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现状及改善

时间:2022-11-15 10:07:32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现状及改善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但是由于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的压力,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步,就需要有效地进行成本管控,因为它是建筑施工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重要内容,保证建筑施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正常进行经营活动。我们建筑施工企业虽然在不断向前发展,推陈出新,但是在发展中仍然会存在一些发展问题,本文主要探讨建筑施工企业的行业发展现状,针对问题提出改善措施,以便实现企业成本管控的目的,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稳步发展,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提高施工的经济收益。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现状;措施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建筑施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兴起并发展,因此企业数量增多,行业之间的竞争增大。经过不断地总结,企业发现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是重要的手段,但是现阶段我国的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现状混乱,导致成本管控的真实价值发挥不出来,成为阻碍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建筑施工企业采取成本管控的重要意义

首先,保证建筑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环境。建筑施工企业只有合理的参与市场竞争,才能保证的发展壮大,而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竞争主要是成本的竞争,建筑企业的成本管理和控制直接决定其建筑项目的质量,也决定其生存的成本,是否能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市场的口碑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只要企业能够合理的范围内进行成本管控,还能保证自己经济利益的同时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那么企业的发展道路可以越走越宽。其次,有利于建筑施工企业更好地节约开支,增加收益。建筑企业的成本管控通过开源节流的手段,能够保证企业正常经营的过程提高经济效益,成本管控工作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经济活动,与所有部门有关,因此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企业的成本管控中,那么企业必然会节省开支,增加经济效益,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必须要加强对成本管控的重视。

二、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的现状分析

(一)企业不重视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在发展中对成本管控体制意识弱,只关心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经济收益,加上财务管理人员老的成本管理工作方法和陈旧的思想,对待成本管理都是事后记账,没有进行事前分析,忽视了成本管理的意识,尤其是管理人员的意识差,这也会影响下面的财务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只进行记账,对成本材料的市场发展动态掌握不及时,成本分析不到位,因此在实际的建筑施工阶段,浪费现象严重,增加成本的投入,思想意识决定行动力。尤其是信息时代,速度就是金钱,因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意识落后,所以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的战略目标。

(二)成本管控体制不健全,缺少奖励机制

成本核算的工作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做保证,才能督促成本管控工作人员工作,便于管理者的审查和监督,但是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不完善,因此成本管控体制不健全,折旧导致无法正常发挥成本管控的作用,长期的体制不健全,必然导致工作混乱,财务账目不清晰,长期的积压不仅增加工作难度,同时资金的管理松懈,去向不明,不然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加上奖励机制不健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差,工作中敷衍了事,长期发展下去,对以后的成本管理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这种落后的成本管控制度,已经不符合新时代对企业管理的要求,阻碍企业发展不说,严重情况导致企业面临失败结局。

(三)对风险的防范意识薄弱,应变能力差

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之快,给建筑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建筑企业的数量增多也快,因此行业竞争很激烈,企业都纷纷想办法取得工程项目,因此恶意竞争,价格战等逐渐上演,很多企业的工程都是亏本生意,企业为了取得项目,赔本中标,但是在实际的建设项目过程中,企业的资金链会断裂,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困境,这都是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差的结果,加上建筑企业的应变能力差,会严重影响企业施工的监督,企业没有对项目做风险评估,缺少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盲目的施工,企业的成本严重超标,成本管控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导致企业面临破产的风险。

(四)成本管控方法落后,成本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人员还沿用以往的工作方法,对成本预算编制凭借经验主义,不能用新时代的思想做分析,还有的企业缺少专业的成本管控人员,为了节约成本,用财务人员代替,财务人员不了解成本管控的流程,按照财务工作方法工作,必然导致成本管控不到位,无法收集到有用的数据,干扰了成本管控的正确决策,不利于建筑施工企业及时的发现成本管控的问题,对成本管控工作来说增加困难,同时由于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跟不上现代企业成本管控的要求,相关的知识不足,工作能力差,缺少创新意识,缺乏信息技术能力,思想意识落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弱等,都已经成为影响成本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原因,需要引起企业的重视。

三、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的改善措施

(一)提高成本管控的思想意识,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随着市场体制的逐步完善,施工企业也在不断地探索中发展,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要想提高成本管控的工作质量,首先就要强化成本管控的意识,在企业内部做好成本管控重要性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企业管理者带头重视成本管控,企业改变自己的战略计划,重视企业的竞争环境的分析,提高企业的工程质量和信息与信誉度,国家发挥自己应有的调控作用,调节市场的恶意竞争问题,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大市场竞争公平性的管理,严肃整治恶意竞争的现象,促进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的开展。

(二)重视成本管理,加强风险预警机制

施工企业应该意识到成本管控的过程中由于工作方法不当,内部管理不完善,以及市场价格战的影响等内外部原因都会造成企业的成本风险增加,因为建筑企业首先应该及时的分析市场行业行情以及自身发展情况,增加对风险的意识以及防范作用,并且采取合理的措施应对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依据风险等级制定不同的风险预案,尽可能地把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企业还需要重视成本管理,从多角度进行成本管理问题的考虑,对措施进行谈论,寻找更好的战略措施和方案,让影响企业成本管控的问题出现,及时应对解决,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提高企业成本控制相关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控是一个全面的工作,涉及施工企业所有部门,因此需要管理者与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企业进行成本管控的工作质量的取决于企业成本管控的工作人员,因此企业应该派专人负责,不仅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道德素质,还有最基础的成本管控的知识,不断地进行继续教育,法律意识,不断进行工作实践,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管理者起到做表率的作用,在具备基础的成本呢管控的综合素质以后,还应该随着社会经济形势变化,对建筑企业的成本管控进行改革创新,逐步挖掘先进的成本管控方法理念,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与现代化管理相统一。

(四)完善成本管控体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一个完善制度是所有工作的保障,因此建筑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也需要有一个完善的成本管控体制来约束。企业应该及时的分析好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市场经济的变化趋势,用动态的思想制定成本管控体制,并且保证随着局势的发展随之调整,不仅要对成本编制,资金实际使用,财务收支,以及施工过程的所有数据严格把关,及时记录,事前预测,施工过程中控制,事后做好分析,在利用有效的奖惩制度调节员工的工作状态,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这也是节约成本的一个有效措施,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现代化的成本管控系统,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消耗,研发新工艺,新设备,进行制度创新,技能创新,思想创新,增加现代化管理手段,最终为成本管控打下坚实的基础,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

结束语

综上所述,经济社会建筑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需要重视自己的成本管控能力,只有对成本管控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才能够保证企业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虽然随着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成本管控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节省开支,还能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但是建筑企业的成本管控在改革过程中依然存在意识差,风险防范不及时,制度欠缺,现代化理念不清等问题,建筑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内部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地对成本管控体系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最终为企业建立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成本管控体系,为施工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于雪.提高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降低财务风险[J].价值工程,2015(04)[2]徐建敏.新收入准则对施工企业的影响[J].会计师,2018(07)

[3]李德渊.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财会学习,2016(24)

作者:聂丽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