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验钞机

时间:2022-10-31 10:06:00

婚礼验钞机

随着春节临近,新人们的婚礼也多了起来,为防人用假钞送礼,目前聊城市部分新人在举办婚宴时,开始把验钞机摆上台面,每个前来贺喜的来宾都要将随礼钞票“验明正身”后才能入场。

验钞机成了婚礼上的“装备”,好处自然是明摆着的,比如既使新人避免了假钞带来的损失,也使送礼人洗脱了送假钞的嫌疑。然而无论如何,因为验钞机的出场,这婚礼的喜宴总让人别有了一番滋味。

有议论认为,假钞送礼折射出的,是当今社会礼尚往来这一风俗的恶化。因为“人情债”的不堪其负,无奈之下人们就只能想出了用假钞冒名顶替的歪招。人情成了“债”,乃是不争的事实,假钞送礼的出现,确实也与“人情债”的泛滥有着某些牵扯,然而若说两者有因果的关系,恐怕也难叫人信服。

假作真时真亦假。是假钞送礼让人情往来贬值了呢,还是人情往来的泛滥成灾催生了假钞送礼?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礼仪往来到了这份上,那人情还有几分真诚呢?明明是假钞假情,还要一本正经地假戏真做,这倒是比假钞更让人沮丧的。但是仅仅沮丧也于事无补,与其沮丧,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不如反思,为什么人情竟堕落到要用假钞做载体的地步?

问题更在于,人情往来还是发生在亲朋好友之间,而现在一些人连亲朋好友之间的友情亲情都不再珍重,敢用假钞作礼敷衍,那么当他们面对没有这层关系的其他人时,又会是什么样子?而当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你骗我、我骗你的怪圈之中并且习以为常,那么这样的一种“社会生态”,还会适宜人们生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