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艺术歌曲特点与演唱研究

时间:2022-08-04 03:13:01

舒曼艺术歌曲特点与演唱研究

[摘要]舒曼是伟大的音乐家,其艺术歌曲在创作上极具浪漫主义的诗意美,钢琴伴奏极具特色,歌曲音调、调性特色鲜明。在演唱过程中要以轻声为主,表达歌曲中展现的意境,做到要充分理解歌词与音乐中的律动,且把握演奏过程中的语言特征,以充分展示舒曼艺术歌曲的特色。

[关键词]舒曼;歌曲特点;歌曲演唱

舒曼所创造的艺术歌曲,擅长将个人的内在情感细腻地表达出来,擅长人物性格的刻画与塑造,且在歌曲的声部和旋律性方面表现力较强,声部与旋律丰富多彩,与音乐中的伴奏相互搭配,使整个歌曲显得更加细腻精致。舒曼在歌曲伴奏当中十分注重运用钢琴和和声进一步丰富伴奏本身的张力,使整首歌曲更具音乐艺术魅力,更加浪漫华美、富有诗意。舒曼歌曲的这些特点,要求演唱者在演唱的过程中,要采用舒缓的声音与优雅的演唱方式。

一、舒曼艺术歌曲产生的背景

舒曼进行艺术歌曲创作的时代处于19世纪初,这一时期欧洲等国受文艺复兴运动的巨大影响,在文化、思想、科学、艺术领域都产生了巨大变革,德奥浪漫主义歌曲也在这一时期迅速产生并发展。[1]传统的古典音乐在歌曲创作方面崇尚形式与结构的演进,在歌词的表达上注重逻辑性与合理性,从整体方面注重比例的协调与完美,以理性为引导,循规蹈矩地进行音乐创作。而浪漫主义风格的歌曲在创作上更加灵活,在歌曲的情感表达上更加优美且富有诗意,歌曲的内容也多以爱情故事、社会故事等寄托创作者的美好憧憬。当时严苛、理性、蔑视人性的以基督教为主的政治统治,以贵族为尊致使阶级差距巨大,社会环境黑暗。浪漫主义风格的兴起,对当时黑暗的社会现实进行了强烈反抗,更对浪漫美好的社会制度进行了歌颂与幻想,由此大受欢迎。且在欧洲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发展领域,例如在英国主要反映在诗歌、小说等领域,在德奥地区则以浪漫主义歌曲为主。

二、舒曼艺术歌曲的形成

罗伯特·亚历山大·舒曼出生于1810年,从童年时期他就展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和创作才能。在6、7岁时就开始独自弹奏钢琴,并写出了第一首个人音乐作品,他父亲曾经是一个著名书商,所以在其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具有极高的理论文学艺术修养,他很善于把音乐与诗歌的特点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正是这个原因,使得舒曼成为了法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乐评人。舒曼早期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伟大的钢琴家,但由于他在练习的过程中手部受伤,使实现钢琴家的梦想破灭,在经过一段消沉期之后,他开始对巴赫、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作品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学习和借鉴他们的作曲风格,并融入于自己的作品之中,成为了一名伟大的作曲家。这也是为何在他的音乐创作中,伴奏部分一直是以钢琴为主的原因,通过将钢琴与其他乐器有机结合来配合他优美的如同诗歌一般的创作内容,他作品中的每首歌曲中的歌词甚至都能达到极具文学价值的长篇诗歌水准。舒曼从他母亲身上继承了热情、自由而浪漫、细腻敏感的特点,是一个典型的多血质气质类型,这种性格特点也明显地反映于他的作品当中。例如,在1840年舒曼终于得知,长期阻碍他与恋人克拉拉感情发展的克拉拉之父,由于长期酗酒而在民事法庭中败诉,这使他从生活的曲折与爱情的喜悦中汲取了创作的动力,于这一年的盛夏,结合了夏米索的古体诗篇《妇女的爱情与生活》,将古体诗中细腻的语言结合自身生活感触,采用优美的旋律与和声,一气呵成创作了8首浪漫主义歌曲。这8首歌曲从女性初恋到定情结婚,再到后来的成为母亲,最终丧失丈夫,结构简洁明快,却又十分鲜明的描绘了一个妇女一生中所经历的悲欢离合。作品的旋律优美,歌词充满感情与诗意,再加之作者将自己卓绝不凡的创作手法和真挚而又深厚的艺术感受性注入其中,在当时轰动一时,引起了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在舒曼之前,还未曾有人能将女性细腻的内心感触和情绪,通过音乐如此深刻而准确的表达出来。这位伟大的浪漫主义作曲家,经历生活磨难但不低沉,以其敏感细腻的内心淳朴而真诚地洞察人类的内心世界,并以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对社会、世界、人心的感悟,以浪漫的情怀歌颂伟大的感情,以纯洁的灵魂向往生活的美好,将诗歌这种艺术形式以音乐的方式再度升华。这就是为什么舒曼的独特艺术风格,能够源远流长、脍炙人口的根本原因。[2]

三、舒曼艺术歌曲的特点

(一)极具浪漫主义的诗意美

在舒曼早年的成长中过程中,对文学的学习赋予了他如同诗人般的浪漫气质和音乐创作的灵性,其中,著名德国浪漫主义诗人歌德、海涅、席勒等对他一生的歌曲创作影响最大,在他谱写的浪漫主义歌曲中,大多都是采用了这些诗人的诗歌进行创作。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他善于捕捉到诗歌当中的艺术性,再结合音乐的灵感,运用各种多元化的音乐表现手法,将诗歌中的情感意蕴进行深入地挖掘,通过音乐的旋律把诗歌中的意境和神韵更加准确地刻画和传达出来。[3]例如根据诗人海涅的长篇诗歌《诗人之恋》改编而成的声乐套曲,整个套曲由16首歌曲组成,描述的是一位诗人从最初的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和恋情失意后痛苦和低沉的心理过程,在创作的过程中,舒曼运用简洁的音乐表达挖掘和刻画了在这一过程中诗人每一阶段的心理感受和情感变化过程,树立了一个有些有肉的鲜明音乐形象。例如整首套曲的第一首《灿烂鲜艳的5月》,是整个套曲开端,也是诗人产生恋爱憧憬的开始,诗人在阳光灿烂,万物争艳的五月看到万千花朵绽放,产生了对浪漫爱情的热切渴望与憧憬。舒曼在创作这首歌曲时,所用的创作手法并不复杂,曲调也较为简约,但正是这种真挚的白描手法,以简单欢快的旋律,使聆听者们如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与人们内心的欢快与真诚。在整首音乐的结尾处,舒曼将乐曲结尾的高音部分中止在一个不稳定的音上,整首乐曲终止在一个快乐的音乐状态之中,这种灵活性的结尾手法,使整首歌曲回味悠长,仿佛一切快乐从未终止,对爱情和生活的美好向往还在延续。音乐艺术是最贴合人类心灵表达的一种艺术,它通过创造或快或慢的节奏、或悲或喜的旋律,与人们的各种情绪产生共鸣,舒曼通过将音乐与诗词完美结合,来充分体现诗词当中蕴含的“情”,歌曲当中表达的“韵”,这是他艺术歌曲创作当中最突出的特点。

(二)极具特色的钢琴伴奏

舒曼歌曲中的伴奏方面,不仅融合了舒伯特在伴奏时对环境和气氛的描写,更突出了自己对心理刻画和细致入微的情感塑造的伴奏思想。在他的伴奏中往往强调人声与乐器的互动,并且更为重要的部分往往是钢琴伴奏,由此可见,钢琴在舒曼歌曲伴奏当中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有时钢琴部分的演奏甚至超过歌唱部分。并且在开头结尾部分也会加入大段的钢琴演奏,作为结尾和序章。例如在作品《核桃树》中,春风轻柔的吹动核桃树的叶子,沙沙作响的声音仿佛在诉说着春天的来到,这首诗意盎然的歌曲向听众刻画了一个在美好的春季,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憧憬和畅想着未来的美好前途和浪漫爱情。舒曼在这首歌曲当中,对人声演唱部分的词句描写得非常简约,在人声部分的伴奏上也选取一系列短小的声乐混合句组成,而在中间部分加入了大段的钢琴伴奏作为渲染,并且通过将钢琴与琵琶的声音进行完美地结合,在琵琶声的衬托下,钢琴的高音部分流淌着青春逼人的气息,让听众感受到青春期的活泼与洋溢,产生了极为动人的音乐效果,这样的高音一次一次地出现,将春天的气息与年轻人充满希望的朝气描绘的淋漓尽致。[4]在上述舒曼著名的套曲《诗人之恋》第六首《笛子和小提琴》中,诗人的感情遭到欺骗,他爱上的薄情的姑娘与另一个男子结婚了。在这首歌曲中,舒曼运用三分拍的小提琴和笛子来演奏模拟婚礼现场的欢乐和热闹的场面。用相对低沉平缓的钢琴演奏来刻画诗人内心的悲伤与空虚。前期的喧闹与后期的低沉形成极为明显的气氛对照,并且在整个歌曲的结尾部分,加入了一大段钢琴独白作为尾奏,结束时又加入琵琶音刻画更为悲凉的氛围,仿佛是诗人在角落的独自啜泣,使整首歌曲的意境更上一层楼。

(三)音调、调性特色鲜明

由于舒曼的歌曲当中歌词具有史诗性、叙事性、故事性这三种性质,而歌曲的音乐旋律和音调服从于歌词的叙事性和故事性,因此在歌曲音调上,具有极强的叙事性和说唱风格,能给听众带来较强的感染力。首先,在舒曼歌曲的音调变化上具有口语化的特点,通过不同的音乐形式和不同的音乐表达风格随时发生变化,与歌词的叙事风格和所要体现的情节相结合,以口语化的方式直观地表达音乐角色的情绪情感特征。其次,舒曼歌曲当中的音调还具有民族民间曲调的特点,虽然在19世纪文艺复兴运动的影响下,音乐艺术的曲风、创作手法等进行了巨大改变,但以舒伯特、舒曼为主的众多音乐家在曲调的选择上,还保留着西方古典音乐鼎盛时期的曲调传统,在曲调当中对西方民间器乐的音调使用比较多,为了更加贴切地表达他们的民族情怀,以舒曼为主的众多浪漫主义作曲家们都非常喜欢选择本地民族音乐当中的民间曲调来进行歌曲的创作。调性是构成整个歌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整个歌曲叙事故事的情节,塑造完整的音乐艺术形象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舒曼歌曲当中的调性都是建立在西方传统大、小调的体系之上,并利用不同民族调性之间的差异,来展现不同的音乐色彩。例如通过一个个连环高音来渲染音乐故事中不安和紧张的气氛,通过不同调性的相互转换形成故事气氛的强烈对比,恰如其分地烘托整首歌曲当中主人公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

四、舒曼艺术歌曲的演唱方法

(一)以轻声为主,表达歌曲中展现的意境

由于舒曼的歌曲创作受到19世纪后期浪漫主义诗歌的深刻影响,歌曲当中的歌词都是典型的抒情诗歌题材,所表现出来的特征细腻而浪漫,意境清幽,歌曲风格亦诗亦曲。因此在演唱过程中,所选择的演唱者声音要纯净而空灵,在演唱特征上要从整首歌曲的意境入手,力求表现出整首歌曲纯净的意境。在演唱技巧上多采用轻柔,半声以及对高音部分进行减弱的表现手法来演唱。例如前文提到的《核桃树》,本身就是选自于魔森的一首诗,在演唱的过程中,就要选取轻柔如吟唱般的声音进行前奏的演唱,将听众缓缓带入一场游京的梦幻当中,让听众们仿佛身临其境地看到月光洒落的夜晚,年轻美丽的姑娘伴着核桃树叶的沙沙声,在梦境中对爱情和生活甜美的幻想。而在歌曲的中间部分,则要求演唱者用活泼轻快的声音表现出青春的热烈与奔放,要以适当的高音歌颂生活的希望与爱情的美好,体现主人公内心欢欣雀跃的期待与憧憬。舒曼歌曲当中的演唱,每一部分都应选取相应的声调与风格,来贴合音乐的整体框架,使歌曲当中的意境得到充分完美地表达。

(二)要充分理解歌词与音乐中的律动

歌曲的音乐意境本身就蕴含在歌曲的旋律与节奏当中,因此在演唱者对舒曼的浪漫主义歌曲进行演唱时,要反复结合歌曲意思,对歌曲当中的律动进行咀嚼和感受,使自己的演唱更具真情实感。[5]例如在套曲《桃金娘》的第一首歌曲《献词》当中,歌词借鉴了德国浪漫主义诗人吕克特的爱情诗歌。诗人在诗词当中运用了大量的比喻,将自己的心上人比作自己的生命,比作天空与大地,比作降临人间的仙女,在诗词的后期把他的爱人比作“坟墓”,写到“坟墓”将把她生活的苦闷永远地埋葬。在这里,演唱者在对坟墓进行演唱时,不应该有伤感的表达,因为这里的坟墓是对爱人甜蜜的比喻,认为爱人是她的最终归宿,是爱人这座坟墓,把他生活中的不愉快都埋藏了起来。对于这首全篇都在赞美爱情的愉快与甜蜜的歌曲,整首歌的旋律都是轻快与活泼的,因此演唱者也要充分对其进行理解并带着幸福快乐的演唱情绪,来表达歌曲中所阐述的爱情的至真至纯。

(三)把握演唱过程中的语言特征

在对舒曼的歌曲进行演唱时,演唱者要想对歌曲当中的内容有较为深刻的理解,不只是对歌曲当中的歌词进行简单地诉说,更重要的是要体会歌曲当中所传达的情感,并且要与创作者产生共情,才能更好地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要着重对歌词当中哪句话所表达的情感所对应的形容词的凸显,例如歌曲《将我的灵魂隐藏》当中的一句歌词“她用小嘴亲吻”,如果在演唱的过程中,由于单词“KuB”的发音语气较轻而将他一笔带过,就无法完全体现诗人当时内心无比激动的情绪,而如果在强调过程中没有正确的发音和气息的支撑,又会显得演唱的效果太过生硬。为了达到这个要求,演唱者必须对歌词进行反复地练习,熟悉歌词当中一些独特的德语发音特点。其次,演唱者还需注意,在对歌曲当中的情绪进行表达时,既要具有演唱的艺术性,又不能像歌剧当中的咏叹调那样,演唱得太过夸张而违背了作品本身的浪漫主义风格。将音乐与诗歌语言进行紧密结合,通过语言中的强弱对比和歌曲旋律的相互配合,并且注重对其原始语言的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将舒曼歌曲当中不同于其他歌曲的独特风格传达出来。

结语

浪漫主义作曲艺术大师舒曼一生创作的歌曲,具有非常独特的艺术效果,并且善于利用钢琴伴奏抒发他的情感,营造歌曲当中的故事氛围。舒曼的艺术歌曲是保存在人类音乐艺术文化宝库中弥足珍贵的一种艺术资源,他的作品是一种精神食粮,即便在现在听来,也牢牢地打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他将诗词巧妙地融入到音乐当中,又以独特的钢琴伴奏把诗歌与音乐的意境进行进一步的升华,将人物的内心世界演绎得淋漓尽致,为后期浪漫主义派系的音乐作品发展建立了系统的体系与坚实的基础。对舒曼歌曲的特点与演唱风格的研究,是为各种派系的音乐提供优秀借鉴的必要手段,能促使这颗优秀的文化瑰宝继续在艺术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注释:

[1]纪青.论舒曼艺术歌曲《往昔痛苦的旧调》钢琴声部的艺术特征[J].北方音乐,2020(13):29—30,34.

[2]朱洪男.“乐思”精短忧思绵长———舒曼声乐套曲《歌曲一束》中四首歌曲的演唱分析[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02):90—92.

[3]张米雪.怎样演唱舒曼艺术歌曲———以《爱之歌》《你好像一朵鲜花》为例[J].黄河之声,2020(11):44—45.

[4]罗方菲.简论舒曼艺术歌曲《灿烂鲜艳的五月里》的演唱风格与技巧[D].湖南师范大学,2018.

[5]赵慧.浅析舒曼《诗人之恋》的演唱风格与特点[J].黄河之声,2020(06):74.

作者:唐怡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