关闭矿井所在地镇乡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矿井通达地面的所有井巷实施永久密闭(永久密闭厚度不得小于1.5米),并做出明显标志。

(十)由关闭矿井所在地镇乡人民政府落实防止其死灰复燃的监管责任人,严禁关闭后继续生产,确保关实、关死。

(十一)由县安监局建立关闭矿井档案,填写关闭矿井执行情况表,并报市煤矿监管部门。

二、整合改造矿井程序

(一)按关闭矿井程序实施关闭(暂扣采矿许可证,其余证照吊销)。

(二)由县安监局会同县国土房管局制定矿井整合改造规划,报市煤管部门审批。

(三)由县国土房管局负责换发采矿许可证。

(四)由负责实施整合改造的矿井聘请有资质的单位编制矿井开采设计和安全专篇并报批。

(五)负责实施整合改造的矿井按照批准的设计组织实施矿井建设工程。

(六)竣工后提请有关部门组织验收。

(七)经验收合格后,由负责实施整合改造矿井按规定重新申办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

(八)矿井正规组织生产经营。

三、其它事项

(一)对关闭矿井所缴纳的安全风险金(抵押金、保证金),除按规定的罚没扣减金额外,其余部分由收取部门及时退还。

(二)煤矿关闭整合工作涉及各个部门,涉及不同执法主体,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各负其责,确保全县煤矿关闭整合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关闭整合期间,由县府办牵头组织安监、国土、公安、监察、工商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关闭整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