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措施

时间:2022-08-04 03:15:14

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措施

农业品牌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为中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卓尼县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不仅始终坚持将农业品牌化建设作为推动本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同时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效加快了本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促进了农业产业的稳步提升。

1甘肃省卓尼县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

虽然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卓尼县农业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并未彻底改变该县传统的以家庭经营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方式,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生产不仅不利于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加工,而且对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开展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1.2农产品品牌意识较差

由于受到传统经营理念的影响,当地农户普遍不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问题,再加上农产品品牌建设周期长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最终导致很多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出现了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性较差的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该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开展。

1.3农业企业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因为受到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等因素的影响,卓尼县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农交会、团购会等产品推介和品牌宣传的机会也相对较少,导致该县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销售主体出现了发展滞后的问题。主体引导的缺失及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方案的不合理,不但增加了该县品牌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难度,同时也影响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1.4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有待扩展

就目前情况来看,卓尼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仍处在摸索阶段,再加上该县在品牌创立、维系、品牌市场影响力提升等各方面都缺乏足够的实践操作经验。因此,该县在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时,仍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手段和思路,这种单一化的产品推介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场影响力的提升。

2卓尼县农产品品牌培育措施

2.1狠抓品质,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2.1.1打造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产地生态环境在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时,要求种植户禁止使用农药,坚持使用农家肥与有机肥料,同时采用无公害方法防治蔬菜病虫害,保证了蔬菜的营养价值和品质,为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进入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卓尼县在提质增效、稳量增收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将循环农业的发展作为本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不仅在全县推广使用有机肥与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的经验和政策,要求农户禁止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化肥与化学农药,在提高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的基础上,推动该县农业产地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2.1.2打造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为了保证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卓尼县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建立标准化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体系。首先,构建针对不同特色名产品的认证体系,推动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模式的优势,提高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效果。其次,紧紧围绕本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的目标,加大特色优质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力度,确保达到农产品市场中特色农产品的生产质量标准。2.1.3提升品牌农产品科技含量通过与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养殖、产地环境保护等绿色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工作的开展。通过开展农产品生物加工技术研讨会的方式,研究和推广符合卓尼县生鲜农产品专用的生物防腐系列保鲜剂,充分发挥生鲜农产品生理调控技术的优势,提高卓尼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2.2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加大品牌宣传

2.2.1组织品牌策划与定位卓尼县在创建“甘味”、“秘境卓尼”区域公用品牌时,主要是在深度挖掘卓尼藏区农产品特色的基础上,创建能够体现本地区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此外,采取了深度挖掘本地区文化、地理等元素的方式,建立了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理念、文化及形象,充分发挥品牌区位优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前景好的主导产业和产品,大力建设区域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2.2.2发展品牌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卓尼县在创建本地区农产品品牌形象时,构建了以“互联网+农业”的全新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各乡镇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步伐,通过在各个电商平台设立秘境卓尼特色农产品精品店的方式,打造一大批优秀的农产品电商品牌。2.2.3结合特色产业进行品牌营销卓尼县根据该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特点,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到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创建中,通过建设集农业、观光、养生、科教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区的方式,促进了卓尼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与产品附加值的有效提升,为该县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3推进品牌发展政策支持

2.3.1建设品牌发展机制进一步强化与各中大城市之间的合作力度,通过设立优质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和销售专柜的方式,为卓尼县特色农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发展渠道,在扩大该县农产品销售规模的同时,促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比如,卓尼县在拓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渠道时,通过在天猫、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建立卓尼县特色农产品综合销售店铺的方式,扩大了该县特色农产品的市场认知度。2.3.2加快“三品一标”认证步伐,助力产业振兴卓尼县以优势资源为基础,将牦牛藏羊肉、山珍土特产、食用菌、中药材等作为该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点,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大力发展名优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产业。在推动过程中,还积极鼓励本地区的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申报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相关奖励政策的实施促进了卓尼县特色优势农产品市场认知度与占有率的全面提升,为该县农产品品牌的创建及品牌培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2.3.3加强监督,发挥质量监管约束力卓尼县政府部门成立的政府统一领导、农业主管部门依法全面监管、农产品部门分工负责的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强制执行措施,不仅实现了针对该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质量的监督,提高了涉农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管控水平,同时为品牌化农产品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卓尼县应通过大力发展品牌化农产品体系的方式,提高该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出能够体现该县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象,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品牌强农的目标。

作者:申兴国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