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石路基施工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08 03:01:35

填石路基施工技术探究

1填料基本要求

(1)在对路基进行填筑以前,需要对所用填料的各项性质进行鉴定,尤其是填料的岩性,不得使用具有膨胀性特质的填料,否则将在工后产生质量问题。(2)在使用填料进行填筑施工之前,应对其实施饱水极限抗压强度试验。试验过程中,需根据填料岩性的实际变化情况对试验频率进行调整,试验频率一般为每104m3进行1次[1]。(3)填料还需进行吸水率试验、饱水率试验、压碎值试验与视比重试验,其试验频率的确定与上述相同。(4)所用填料的实际风化程度不能超过中等风化,禁止在路基中填入强风化填料或与中风化填料混填。(5)施工中应对填料粒径极限值进行严格控制,并对其粒径组成施以动态的目视监控,如果工程有特殊要求,还应借助相关量测工具进行检测。(6)填石路基面层顶面下方30cm的区域内应当填筑可以满足路床基本要求的碎石土,同时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提出的规定进行压实。(7)在路床上填筑了可以满足要求的碎石土之后,若R15和F85之间的比值在5以上,则要在填筑层的上方增设一层土工布或者是过渡层。对过渡层而言,其粒料粒径组成需满足下列要求:①M15与F15的比值不能小于5;②M15和F85的比值不能大于5。其中,R15是指填料中通过率可达15%的粒径;M15表示过渡层填料中通过率可达15%的粒径;F15表示细料中通过率可达15%的粒径;而F85表示细料中通过率可达85%的粒径[2]。对土工布而言,其应有合格的顶破强度、抗拉强度和刺破强度。

2基底处理要求

(1)全面清理原地面的表层,如清除树木植物,对坑槽进行回填等,同时对其压实度进行检测,若检测结果不满足要求还应进行压实。(2)填筑施工前试验土质地基的承载力。其承载力需要满足多种填筑高度提出的要求,不同填筑高度对应的承载力要求如表1所示。(3)地基类型。①细粒土地基。若地基为细粒土地基,则需在填石路基施工前铺设一层过渡层,其厚度通常为50cm,按照上述填料基本要求选择适宜的过渡层材料。②混合地基。混合地基是指地基土由细粒土与岩石组成的地基。在混合地基中,为了满足填石路基施工要求,需采用爆破法对岩石进行破碎,同时分布有细粒土的区域铺设过渡层。如果基底呈现出石牙状,则需炸除至少80cm的石牙,并将细粒土换填为石料,以此形成一个平整且均匀的混合式基底。(4)对于原地面陡度在1:5以上的地段,需严格按照设计要求通过开挖形成一个搭接平台,以此实施内倾台阶处理,并通过压实与平整确保基底的密实度与强度可以满足设计要求。(5)在对基底进行填筑时,应切实排水,设置必要的排水设施。如果受到地下水位等因素的干扰,应在设计要求的指导下进行截排水。(6)在对原地基进行石料填筑以前,可通过沉降板的预埋来实现长期动态监测。(7)对填料开挖而言,除了极软填料可利用推土机进行开挖以外,其他类型的填料统一使用爆破法完成开挖[3]。开挖时,应将填料大块率(粒径>20cm)严格控制在30%以内,粒径超出要求的块石需要在现场进行解小,以满足后续填筑施工对粒径提出的要求。

3填料运输和摊铺

3.1填料运输。(1)在填料的开挖、爆破场地,利用装载机向自卸车装载填料,由自卸车将填料运送至现场用于摊铺施工。在运输过程中应注意,需使用车厢足够结实且装载能力较强的自卸车。(2)铲料和装车的过程中应确保取料具有良好的均匀性,石料的粒径不能相差太大。此外,现场作业人员还需对填料岩性进行目测,确保填料岩性一致,防止在一辆车中装入风化程度不同的填料。(3)对粒径超出限度的大块石料,应先使用装载机将其推至场地一边,然后进行集中解小,直到其粒径满足施工要求。(4)安排专人对自卸车的进场与卸料进行组织,使自卸车在预先确定的位置上卸料。3.2石料摊铺。(1)根据路堤的横断面进行全宽与分层填筑,对半填半挖路段而言,一般不允许横向倾填石料,而是要在纵向进行分层填筑施工。(2)施工过程中,填料的进场堆放应与填筑摊铺同时进行,根据现场试验结果,确定分层填筑摊铺的松铺厚度与系数。(3)在摊铺的过程中,应选用功率较大的推土机,在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可优先选择渐进式的施工方法[4]。(4)实际摊铺作业中,应将粒径较大的石料放置在每个摊铺层的下方,大面朝下,放置平稳,以免倾斜或大块石料间形成架空。

4整平与压实

4.1整平。(1)整平主要使用推土机,期间辅以人工配合。在施工现场,1台推土机通常要配置2人~4人,手持必要工具配合机械整平。通过整平应达到以下效果:大块石料均处于层底,小块石料及碎石均处于层上。(2)完成摊铺后在路基的表面如果存在明显缺少细料的部位,则需在此部位均匀铺撒石屑,确保石屑填满在碎石间形成的缝隙。(3)对完成摊铺后有大块石料凸起的部位,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整平或者是清除。实际工作中可采用以下方法:先进行开挖,然后按照大面朝下的要求进行摆放;如果无法摆放或摆放困难,则可破碎清除凸起部分;如果石料硬度较大不易进行破碎,要将其取出,换填其他石料,或对取出的石料进行二次解小后再进行回填。(4)桥涵、通道及路肩等特殊部位与路基的连接部位是整个整平施工的难点所在,也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因为此部位容易集中大块石料,整平难度较大。对此,应加强人工整平和控制。(5)在完成整平后应达到以下效果:路基表面平整、无明显石块凸出。为了给后续的压实施工提供便利,保证压实质量,填料的平整度应严格控制在层厚的10%以内,且横向与纵向均匀。4.2压实。(1)在压实机械方面,即可使用拖式振动压路机或单钢轮压路机,也可选用与冲击式压路机组织的形式。压实机械的选择要将保证压实效果作为基准。(2)碾压施工前先检查摊铺层的各项技术指标,包括含水量、松铺厚度与平整度。(3)按“静压→振压→静压”的工序进行碾压,并遵循“先两侧后中央、由低至高”的基本原则。每一条压实路线需在纵向上保持平行,两条路线之间应有40~50cm的轮迹重叠,两个区段的重叠长度要求不少于100cm。(4)在利用振动压路机进行施工时,其行驶速度应保持在3~6km/h的范围内,刚开始压实时应使用最慢的速度。(5)根据现场试验结果确定最佳压实遍数。(6)在应用冲击压力机进行补充碾压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要求:①压路机行驶速度要保持在10~12km/h的范围内;②由路基一侧不断向另外一侧进行转圈冲压,并按照先两侧后中央的要求;③冲压15~20遍以后,对压实效果进行检测,判断其能否满足要求,若仍无法满足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再冲压5~10遍;④对于冲压过程中形成冲击坑洞,应使用推土机进行随时整平,以免对压实效果造成影响[5]。(7)边坡及桥涵等特殊部位和路基的连接处,应由人工使用冲击夯与手扶式压路机进行碾压,以此在不影响其他构筑物的基础上,保证压实效果。

5结论

(1)填石路基施工主要包含填料分析选择、基底处理、填料运输、填料填筑摊铺、整平与压实等环节。(2)每个环节都有其固定的要求和标准,只有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做好技术控制,确保每个环节的质量,才能实现保证填石路基整体质量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罗元鹏.公路施工中填石路基施工技术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11):13,15.

[2]李同军.填石路基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4(6):297.

[3]杨晓宇.公路施工中填石路基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科技与企业,2014(5):207.

[4]危超,李龙江.探讨公路施工中填石路基施工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47.

[5]范会斌.填石路基施工技术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3(1):81.

作者:石磊 单位: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