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16 08:49:28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对策

摘要: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巨大需求,生鲜农产品每年的产量都在不断增加,由于生鲜农产品鲜活易腐的特点,加上冷链物流在产、供、销各个阶段容易脱节,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导致生鲜农产品损耗巨大。基于此,笔者针对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当前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助推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

关键词: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

1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状

1.1生鲜农产品对冷链物流的需求旺盛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平均为1100m左右,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地形地貌,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河流数量众多,水力资源丰富,赋予了贵州省在地域性和区域上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为农业的整体综合开发提供了条件。贵州省发展的农产品主要有粮食作物、蔬菜及食用菌、精品水果、茶叶、肉、蛋、奶、水产品等。2019年贵州省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如表1所示[1]。从表1可以看出,贵州省主要农产品产量巨大,产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其中粮食总产量指标看似有所降低,是因为2019年的粮食耕种面积降低,但是单位面积粮食产量是在增加的,所以单一数据并不能表示本年度贵州省的农产品产量情况,需要结合多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因此,贵州省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大,对冷链物流的需求非常大。

1.2交通建设不断完善,物流运输发展迅速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贵州省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2019年贵州省的公路的通车里程,特别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和内河航道里程建设比2018年年末大幅提升,为贵州省物流业在多种运输方式的发展提供了条件。2019年贵州省公路、铁路、水运货物运输总量为106802.26万吨,比2018年年末增长3.7%;货物周转量为1953.89亿吨每公里,比2018年年末增长8.7%;民航货邮吞吐量可达12.74万吨,比2018年年末增长8.0%。由此可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加速了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同时这也为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1.3政府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冷链物流设施持续增加

为了减少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在流通中发生损耗,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贵州省在2017年印发了《贵州省发展冷链物流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加大对贵州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实现建成库容共160万吨的冷库,冷藏车数量也达到了1420辆。在2019年贵州省外销生鲜蔬菜类产品中,有一半以上都实现了冷链运输,肉类、果蔬类、禽类的农产品采用冷链物流的比例也大大提升,流通过程中的损耗也降低至百亿元。

2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基础设施发展不完善

虽然我国公路、铁路、水路的通车里程在不断增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于连接农产品生产地的农村的基础设施依然比较薄弱,道路交通、网络通信、设施设备依然是制约农村地区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冷藏运输车辆到不了农村,大部分农民的生鲜农产品都是按小批量自行运往乡镇的集市进行售卖,不仅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容易损坏。目前,贵州省的冷链基础设施依然处于不足的状态,并且贵州省的冷库和冷链运输车一半以上集中在贵阳市,而其他市和地州的冷藏设施拥有量很少,不利于贵州省其他地区生鲜农产品的整体发展。

2.2冷链物流技术水平低下

冷链物流的技术水平主要体现在冷库、冷藏车建造和制冷技术等方面,冷库的建设、冷藏车的设计都需要先进的冷链技术作为支撑。不同的冷链物流对象所需要的冷链设施和技术也不尽相同,如水果、蔬菜这类农产品不仅对温度有要求,对湿度也有要求,这给冷链设施设备的研发和建设增加难题。而贵州省目前冷链物流设施的技术水平比较低,无法精准地为运输对象提供适合的条件,运输过程中依然存在损耗[2]。

2.3冷链物流成本居高

一方面,与传统的运输相比,冷链物流前期投资更高,而贵州省的冷链、冷藏技术相对低下,生鲜农产品具有季节性、易腐败、不能碰撞等特点,如果在仓储、搬运、运输、配送等过程中,冷链设施及制冷技术水平低下,很容易发生腐败、损坏的情况。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贵州省还没有建立起供销售企业、物流公司和农户等多个主体共同使用的信息平台,信息共享程度低,彼此之间缺乏信任,不仅会出现虚假信息,增加多余物流环节,还会导致能源浪费,物流成本增高,最终使得生鲜农产品价格增加[3]。同时,信息平台的缺乏也无法对生鲜农产品的运输进行追踪,可能导致农产品在运输的某个环节出现断链而发生变质,特别是需要冷冻的肉类、海鲜类产品无法保证其全程安全,使变质产品浑水摸鱼地流入市场[4]。

2.4冷链物流人才缺乏

冷链物流本来就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活动,生鲜农产品的冷链运输中需要对冷藏环境的温度、湿度等进行全程的管理,这就需要专业的冷链物流人才完成。而大部分从事冷链物流的人员都是半路出家的,并且目前贵州省几乎没有高校开设冷链物流专业,而针对已经开设物流专业的院校,其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上,也没有把冷链物流作为核心课程,有的院校甚至并未开设这门课程,因此就目前贵州省的物流人才培养情况来看,冷链物流人才十分缺乏。

3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对策

3.1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关乎贵州省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农村地区的道路、通信网络的建设,真正实现全省公路村村通的目标,为生鲜冷链物流的继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政府部门应该牵头做好冷链设施设备的建设,通过各地政府统一规划、出资建设冷藏库,以及为企业自购冷藏车辆提供补贴等形式,鼓励贵州省各大冷链物流企业,并吸引更多企业投身于冷链物流领域。另外,需要对冷链设施设备在各市、州的空间分布优化,实现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在贵州省生鲜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全覆盖,推动贵州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3.2引进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

冷链物流企业除了需要增加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一方面,应该通过与外国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学习国外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加强企业专业人才对冷链技术的研发,把最新的技术引入到冷链物流的运作中去,提高冷链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应该建立冷链物流信息平台,结合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生鲜农产品在冷链物流环节的沟通交流,减少中间环节,并对生鲜农产品进行实时监控、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从而提高冷链物流的使用率和利润率。

3.3政企合力缩减物流成本

在缩减物流成本上,从政府层面来看,政府应该出台鼓励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如冷库用电的优惠政策、税费减免、冷链设施建设和购置的补贴等,为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开通从生产基地到销售地的绿色通道,不设置通行时间限制;企业层面,加强冷链物流管理意识,引入先进的冷链物流技术,对容易增加成本的老旧冷链设施设备和零配件及时进行更新,大力引进采购移动式冷藏库,并减少生鲜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中间环节,来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3.4培养专业的冷链物流人才

首先,通过与高校进行合作,开设冷链物流专业,定期通过企业实践、顶岗实习等形式,将在校生送往企业进行实地学习,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其次,企业也要定期安排企业冷链物流专家及管理人员前往合作院校为学生进行授课和开展讲座,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培养出具备扎实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并输往贵州省各大冷链物流企业,让学生学以致用;最后,企业还要对在职的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和考核,为员工提供前往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达地区或者国外进行培训学习和进修的机会,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壮大企业的人才队伍。

4总结

综上所述,完善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让贵州的经济得到发展,实现农民脱贫致富,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引进先进的冷链技术,培养专业的冷链物流人才,降低冷链物流成本。最终,建立健全的贵州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带动贵州省生鲜农产品朝着规范、健康、安全、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贵州省统计局.2019年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R/OL].[2020-04-10].

[2]陈秋利,贝淑华.江苏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问题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20,42(4):6-8.

[3]赵元琦,王茂春,杨婷.贵州省农产品电商物流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物流科技,2020,43(4):69-71+78.

[4]徐松.低碳背景下我国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10):77+181.

作者:张倩 单位: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