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05 05:54:22

煤矿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路径

摘要:煤炭资源既是民生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社会生产的基本支撑。煤矿开采的特殊性使实际作业阶段存在诸多影响因素和安全隐患,无形中增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为了切实保障煤炭开采的综合效益,势必要采取先进的煤炭开采技术,加以严格的技术及安全管理,为实现绿色、高效及优质的生产目标奠定基础。鉴于此,本文主要探讨了煤矿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

关键词:煤矿;采煤技术;安全管理

众所周知,煤矿的生产作业环境极为复杂,是诱发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对此,煤矿应采取先进的采煤技术及工艺以及规范化的安全管理,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给生产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从另一视角出发,煤炭资源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资源,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显著增加,相应的煤矿开采环境逐渐趋于复杂化。因此,煤矿应与时俱进,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引入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方法,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并有机结合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进一步促进企业生产目标的实现。

1煤矿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的关联性

煤矿采煤生产作业环境较为复杂且危险系数高。因此,煤矿企业应加强对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的研究,深层次分析二者之间的关联性,提升采煤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为企业综合建设发展夯实基础。近些年,煤矿产业因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问题频发,甚至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同时带来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此,企业应通过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理念和方法,结合煤矿开采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宜的技术形式,保证操作流程的规范性和正确性,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由此可见,在煤矿采煤过程中,科学合理采用的采煤技术直接关系到安全管理的成效,良好的安全管理是营造安全生产环境的必要条件。对此,企业应结合煤矿开采的实际需求,制订一套完善且合理的安全管理方案,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保障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从根本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煤矿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1]。

2煤矿采煤技术的实践应用

2.1长壁式采煤技术

目前长壁式采煤技术在我国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具体分为倾向长壁式和走向长壁式。其中,前者工作面按照煤层倾向来布置,后者按照煤层的走向布置,具有应用范围广、产量高以及工作面搬家次数少的优点,并且在井下工作面巷道布置较简单,通风容易,可以完成不同条件下的煤层开采。长壁式采煤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实现开采煤层,但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缺点,采用的垮落法管理顶板容易造成地表严重下沉,较大的破坏了生态环境,同时工作面的准备周期较长,还需要一次性投入较多设备,成本投入较大。现今,我国已经研制出各种类型的长壁式采煤成套设备。

2.2普采工艺

普采工艺主要应用在综采工作阶段中的采煤机落煤环节,借助刮板输送机等设备,在运煤结束后投入使用,通过人工方式完成顶板单柱体的支设工作,然后完成后续采煤工艺步骤。与综合采煤技术相比,这种工艺对人工操作的依赖性更高,对设备功率没有较高要求,普采技术的安全系数低、施工效率低、劳动强度低。从实践应用来看,常见的应用方法包括平行梁直柱和交错梁直柱。

2.3充填采煤技术

充填采煤技术是在长壁式采煤技术上演变而来的,更多应用于特殊的采煤层。这一技术与长壁式采煤技术的最大区别是不会影响生态环境,长壁式采煤技术容易造成地表下沉,直接损坏一些地表设施,如果地表出现裂缝将会造成地表水断流,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充填采煤技术的应用需要使用一些材料填充采空区,有效防止地表下沉,属于一种绿色采煤技术。整个采煤技术实施阶段要选择正确的填充材料,将材料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2]。

2.4综采工艺

综采工艺的应用需要使用大量机械设备,可明显提升煤矿开采效率,完全消除煤矿开采过程对人工操作的依赖性,保证采煤过程安全、连续的运行。除此之外,合理应用机械化采煤设备不仅降低了采煤过程的资金消耗,而且削减了采煤工作的难度系数和复杂性。当前,综采工艺已经成为现代采煤领域最先进的工艺,真正改善了传统采煤人工作业方式的弊端,实现采煤工作连续进行。

3煤矿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3.1安全生产意识薄弱

由于产业政策及经营模式等外在因素的影响,部分煤矿更注重经济利益,导致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在正确运用采煤技术方面存在片面认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煤矿采煤行业的发展。目前,极少数煤矿实现了短期内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生产目标,但是在出现安全问题后选择逃避或推诿,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安全意识的缺失使企业在后期运营发展中的资金投入明显增加,影响生产管理的顺利实施,使煤矿采煤行业安全管理形式化。

3.2安全责任机制不完善

完善的安全责任机制是顺利开展安全管理活动的基础保障。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安全责任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是较为常见的问题,企业没有综合考虑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监督与管理,甚至将安全管理表面化、形式化,出现安全事故后不能及时处理。另外,一些管理人员为了谋取私利,未按照规定开展安全管理,出现安全事故后不能准确断定责任方,影响采煤生产效率。

3.3安全技术水平落后

当前,我国多数煤矿仍然沿用家族式或个人管理模式,安全管理思想落后。采取传统的管理方式导致企业管理水平与行业发展不符,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不利于煤矿的发展。对此,企业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避免影响煤矿采煤质量和品质。另外,一些煤矿开采设备更新速度慢,不具备先进的采煤设备,或者采煤装备不齐全,最终造成采煤方式落后,缺乏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影响采煤技术作用的发挥。另外,造成采煤技术水平落后的原因还包括劳动力水平以及生产技术的限制,使采煤技术水平停滞不前,难以满足行业发展[3]。

4解决煤矿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问题的重要路径

4.1强化安全生产培训

煤矿采煤企业应依据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现状,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对实际生产的安全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从实际情况出发制订完善的安全生产培训方案,旨在提高生产人员的专业素养,强化其安全意识,确保所有生产人员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进而顺利开展采煤生产作业。培训工作的开展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勘查基层员工的工作状况,及时解决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到所有施工环节,避免基层人员产生注重经济利益忽视生产质量的思想。这样才能从根源上控制安全隐患,使生产操作行为逐渐规范化、标准化,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提升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水平。

4.2完善安全管理体制

积极正确的安全管理体制才能确保将煤矿采煤技术与安全管理中的安全隐患问题摒弃。全面考虑安全建设,平衡好生产质量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完善安全管理体制,规范整个生产操作流程和技术规范,才能保证生产活动安全有序地进行。安全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需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给予支持,同时进行全面管理,积极履行自身管理职责,及时消除生产过程的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煤矿采煤企业应依据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严格控制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的所有环节,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可以依照安全管理体制及时处理,保证问题处理有据可依[4]。

4.3加强安全技术的应用

煤矿采煤自动化生产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显著降低了煤矿采煤过程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也是安全技术应用的显著成果。安全技术的应用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撑,结合企业发展现状适当引入先进的采煤设备,通过科技手段实时监测生产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依据应急预案合理化解决问题,保证生产效率不受影响。若想保证安全技术的应用效果同样要配置完善的机械系统,促使机械化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另外,在科学安全技术的指导下,制订切合实际的采煤方案,做好煤矿采煤前期勘查工作,特别是煤矿区域的地质条件等,根据生产情况确定最佳的开采时间,科学控制生产成本,实现企业生产效益目标。从安全技术应用成效方面分析,煤矿在采煤过程中加强安全技术的应用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加大质量管理力度,要求生产人员按照规范流程作业,定期开展设备维修与养护,推进生产活动井然有序的进行,实现安全生产的发展目标[5]。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炭资源的需求量显著增加,煤矿之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发激烈。在这样的经济发展背景下,煤矿采煤企业若想在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加强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的创新是重要路径。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以及综合考虑实际生产需要,煤矿选择适宜的技术形式,加以规范化的安全管理,有助于企业生产经济目标的实现。但是从目前现状来看,我国煤矿采煤企业的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对施工技术的落实产生了不利影响。对此,企业应做出正确的决策,从不同层面出发,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予以解决,将煤矿采煤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及隐患控制在萌芽期,创设安全可靠的生产环境,为煤矿健康稳步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郭正亮.关于煤矿采煤技术标准及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9):181-183.

[2]刘彦邦.关于煤矿采煤技术及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J].当代化工研究,2020(15):48-49.

[3]张杰中.浅谈现代煤矿采煤工作面安全管理与技术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0):55.

[4]贾波.提高煤矿采煤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11):103+105.

[5]史建文.试论煤矿综采工作面现场安全技术管理的综合研究与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03):205-206.

作者:侯亮亮 单位:宁夏红墩子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