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入乡住村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6:02:00

畜牧局入乡住村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深入基层加强群众工作,根据市委安排,结合水产畜牧兽医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为主题,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线,以“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为主要内容,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先争优,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进一步强化“心系农村、情系百姓”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凝聚全局上下“富民强市,赶超跨越”的强大力量,为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做贡献。

二、工作方式

采取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带队,局全体干部组队。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队员由局机关各科室人员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组成,重点走访隆安县都结乡普权村帮扶联系点。

(一)领导干部带头进乡入村。领导班子身体力行,深入联系村指导工作,与联系村结对带动、推动创先争优。班子成员要带头到新农村建设联系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每年至少到联系点4次以上,有条件的要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二)驻村队员要坚持驻村帮扶。局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守在一线,贴近农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地做好服务,进村入户访民情、送政策、办实事、促发展,努力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经济发展的服务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基层组织建设的督导员、创先争优的示范员”。新农村指导员至少联系一户农户,有条件的要多联系,要保证每年住村工作时间不少于180天,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写驻村日记。

(三)全局干部要积极进乡入村。全局干部要踊跃参加“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结合实际,积极进乡驻村,有条件的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深入基层中察民情、接“地气”,直接联系群众;在深入基层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增强群众观念;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增强党性,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站稳群众立场,推动作风转变,增强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局机关党委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局机关党委要继续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着力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困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每年组织党员至少要到联系点4次以上。要坚持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和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为困难党员、群众“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

三、工作内容

(一)察民情。要挨家挨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当前农民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调查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推进“四大建设”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驻村队员认真写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帐,完成1—2篇调研报告。

(二)解民忧。要利用集中宣讲、走访、座谈、入户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传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和政策措施,鼓舞群众,振奋精神,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把基层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加快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奋斗目标上来。要重点突出抓好现代产业建设和民生保障建设,解决群众之急,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得人心、暖民心的好事,做一些扶贫济困的善事,做一些群众欢迎、农民高兴的实事,切实帮助基层和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外出务工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物资、资金、信息支持。干部入乡住村至少为联系点办1件以上好事、实事。

(三)帮民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好现代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建设部署要求,帮助村“两委”制定、完善、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党支部和村委会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引人才,加快经济发展,增收致富。发挥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项目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指导村党组织抓好自身建设,使其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指导和带动基层创先争优,帮助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晋档升级。指导加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党员发展质量。协助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和村“两委”干部大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

四、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春节后至4月)。

1.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局“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工作方案,召开活动动员会,对全局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落实驻村人员。根据市委要求,落实本局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2年4月至10月)。

1.入户调查。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后,要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在一个月内制定出任期工作目标,列出要完成的3至5件重要事项,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大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等“六送”活动。结合群众所需所盼,每人办1-2件实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10月)

驻点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工作总结,撰写总结报告,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加强群众工作、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于10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情况报局办公室汇总上报。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是全市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举措。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扎实工作。

(二)加强领导。要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驻村队员带头、全员参与。成立局“万名干部入乡住村”活动办公室,落实工作保障,确保干部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实、帮得上、成效好。

(三)务求实效。注重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搞花架子。兴办的实事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杜绝不切实际、贪大求全。要注意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

(四)严肃纪律。驻村干部要树立良好形象。要切实做到“三不准”,即不准给基层添麻烦、添负担,不准收受任何物品和土特产,不准插手项目建设等工作。

(五)认真总结。活动中,驻村队员必须记好民情日记,登记民情台帐,要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活动结束后,要提交书面总结、调研报告、工作台账、民情台账、活动记录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