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工作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5-22 08:56:55

畜牧兽医工作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兽医在畜牧企业养殖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畜牧养殖业进一步发展和进步,须解决兽医相关工作问题,提升兽医工作质量。提出畜牧兽医存在的一些工作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期完善畜牧兽医相关工作质量,促进畜牧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畜牧兽医;工作问题;解决措施

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兽医常规工作方式难以满足畜牧养殖业需求,故应积极改善兽医工作形式,及时解决兽医尚存质量问题,改善兽医相关工作质量,促进畜牧企业养殖持续健康地发展。

1畜牧兽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工作能力欠缺

随着畜牧养殖业的逐步发展,畜牧养殖形式出现一定变化,对兽医专业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现在很多兽医专业工作人员在工作能力方面有一定欠缺,兽医技能掌握程度不佳,畜牧兽医专业知识了解得不多,同时,一些兽医专业工作人员缺少充足的工作经验,难以顺利完成畜牧兽医涉及的工作内容,无法解决畜牧兽医方面的难题[1]。

1.2思想意识相对落后

兽医专业工作人员虽然负责畜牧养殖方面的工作内容,但由于一些兽医并未受过高等教育,在思想意识方面相对落后,对于畜牧养殖新知识掌握不足,对于畜牧养殖新技术无法创新。而且,部分兽医相关工作年限比较长,没有及时更新自身思想意识,处理有关畜牧养殖问题时常依据自身经验,具备较强主观意识,可能缺乏充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支持,存在一定片面性,阻碍了兽医相关工作的顺利实行。

1.3工作条件较为简陋

近年来,畜牧兽医机构多采取自主发展形式,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和支持,并没有配齐有关兽医医疗设施,缺乏先进的兽医医疗设施,基础兽医医疗设施很陈旧,运转不正常,导致兽医专业工作范围相对狭窄,严重影响兽医有关工作的实施质量。

1.4管理方式陈旧

由于管理方法缺乏创新,管理形式相对落后,导致兽医工作效率相对偏低。同时,在兽医相关工作管理体系方面构建不足,不具备规范兽医管理的规定要求,无法科学执行对应管理工作,影响了兽医工作效果。此外,没有及时考察兽医实际工作情况,管理激励机制构建不足,兽医工作积极性不高。

2畜牧兽医工作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强化兽医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

1)增强对兽医专业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对兽医实行畜牧养殖业基础知识、诊疗知识培训,加强对兽医诊疗基础技术培训学习,明确提升兽医对于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掌握能力[2]。2)增加和畜牧专业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招聘畜牧专业学生,引入专业人才负责畜牧兽医管理内容,增强兽医综合工作能力,避免发生各层次人才欠缺的状况。3)进一步加强兽医技能方面的培训,鼓励兽医积极参与培训会,采取兽医工作经验交流方式、搜集研究文献资料方法等,逐渐完善其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并增加畜禽相关疾病防治经验,积极改善自身综合能力水平。

2.2积极更新兽医思想意识

1)针对当今部分畜牧兽医专业工作人员思想意识相对落后的情况,畜牧兽医机构须加强对于兽医方面的宣传,改善兽医观念意识,提高工作质量[3]。2)政府有关部门可结合多种平台强化宣传力度,依据宣传小册子、微信、抖音、快手、微博、QQ等,促进畜牧兽医专业工作人员更新自身思想意识,促使兽医学习畜牧知识,提升兽医整体素质。

2.3增加投入,改善兽医工作条件

1)政府部门应充分重视畜牧兽医发展,在畜牧兽医方面增加资金投入,并提供政策方面的支持,充分解决畜牧兽医机构资金不足问题,促使畜牧兽医机构购入一些专业设施,适当购入先进兽医医疗设施,并完善基础兽医医疗设施,做好兽医医疗设施定期维修及保养工作。政府还可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畜牧兽医机构建设,并引入国外先进设施,为兽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条件。2)政府应与企业共同协作,增加对于畜牧兽医设备构建方面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培养畜牧兽医专业人员,做好畜牧兽医专业技术推广工作。3)适当增加兽医收入,淘汰相对落后的畜牧兽医诊疗设施,引进新型诊疗设施及诊疗技术,促使兽医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2.4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大兽医工作管理力度

1)构建畜牧兽医管理体系,规范管理要求,依据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兽医工作,同时实行奖惩制度,提高兽医工作积极性,采取现代化方法完善兽医管理工作,增强兽医工作管理力度。2)对兽医定期进行考察,并将考察结果和兽医绩效结合,成绩优秀的兽医给予适当奖励,较差的兽医给予适当惩罚,促进兽医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得到提升。3)积极加强兽医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培训,提高兽医工作能力。

3结语

当前畜牧兽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兽医工作能力不佳、思想意识相对落后、工作条件较为简陋、工作管理不足等,因此,应积极提升培训力度、改善工作技能、做好宣传工作、改进兽医思想意识、增加投入、完善工作条件、完善管理体系、加强管理力度,从而提升畜牧兽医相关工作质量,推动畜牧行业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亚军.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与存在的问题[J].兽医导刊,2021(2):51.

[2]马秀英.基层畜牧兽医工作常见问题研究[J].兽医导刊,2021(2):47.

[3]王艳霞,袁川川,付赛赛,等.畜牧兽医卫生检验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

作者:朱贵斌 单位: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五龙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