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艺术歌曲诗歌题材研究

时间:2022-11-15 10:06:02

舒曼艺术歌曲诗歌题材研究

【摘要】继舒伯特之后,舒曼将艺术歌曲的创作发展到了新的高度。舒曼在艺术歌曲创作中对诗歌的选择,渗透着其细腻的情感生活与内心世界,时代政治文化环境的影响与浪漫主义文学的发展也对舒曼创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关键词】舒曼;艺术歌曲;文学特征

一、社会与时代的环境因素

艺术歌曲在德国歌曲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艺术歌曲与其他歌曲有所不同,通常是指欧洲古典音乐的一种形式。随着德国诗歌文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作曲家开始从诗歌文学中挑选素材进行创作。舒伯特将古典与浪漫结合,创作的艺术歌曲大多选用歌德、席勒等诗人的诗歌进行创作,如《冬之旅》《美丽模仿女》等。在舒曼的艺术歌曲中,钢琴不仅仅只是作为伴奏而出现,在他的艺术歌曲中,钢琴与人声同样重要,占有很高的地位。

二、爱情与生活的情感因素

舒曼的性格多愁善感、敏感与充满幻想性。在文学方面,舒曼与他的父亲相似,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优秀的组织能力,有着为艺术而生的决心。浪漫主义文学对舒曼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影响,其中德国小说家Jean•Paul②对舒曼的影响最为深刻。Jean•Paul的作品中充满了现实与幻想的交融,他文学上的创作风格也影响着舒曼之后的音乐创作。克拉拉•舒曼在舒曼的音乐创作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克拉拉五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钢琴,是德国著名的女钢琴家,他不仅仅为舒曼提供着创作上的灵感,还在生活上给予舒曼动力。舒曼家庭的没落和练琴时留下的指伤导致克拉拉的父亲强烈反对他们在一起,但是克拉拉却始终深爱着舒曼,得不到家人认可对于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痛彻心扉的过程。声乐套曲《诗人之恋》的创作开始于1840年5月24日,几乎与他的另一部作品《声乐套曲》(Liederkreis,op.39)同时进行,在创作《诗人之恋》的过程中,在舒曼的内心深处其实是痛苦的,恋情遭到反对甚至要使用法律的途径来维护,当舒曼看到了海涅的《诗歌集》时,诗歌中用充满文学性的诗句表达的痛苦绝望的情感遭遇与当时舒曼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诗人之恋》的创作过程中,海涅的诗歌深深地影响着舒曼,也是诗歌文学与音乐的一次碰撞。

三、浪漫主义发展中的文学因素

浪漫主义文学与浪漫主义音乐虽然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语言,但在内心情感的表达上都是用来抒发情感的媒介。舒曼强调感情的表现,这也和体内的文学细胞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认为“理智有时会错误,而情感却不会错误。”舒曼将自己内心的情感融入到音乐的创作中,结合对诗歌意境想象力,创作出充满强烈主观性和幻想性的音乐。19世纪,各种音乐体裁形式蓬勃发展,德国浪漫主义在漫长的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浪漫主义的发源地。德国的浪漫主义主要有三个突出的特征,有着鲜明的神学倾向,有着民族主义色彩,有着柔和的历史观。而浪漫主义文学特征以及在舒曼艺术歌曲中的渗透具体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德国著名诗人席勒认为浪漫主义是一种理想主义,在这一时期的作品能够自由地表达诗人内心情感,充满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诗人与作曲家在这一时期的创作为之后德国艺术形式上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喜欢描写和歌颂大自然。强调个人主观的表现,自传性的色彩常常出现在作品之中;作品充满想象力,描绘大自然美丽景色的有很多,因为大自然的平静与美好很值得用来赞美和歌颂;重视中世纪民间文学。包括海涅在内的许多浪漫主义诗人和作曲家都有着幻想与艺术的向往,尤其是对中世纪带有神秘色彩的民间传说,因为民间文学题材新颖且拥有幻想性,都是人们在时代变迁中用拟人化的手法描绘出来的事物。这些文学作品为诗人们提供了灵感和创作素材;注重艺术效果。

参考文献

[1]于润洋.关于西方音乐特征的历史透视和反思[J].人民音乐,1998(08).

[2]蔡良玉.西方音乐文化[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99.

作者:李珂 陈扬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