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人才发展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思考

时间:2022-02-22 10:02:00

种业人才发展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思考

摘要:文章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为例,阐述了其在种业人才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工作中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试点工作中存在的种业科研成果评估难、缺乏种业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等问题,提出了完善种业科研成果评估体系、强化人才培育与科研团队建设、完善奖励激励机制等加快试点工作推进的建议。

关键词:种业人才;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安徽省农业科学院

农业是治国安邦的基础性产业,种业是农业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基础环节,是基础中的基础[1-2]。发展现代种业,关键在科技创新,核心在科技人才。种业人才的发展及其科研成果权益保护,是推进种业发展的关键[3]。2011年,国务院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号),确立了农作物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的地位,明确指出要“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健全利益分配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为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12月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9号),提出“要研究确定种业科研成果机构与科研人员权益比例”,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4]。2014年,原农业部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选择4个中央级科研教学单位实施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以体制机制创新助力科技创新。为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2016年试点工作扩大到10个重点省市区。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安徽省农科院”)被安徽省选为首批试点单位后,认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经过近3年的有序推进,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落实试点工作的新举措

1.1完善制度,为试点工作保驾护航。为全力推进种业人才发展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工作的落实,安徽省农科院相继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新品种、新技术信息制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关于种业人才发展与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激励办法(试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安徽省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相关措施和制度,结合之前出台的《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现已初步建立了种业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和科研成果转化、权益分配的新机制,明确和优化了院所与成果完成人在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中的比例。1.2实施科研人员分类管理、评价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的创新、创造和创业活力需要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来激发[5-6]。根据科研人员的职级职责,按照分层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类管理,规范科研人员兼职取酬、成果作价持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兼职取酬、离岗创业、持股、奖励等。根据岗位职能定位,明确各类人才聘期岗位责任和量化考核指标,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出台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人才管理办法》,构建完整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考核、激励体系,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7];设立人才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培养及引进工作。1.3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和公开交易。充分发挥安徽省农科院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利用成果交易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规范并制定审批、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简化知识产权交易程序,知识产权经议价或竞价后,公示15天,即可签订合同(协议),并报科研处备案[8]。1.4制定激励政策,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有效的内部激励机制对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意义[9]。科研收益的合理分配是科研创新的动力源泉。安徽省农科院出台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励管理办法》,明确对通过审定(认定、鉴定)的动植物新品种、遗传资源,以及获得农业农村部登记的植物新品种进行奖励;对权利人发明专利授权进行奖励。《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规定,知识产权许可、转让与作价入股所得收益分配原则为:55%奖励给在知识产权创造与转移转化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和团队[8]。科技人员在知识产权转化工作中开展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检验检测等工作的收益参照执行。对在成果获得及转化中有突出贡献者予以奖励,让科研人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知识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同时,将知识产权的授权量及转化作为职称评审条件之一。2017年,安徽省农科院成功争取到院内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正高、副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权,并将高级岗位比例由原来的35%增加至47%,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7]。

2试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2.1种业成果数量和收益稳步增长。近3年来,安徽省农科院通过审(鉴、认)定农作物新品种182个;授权专利392项;SCI/EI收录科技论文201篇,均超过“十二五”的总和,其中,授权专利和SCI/EI收录科技论文分别是“十二五”的2.58倍和1.03倍。另外,转让、许可作物新品种(专利)经营权89项,成果转化收入到账6113万元,是“十二五”的1.12倍。其中,2017年,当年成果转化收入到账1600余万元;2018年,当年成果转化收入到账3500余万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总体来看,种业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呈稳中有升的态势。2.2种业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成效显著。近3年来,安徽省农科院加快成果推广应用速度,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219个、新技术220项,直接服务面积达314.67万hm2,新技术覆盖面积达1333万hm2;对接服务“三园三区”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39家,举办绿色种养技术培训468场,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2.3科研人员创新热情进一步激发。通过改革试点,进一步明确表彰激励条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完善各类人才特殊报酬及成果转化收益等并存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科研人员获得了成果“权益”,激发了创新热情,成果产出大幅度增加。在农作物新品种选育、专利授权、高水平等方面,呈现加速上升趋势,论文质量和影响因子也大幅度提升。

3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种业科研成果评估难,公开挂牌交易少目前,种业科研成果缺乏科学合理的技术估价系统。植物品种权的特殊性增加了植物品种权价值评估的难度。植物品种受技术条件、经济因素、市场竞争环境、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难以准确评价[10],植物品种收益具有滞后性,从而导致评估难、入股数额与分配比例确定难等问题。科研单位通常自行邀请专家估价,课题组与企业协商转让,“科研单位有意,种业企业钟情”,在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交易的数量少,没有公开挂牌交易。3.2缺乏种业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突破性成果少人才是实现源头创新的根本所在[11]。安徽省农科院与其他24个省级、自治区同类农业科研院所相比,人才总量排倒数第5位[12]。部级高层次领军人才匮乏,科技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层次结构不尽合理,科技人才创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育种项目就是为了完成任务,与市场脱节,仍然存在“品种多,大品种少,同质化程度高,创新程度低”的老问题,导致了品种多、乱、杂,大品种、好品种、突破性的品种比较少。3.3人才创新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行科研评价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过分注重获奖情况等问题,忽视成果质量和推广应用价值,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浮躁和短视行为[13],追求“短、平、快”,导致成果转化率低。另外,省级农业科研单位成果转化收益少,奖励性绩效奖金缺口较大,影响了奖励激励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

4加快试点工作推进的建议

4.1完善种业科研成果评估体系,公开挂牌交易。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构建成果价值分析评价体系,形成相对规范合理、接近成果实际价值的定价模式[2];构建科学合理的种业科技产出综合评价体系,对农作物新品种权及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的价值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在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平台公开展示、挂牌交易,杜绝私下交易行为。4.2强化人才培育与科研团队建设。加强不同类型人才岗位设置管理,逐步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完善培养、引进、评价、激励和使用等各项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引进部级领军人才;实施青年英才计划,注重发挥年轻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潜能,努力破解职称晋升难题;加大奖励激励力度;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夯实团队基础。另外,加强种业基础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工作,力求创制突破性的抗逆、优质、高产育种新材料[2],鼓励品种培育人“多出品种、出新品种、出好品种、出大品种”。4.3完善奖励激励机制,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做好安徽省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和技术类无形资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完善科研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科技人员股权激励、人才分类评价等制度机制,落实知识产权转化奖励收入税收政策和股权激励政策,提高对植物新品种权和发明专利的奖励额度[14]。另外,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对科技创新任务指标完成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奖励成功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和科技平台的个人及团队,切实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和转化创新成果的积极性,研发出重大品种、重大技术、重大产品,为安徽省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胡晓钟 龚传胜 高 山 单位:安徽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