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乳监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13 10:10:00

生鲜乳监管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农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委领导的批示,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审核登记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进一步抓好数据统计报送工作;加强生鲜乳收购运输监督检查;强化生鲜乳质量检测。

二、实施单位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兽医医政药政处、畜牧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处、市草业饲料处、市农垦管理处、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市饲料工业办公室、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区、县(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措施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增强做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按照农业部通知要求,落实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将各项具体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到人,抓好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生鲜乳质量安全事故。

组长:

副主长:

成员:

(二)职责分工

委属相关部门: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和《生鲜乳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职责,加强对生鲜乳的监督管理。

农产品质量安全处负责牵头和总体协调、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生鲜乳收购站、生鲜乳运输车辆监督管理和安排生鲜乳的抽样送检工作;对辖区内奶站、奶牛场开展监督检查。监督区、县(市)于2011年2月18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奶站和运输车辆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

畜牧处负责生鲜乳相关报表的统计报送工作。

兽医医政药政处负责投入药品的管理和生鲜乳药物残留的监管工作。

草业饲料处、饲料办业办负责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负责生鲜乳的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场管处负责相关企业的协调管理工作。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疫病的监测。

区、县(市)农业(水)局、畜牧中心:负责奶站及生鲜乳运输车辆许可的具体审核工作,开展辖区内奶站及生鲜乳监管工作;按照安排部署完成抽样任务。

(三)具体要求

1、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农业部令2008年第15号)规定,本着“谁许可、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区、县(市)农业(水)局、畜牧中心加强对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的许可管理,于2011年2月18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奶站和运输车辆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并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2、区、县(市)农业(水)局、畜牧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奶站及生鲜乳相关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每月3日前报市畜牧处、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报送《省生鲜乳生产和收购情况月度监测报表》(表一和表二,并同时通过农业部网站报送)、《省生鲜乳收购站基本情况汇总表》、《省生鲜乳收购站基本情况统计表》、《省生鲜乳运输车辆基本情况表》、《省生鲜乳运输车辆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

3、区、县(市)农业(水)局、畜牧中心要按要求和职责督促各奶牛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建立进货台帐,重点记录饲料、兽药使用状况,生鲜乳收购、检测、销售及运输记录等信息,实现生鲜乳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各区、县(市)要建立生鲜乳收购站信用档案,于2011年6月10日前将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名单及检查情况上网公布并及时更新。要将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收购站和运输车辆列入“黑名单”,通过“农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各区、县(市)对辖区内的监管面要达到100%,市级部门按各区、县(市)的50%进行抽检督查。

4、进一步加大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力度,按照农业部要求和省农委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每月抽检生鲜乳45批次,今年3月、6月、9月和12月底前向省农委畜牧处报送季度生鲜乳检验检测结果。今年全市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至少抽检1次。同时加大奶畜饲料的抽检力度。

四、确定生鲜乳监管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要求各区、县(市)落实到人,并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