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04 09:10:00

村级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农业是通过管理价格资源来对一些活动进行计划和组织并且指挥,从而就能够实现村级经济效益在稳步的提升,这种管理就称之为农业的经济管理。目前,我国的农业经济能够不断的取得发展和进步,就是在农业业生产以及经营共同为核心的新型的管理模式已经把过去单纯以农村生产作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进行取代了,并且也对农产品的价格进行了合理的控制,也对农生产的过程中应用了有效的控制,也加强了对农业的经济评估核算工作的进行,从农村市场的发展规律和村级的诉求发出多种经营管理的活动也是村级实行经济管理的最重要的目的。

一、创建村级经济条件下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第一,要对当前农业市场的经济环境和以往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进行适应,从而村级的发展就不能够很好的对农村市场经济的相关需求进行满足。前期的国家拨资和国家统理收支与统负盈亏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相对于目前的情况已经很难得适应,从而对村级的经理效益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第二,目前,我国农村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很多村级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化的特点,随着竞争的环境不断的在变化,当前村级增长成为主要的模型是继续恶性经济管理模式,因此,在整个村级的管理工作当中,所占据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就是农业经济管理。因此,要向科学有效的对村级的管理手段达到熟练的运用,就要对传统农业的经营理念进行转变,从而也会对村级经营管理体系不断的完善和建立,从而使村级经营管理的水平等得到稳步的提升,对村级财务改革的工作进行加大力度的改善,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进行重视起来,当前村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对村级经济管理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

二、村级经济管理模式的具体构成

第一,村级管理人员所具有的职能。要对各种村级经济管理的方针及时的进行目标制定,对村级经济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也是村级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其中,村级管理人员必须从村级发展目标来对农业经济管理方针进行制定,还应该对顾客的满意度最为管理工作的目标进行提升,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第二,应该由村级管理人员对农业经济管理体系所具有的代表进行制定,把相应的职责和权利授予给他,村级经济管理体系代表的就是农业经济管理活动所获得的业绩要想管理人员进行汇报。第三,村级应该开展内部管理审核工作,从而使经农业济管理体系能够得到顺利的实施,并且要妥善的保管内部审核的结果,如果内部审核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的问题,审核工作的负责人应该及时的采取解决措施。第四,应该合理的对村级经济管理工作所用到的各种计量以及核算的工具进行控制。另外,要对村级经济管理工作时遇到的计算机软件加以重视。第五,村级应该在采购之前对采购的方法和采购的过程以及供应方的资格进行审核。对相关的标准进行评估,对于所评估的记录要妥善的保管。第六,在杠级生产或者提供服务时,要对所采用的手段、程序、设备和审核活动与项目经济策划要求一致进行确保。村级应该将生产活动所产生的各种成品或者半成品以及采购材料安置到合适的场所,避免出现产品变质失窃等情况的发生。

三、当前村级经济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我国一部分村伦对自身经济的管理制度严重的缺乏重视。及时由村级关注到这个问题,所指定的相关制度也是用于表面。另外,由于村级人存在着经济管理活动无关的思想,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导致村级经济管理不能及时的应用和落实,最终使村彶经济管理活动没有得到实际的效果。第二,目前我国村级人员的自身素质使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出现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首先,村级人员不够稳定。虽然人员流动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促进村级的血液循环,对素质不合格的村级人员进行淘汰。但是村级人员的流动性太快,就会导致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造成制约,给村级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其次,村急对于人员培训没有进行相应的重视,从而使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水平逐渐下降,这不仅仅是人员的自身问题,也会影响着村级的声誉和形象。第三,在很多村级的内部管理机构不具备灵活性,不能适应农村市场需求的变化。其中,有些村级只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对内部相关村级管理工作进行忽视,从而使村级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不能及时发现并且解决,就对村级的发展造成了阻碍。

四、完善村级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措施

对村级管理模式进行完善是每个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想要实现对村级经济管理模式健全合理,可以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对所有环节的村级管理工作进行强化。第一,要对管理制度进行科学有效的完善,才是实现村级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保障。第二,健康有序的发展仅仅完善管理制度也是不够的,如果对高素质管理人员缺少,就会导致村级出现各种问题,所以村级应该不断的对企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为村级的队伍建设加大力度,能够使人员都有较高的技术水平。

作者:徐海洋 陈荣柱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农经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