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场兽医卫生防疫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22 08:59:28

规模养殖场兽医卫生防疫技术探讨

摘要: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是未来期刊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以优化出版语言为前提,简要评述了机器翻译系统的应用,捕捉了当前机器翻译主流构建方式,提出机器翻译应成为学术期刊对外传播的一大助力。

关键词:学术期刊;对外传播;机器翻译

规模养殖场的兽医卫生防疫技术摘要:规模养殖场的兽医卫生防疫工作直接关系到养殖场的生存与发展。如果没有做好,则会导致疫病在养殖场中蔓延,损害养殖者的经济利益和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现有的规模养殖在防疫上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本文从养殖场地建设、制度建设、防疫流程以及养殖场的卫生环境等方面阐述如何做好兽医卫生防疫工作,供参考。关键词:规模养殖;卫生防疫;畜禽随着传统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的转变,规模养殖已成为畜禽养殖的主要方式。如果不做好兽医卫生防疫工作,禽畜疾病感染传播的速度更快,防控将更加困难。目前规模养殖场防疫仍存在不少的问题,例如养殖场的建设不能满足禽畜的防疫要求,区域划分不明显,没有完全独立隔离出来。一些养殖场的缺乏正确的免疫程序,疫苗的接种时间混乱。疫苗的来源比较复杂,很多养殖场都在市场上直接购买,如果对疫苗缺乏有效的辨识,则可能导致免疫失败。另外,许多养殖场引进禽畜时会考虑到引进地是否出现感染疾病,易忽视本地的常见病种,导致禽畜引发重大的感染疾病。因此,规模养殖场要加强兽医卫生防疫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1科学选址建场

进行规模养殖,首先需要解决场地问题。场地的气候、条件、空间大小都可能影响到禽畜疫病发生的概率。一般要选择地势较高、干燥和水源较好的空地,保证能够为禽畜提供较为宽阔的生活环境,确保养殖场能够为禽畜生活提供优质的水源,设立生产区、消毒区、隔离区等区域,防止疫病在养殖场中蔓延,出现疫情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消毒、治疗、销毁等措施处理,防止疫病在养殖场中蔓延。饮用优质的水源,还要注意养殖场的通风干燥,避免大量致病微生物的繁殖。

2建立完善规章制度

规模养殖场的平时养殖人员和技术人员应根据养殖场的要求和专业技术水平,制定适宜的防疫计划,要在不同的阶段主动深入到养殖场中,观察禽畜的健康情况,并做好记录,一旦出现问题,追根溯源,找到解决的办法。对养殖场使用到的工具也要加以区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况的禽畜使用不同的工具,避免病毒的交叉感染。工作人员在进出养殖场要穿戴好防护服,详细整理每天的记录,做到养殖场的每舍都有人专门负责。

3科学制定防疫流程

疫病很容易蔓延,仅靠日常的卫生清扫是难以杜绝病菌的。因此,要加强规模场的卫生消毒工作。在气温较暖时使用碱水消毒,而在气温较低时改用石灰消毒。平时每周用过氧化氢消毒1次。对禽畜已经出栏的圈舍,可用灭菌灵等药剂,处理后还需空置一段时间,为新进入的畜禽做准备。疫苗的使用也是常见的防疫流程,疫苗可以有效的预防一些病种。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安排好疫苗接种,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小心谨慎,调查引进的种禽畜是否已经注射过疫苗,对新引进的种禽畜,要隔离一个多月,观察其是否感染疾病,确认无疫后,经检疫、检验合格后才能和其他正常种畜禽混养。

4优化养殖环境卫生

一般来说,养殖场发生疾病,与养殖场的卫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要确保圈舍的整洁,保证圈舍温度适宜,畜禽饮水方便。在设计圈舍时要设计好通风口和窗户,即确保空气流通,同时也能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消毒,要建立消毒制度,畜禽圈舍内外、场区搞好卫生,要定期消毒,对有病症的畜禽个体及时关注和处理,提高防疫的效率。

5结束语

随着人们对肉类需求的提高,规模养殖禽畜成为满足人们需求的一种方式,在规模养殖场中一定要注意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疾病大规模的传播,导致禽畜死亡,避免给养殖者带来经济损失,确保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房德明 单位:山东省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