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乳监测工作打算

时间:2022-05-25 06:04:00

生鲜乳监测工作打算

为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依法加强我市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自治区畜牧局《关于印发2012年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2年市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方案。

一、组织实施与分工

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畜牧与饲料科负责组织协调,市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负责牵头监管,各县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站)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具体实施。

市站负责生鲜乳例行抽样任务和统一送样,各县区负责饲料例行抽样任务和生鲜乳快速检测任务。例行检测样品由市站统一送到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各县区应保留好快速检测试剂卡、生鲜乳检测工作信息表、采样单。如发现阳性样品由市站进行确证和溯源。

二、工作任务

例行检测任务200份,快速检测任务1000份(详见附表1、2)。

三、工作内容

(一)检测项目

1、生鲜乳例行检测项目为三聚氰胺、β-内酰胺酶、皮革水解蛋白、碱类物质。

2、饲料例行检测项目为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B1。

3、生鲜乳快速检测项目为三聚氰胺、β-内酰胺酶、皮革水解蛋白。

(二)抽样要求及抽样时间

每个批次的采样及检测不能重复,抽样操作应当严格遵守《农业部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规范》。为避免饲料在采样后腐败霉变,各县区应在指定时间内进行饲料例行抽样,并于1天以内送到市站,由市站统一安排送样。

抽样时间重点安排在节假日、重大活动之前,生鲜乳例行抽样安排在4月、6月、9月、10月的20-30日进行,饲料例行检测安排在6月进行,快速检测安排在4月、5月、6月、8月、9月、11月的20-30日完成,具体安排见附表2。

(三)抽样方法

饲料抽样取粗料与精料混合好的样品分成3份,样品收集后装袋密封,一份留被检单位,一份留抽样单位,一份送检测单位,每份不少于500g。1天内必须送达检测单位检测。

生鲜乳抽样取样品分成3份,一份留被检单位,一份留抽样单位,一份送检测单位,每份不少于200毫升。样品采集后置于保温箱内并冷藏运输,运输过程中要保持箱内温度不高于4℃,24小时内必须抵达检测单位。如果不能保证24小时抵达,应利用当地冰柜、冰箱等设备-20℃冷冻保存。留给被检单位的样本应要求其在冰柜、冰箱等设备中-20℃冷冻保存。

快速检测根据取样品一份,根据快速检测说明书的操作方法现场直接进行快速检测。

(四)检测依据和判定方法

例行检测的检测依据和判定方法分别依据《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公告》(2011年第10号);《饲料中三聚氰胺的测定》(NY/T1372-2007);《乳及乳制品中舒巴坦敏感β-内酰胺酶类药物检测方法杯碟法》;《乳与乳制品中皮革水解蛋白鉴定-L(-)-羟脯氨酸含量测定》;《乳与乳制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GB/T5009.46-2003);《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测定酶联免疫吸附法》(GB/T17480-2008)进行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