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8 03:03:41

城镇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

城镇化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城镇人口作为提供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对经济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山西省按照“一核一圈三群”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县城”较快发展。如图1可以清晰地看出,2006-2016年山西省城镇人口数量总体上呈现出不断上升的变化趋势,而乡村人口数量总体上呈现出不断下降的变化趋势,山西省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人数不断增加;2006-2016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总体上呈现出不断上升的变化趋势,而乡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呈现出不断下降的变化趋势,说明山西省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山西省新型城镇化,必然会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拉动作用。如图2所示,首先通过模型建立城镇化与就业等要素之间的联系,在结合模型,通过就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的中介作用,建立城镇化和经济增长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建立起模型关系。在模型组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城镇化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拉动作用。

1城镇化对就业的影响从而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使广大农村人口转变了身份成为城镇居民,而且实现了非农就业,他们的工资收入大幅度提高,收入的增加一方面会促进消费支出的增加,另一方面会产生消费结构的变化。这不仅会加速农业生产结构的转型升级,还会创造出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绿色农业等概念,除了食物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外,人们的需求层次也会发生变化,会向享受和娱乐的方面转变而不在满足于基本的生存需求,这也会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原来依靠土地为基本生存资料的广大农民将失去原先赖以生存的土地,成为失地农民。他们不得不离开家乡进入相对陌生的城市寻找工作,而我国农民的整体素质偏低,这使得失地农民的就业处于劣势。除此之外,他们进入陌生的环境生活,心理上没有对城市的融入感会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抵触,他们有的自愿失业,这些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失业农民的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给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2城镇化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会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促进山西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对农业来说,有利于促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生产向绿色生态、集约高效、高附加值转变,这必然会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工业来说,有利于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推动工业发展向创新驱动的路子上转变,有利于在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实现工业化协同集聚,释放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促进山西新型工业化战略转型,产业园区协同集聚,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服务业来说,有利于促进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发展,为大众提供更好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因而,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必将通过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进而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3城镇化促进技术进步从而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会促进山西省各生产要素不断由低生产率部门向高生产率部门转移,在生产要素不断流向高生产率部门的过程中,也必然会使得中小微企业不断革新技术,使自身不断保持竞争优势,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率。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会大大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成本,而生产成本的下降会使产品价格下降,从而处于竞争优势地位,获得额外的利润。

4城镇化对生态文明建设也会拉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新常态下,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在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反过来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我国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一些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不断出现,人们对健康、宜居、可持续的生存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建设美丽城市的今天,节能、环保、可持续、绿色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低碳经济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根本的动力,这直接拉动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5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同样会拉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城镇化必须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必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山西省在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提出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扎实推进8000个专业村和60个基地县建设,加快形成特色农业板块。这些农业发展政策通过产业振兴工程会进一步拉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也应注意到我省农业基础脆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偏低的状况还未从根本上改变,对于政策如何落地,实实在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作者:马越玲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