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营销与农产品经济发展措施

时间:2022-07-16 08:51:43

农产品营销与农产品经济发展措施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因此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善于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展相应的营销工作,由此提高农业经济水平。本文以此作为研究背景,分析当前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营销的多种方式,以及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现状。结果表明,要加强物流运输建设、尽可能实现互联网全面覆盖、满足正常的市场供需关系等多种方式,共同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

关键词:新时代背景;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农业经济的增长;农产品经济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实施了数字化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为农业经济的增长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深入挖掘了农业经济的内在潜能,在此基础上,要全面认识到当前我国农产品营销与农产品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从多个角度开拓新的农产品营销模式,逐步推进农产品经济的发展,利用新时代产物,对农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1“互联网+农业”基本概述

“互联网+农业”是指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对农业经济实体进行有效管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有效地将农业生产要素整合到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模式中。这种方式的推广,不仅实现了对现有农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而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改善原有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和水平,进而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增加农产品的产量,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2“互联网+农业”实施的目的

21世纪最大的改变是信息化的实现,其促进我国经济增长要素也相应发生了改变。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得到了深入的发展,农业经济亦是如此。在漫长的农业经济发展历程中,通过科学使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改善原有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和技术水平,进而使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高,最终使我国农村与城市的差距逐步缩小,进而实现了我国城乡发展一体化。因此,我国应该继续深入推广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的使用,并将其利用到经济建设当中。

2.1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辟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

在没有出现互联网技术之前,人们了解和获取信息的手段是通过报纸、广播、书籍等多种方式。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最大的改变就是开辟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通过互联网最新的动态消息,可以为农业生产、服务和销售指明方向,可以解决农产品供需关系不明晰的问题,进而使农业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我国的农业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通过一系列数据的收集,使得农产品的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也让农民更加明晰农产品的成本控制范围。

2.2使我国农业经济增长显著

当前,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生产,但是存在部分落后的山区和农村地区并没有实现机械化,很多农民仍然根据传统的种植经验和种植技术进行农产品的种植,导致农产品质量不高、农产品的产量低下等各种问题。互联网技术可以改善原有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发展水平,农民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来学习更先进的农作物种植技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出售自家的农产品。这对于农民而言,既增加了自身的经济收益,又扩大了农业生产规模,并增加了收益。

3互联网时代下农产品营销的几种方式

3.1借助微商营销

借助互联网技术使我国的大多数农产品都可通过微商等营销方式展开销售,帮助农民实现经济效益的增加。微商营销是指通过朋友圈、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让潜在的客户购买商品,这种方式的最大特点是不断重复以及直观诱人的、吸引人的图片和视频,而图片和视频通常展示的是农产品的真实外在状态和实际生长过程,以此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购物体验氛围。在农产品加微商的这种营销模式中,以众筹营销作为主要的销售方式,采取尝鲜众筹的方式,实现消费者与农产品的直接对接,有效避免了多个经销商,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度。例如,延安地区北纬35度海拔1000米的苹果,正是利用该手段进行有效营销。

3.2借助电商平台营销

除了利用微商手段进行营销之外,电商平台是进行农产品销售的另外一种受欢迎的方式,它是借助于电商平台来推广和展示让消费者在线上进行购物。这种方式可以让消费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销售者的介绍来了解产品的细节,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如今像淘宝、京东等各种网络购物平台都是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的电商平台,今后要更加注重电商平台的发展,以此带动农产品经济发展。

3.3借助餐饮直播方式联合营销

除了利用农产品本身进行推广和营销之外,如今出现了借助餐饮直播方式对农产品进行联合营销,通过和餐饮公司进行合作,开展直播带货,让中国各个地区的消费者都能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来认识和了解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而产生购买的欲望。

4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农产品营销和农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4.1物流运输体系不完善

推动网络营销的最重要因素是完善的物流运输体系,要在保鲜、冷冻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要避免农产品出现变质破损等现象,最大化地保证顾客对产品的满意度。目前我国很多偏远地区的物流运输体系不完备,所以,即使已经实现了微商影响的方式,却无法短时间内将货物送达消费者规定的目的地,既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感,农产品长时间滞留,又影响其保鲜。

4.2人员不专业

农产品主要来源于农村地区,在农村地区开展“互联网+农产品”的营销工作是正确的思路。但由于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年轻人离农化的现象比较严重,导致滞留在农村的大多数为知识水平较低的老年人以及儿童,他们无法适应新的营销模式,这就造成了农产品新的营销模式不能够在这些地区开展和普及。

4.3网络覆盖率低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实现了网络的全覆盖,然而中国还有一些偏远地区没有建设,更无法享受互联网带给他们的生活便利。这也严重阻碍了开展农产品线上营销工作,长此以往,将会对农业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因此,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快速增长,首先要加强对我国网络覆盖率问题的重视,建设对网络设备、对农村地区要实现网络全覆盖,尽快顺应新型农产品营销模式。

4.4市场供应关系不匹配

影响农产品营销和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供需关系是否平衡,当市场的需求量大于供应量时,要通过提高价格来获取更高的利润。当供应量大于需求量时,倘若农民不能及时掌握供需变化情况,盲目生产农产品,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销售收入。因此,政府应该及时掌控供需变化情况,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供需数据信息,让农民尽可能地避免由农产品产生的营销风险。

5促进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5.1重视物流运输建设

物流运输体系的完善成为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国应该建立可靠的物流和运输体系,具体包括建设农产品的临时储藏点,丰富农村地区的物流配送方式,因为只有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物流和运输建设,才能在源头上把控农产品销售。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说明:首先是政府的政策性支持。物流运输体系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引导,并且物流运输体系的建设的属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范围之内,因此要让当地政府出具相应文件进行政策性支持和相应的财政支持。其次是完善物流服务。完善的物流服务也成为决定农产品销售是否畅通的关键因素。因此,要大力改善物流和运输服务质量。例如,德清县利用网络电商平台每天有大量产品流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将农产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为此该县政府在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村庄都设立了相应的物流中心,一共建设了30个村级的物流服务中心。在县级范围之内形成了营销产业链,不仅能够快速将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还可以另一种方式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民的生活得到最大便利。

5.2加强对人员的培训

5.2.1转变销售观念在农村地区对农产品进行合理营销,首先就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即农民如何利用网络营销方式来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观念的转变,要让农民逐步深入网络营销的思想内涵,对网络营销知识进行基础化的培训和传播,鼓励农民在深入了解营销模式的基础上,利用网络营销平台对农产品进行网络营销,进而增加农民自身的经济效益。例如,某县的农业局举行了“营销技能培训大会”,参与者包括406位当地农民和主要农产品种植者,并在培训过程中向参与者进行了说明。我们了解了微信的营销知识和抖音平台上的实时流媒体的方法,甚至通过案例解释来积累网络营销经验,尤其是针对笋等当地农产品。通过营销技巧的指导,让农民深入了解网络营销的概念,鼓励农民在网络营销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的创新和发展,利用好网络营销平台。5.2.2提高综合素养利用网络营销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除了要对基本的技能进行培训外,还要对农民的综合素养进行提升,要让农民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有较强的营销意识以及法律意识,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合格的农产品,进而增加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感,要组织农民学习《农产品安全法》,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和数量的前提下,来获取个人经济效益。同时要鼓励农民工返乡,通过物流运输等多种渠道进行创业,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农产品销售所需的人才数量,而且使年轻劳动力对农产品营销模式的接受程度普遍提高,因此,可以较快促进农产品的发展。最后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年轻人发展农业创业相关的项目,以此来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5.3实现互联网全覆盖

5.3.1增加网络营销方式目前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农产品营销的模式只有三四种,在此基础上应该鼓励农民自身结合产品的个性来发展和创新新的营销方式,挖掘“农业+农产品”的潜在价值,最大化利用农产品销售平台吸引中国各个地区的购买者来关注产品,要注意强调农产品的保鲜度和无污染性,方便消费者直接从平台购买农产品。另外,互联网技术也可以应用于农产品的推广。例如,在惠州地区通过广告和营销生产的土鸡蛋,在电梯显示屏和购物中心广告牌上土鸡蛋的促销信息,以扩大其知名度,并鼓励消费者尝试在线订购土鸡蛋。因此,农村地区发展农业经济就要从农民自身的创新能力上入手,开辟多种营销渠道,找到最适合自身自家农产品的营销方式,促进个人经济增长以及我国农业经济长远发展。5.3.2加强网络设施建设发展农业经济的基础条件就是加强网络设施的建设,要实现全国各个地区的网络全面覆盖,大力建设网络基站,为农村和农民创造网络营销条件,使每个地区的农民都能够利用自家农产品去发展农业经济。比如,我国的鹤城区从2020年初大力发展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截止到2020年底,一共完成了20多个乡村网络基站的建设,利用政府拨款以及社会融资等方式修复了7个已建成的基站,用于支持本地农民利用网络进行农产品线上营销。5.4结合市场供需营销除了进行线上营销方式展开对农产品的销售之外,还要注重结合市场供应进行农产品的营销。让农民时刻把握市场供需动态,用数据说话,以防止农民生产过多的农产品或者发生农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使农民无法获利,从而制约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一方面,要更加深入地推广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农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要做好市场拓展和市场调研,确保农产品的需求量与供应量成正比,使农民去销售消费者更加需要的农产品。例如,可以采用预售的方式来预测某种产品的需求趋势,然后根据分析结果,让农民有针对性地种植和生产该产品。同时,还可以建立农民自己的农产品品牌,通过树立品牌效益来扩大营销的规模,例如浙江的望海茶、武夷山的大红袍等,都是通过自己的品牌建设来增加销售范围,并且这类商品的销售群体相对固定,也有助于农民进行量化的农产品种植和生产,进而确保农产品供应关系的稳定,最终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6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农产品营销和农业经济发展既迎来了新的机遇,又伴随着新的挑战。为此应该从物流运输体系的完善、人员培训、网络基站的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以便通过多样化的农产品营销模式来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最大化地发挥出互联网的价值,从而提高农业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郑长苏.刍议“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J].农家参谋,2020(24):11+24.

[2]张婷婷.试析“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J].农业灾害研究,2020,10(04):183-184.

[3]梁小杰.“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探索[J].湖北农机化,2019(18):7-8.

[4]王竞.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探索[J].农家参谋,2019(23):50,53.

[5]熊振芳,廖述胜,程雯.“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措施探索[J].南方农业,2019,13(23):49-50.

作者:张春香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崔寨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