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乳监督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5 06:10:00

生鲜乳监督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依法加强我市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2年市生鲜乳监管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精心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成立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我市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协调、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局机关畜牧与饲料科,办公室主任由畜牧与饲料科张超科长担任,副主任由市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郑威副站长担任。

局机关畜牧与饲料科负责组织协调,市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负责牵头监管,各县、区(开发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站)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具体实施。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行为,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加大生鲜乳和奶畜饲料抽检覆盖面和频次,依法严厉打击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和运输环节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行为。要求对奶牛养殖场(小区)、生鲜乳收购站及生鲜乳运输车的检查率达到100%,生鲜乳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生鲜乳和奶畜饲料质量安全违规查处率达到100%。

三、工作任务和职责

(一)“两证”的清理整顿与规范

继续开展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的清理整顿,本着“谁许可、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奶畜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的监管、扶持和指导。认真按照《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严格生鲜乳收购站、生鲜乳运输车的市场准入,开展生鲜乳收购站规范化建设与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生鲜乳准运证核发工作的检查督导,推进生鲜乳收购、运输流程的标准化管理。

(二)“两证”信息备案

各县区对新核发的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生鲜乳运输许可证,要应时把核发的许可证及相关申请材料(复印件)报我局备案,整改、审核以及关停信息也应及时上报我局。

(三)日常监管

要求各县区分别于4月、5月、6月、8月、9月、11月底到辖区内的奶牛规模养殖场(小区)、生鲜乳收购站检查1次;全年至少检查生鲜乳运输车一次。每次填写检查表格一式三份,一份留受检方,一份留县区主管部门,一份报送市站。受检方在检查中被发现的问题应按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各县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指导奶畜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建立台帐,确保每个环节有据可查,实现生鲜乳质量安全全程追溯。

生鲜乳生产环节主要检查规模养殖场备案,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相关人员健康证明,养殖场的生产、收购、诊疗、免疫、病死畜禽无害化等档案记录材料。

生鲜乳收购环节主要检查生鲜乳收购证、生鲜乳交接单、生鲜乳的制冷和贮存条件、有毒有害化学品管理、生鲜乳分户留样情况、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以及生鲜乳收购、检测、销售及运输记录等记录。

生鲜乳运输环节主要检查生鲜乳准运证、生鲜乳交接单、生鲜乳运输车辆卫生情况、奶罐隔热保温和密封等贮存条件。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开发区)水产畜牧兽医局要高度重视生鲜乳监管工作,认真履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明确分管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落实现场检查的单位和人员确保监管工作顺利进行。

(二)强化监督,按时上报监管工作情况

各县(区、开发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根据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大执行力度,保证各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