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2 08:34:16

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分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社会改革逐渐深入。现阶段,对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的相关研究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要想实现高效的网络管理对于反垄断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就需要重视应用严谨的技术机制。论文对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促进反垄断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整体发展水平。

【关键词】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

1引言

在新的时展条件下,要想有效提升反垄断水平,维持产业运行效率,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使市场有序运行。现阶段我国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在新的发展条件下,网络经济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同方面的影响。因此,对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的思考进行研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现阶段我国信息产业与反垄断分析

我国信息产业与反垄断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2.1信息产业发展

网络经济的本质是信息经济,在当前阶段社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网络经济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网络经济自身并非是一种独立的经济形态,而是与其他行业进行交互联系,从而形成更加具有规模化的新经济业态。在当前阶段,传统产业生产经营活动受网络经济影响十分显著,因此,需要在网络经济时代有效做好反垄断,提升市场运行有效性。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不仅仅改善了行业发展水平和质量,同时也满足了不同种类社会群体的生存需要。在经济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需要通过多种措施有效提升网络经济时代的反垄断水平,促进各个行业健康发展。

2.2技术密集特征

作为网络经济时代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信息产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信息产业运行发展过程中具有显著的技术密集特征,在产业运行发展过程中,对于自然资源具有较低的依赖程度。因此,在当前阶段网络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品供求也发生了一定改变,更容易产生垄断变化。从需求方面分析可以看出,在网络经济发展过程中,信息产品会使得需求方引起变化,就有可能使得信息产业发展产生垄断现象。

2.3改革传统经济理论

通过分析研究可以发现,在网络经济时展过程中,信息产业的显著特征就是使传统的反垄断理论存在实践困难。传统经济理论认为,在市场运行发展过程中,垄断现象的出现会有效降低市场运行效率。而当前阶段政府运行过程中采取多项措施进行反垄断不仅仅可以提升市场效率,并且可以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社会长远发展,但是传统理论在网络经济时代是否适用还有待更加深入的研究。在先进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信息产业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当前阶段信息产业发展使得各部门采取措施进行反垄断的难度不断提升,垄断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垄断行为,而是形成了双刃剑,这使得反垄断行为可能会出现两种极端结果。在当前阶段社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如何对网络时代的垄断行为进行调理和控制,会对社会运行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在分析原有理论的基础上,有效借鉴当前社会运行发展经验,以实践为基础,对网络经济时代的反垄断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

3现阶段网络经济全球化与反垄断分析

我国网络经济全球化与反垄断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3.1改革传统行业业态

网络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当前阶段,覆盖全球的信息网络已经逐渐拉近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距离。在网络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许多经济行为不仅改变了传统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运行方式,同时,也使得各种类的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更加灵活地进行流动和配置。在这一过程中,不同资源流动速度不断加快,各种人为因素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更加复杂化。在当前阶段网络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想有效提升企业生存效率,在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持竞争优势,就需要着重考虑网络经济时代下的反垄断问题。在市场运行发展过程中,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于保证各个社会主体的利益、促进社会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实践开展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本国产品国际竞争力,在慎重考虑的基础上,采取更加合理的反垄断措施。

3.2经济全球化与垄断

在不同行业企业组织变迁发展过程中,市场份额不仅会对企业竞争力产生影响,同时也会波及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收益率。因此,在市场运行过程中,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增强对于企业各种成本的控制能力。在网络经济时代,垄断问题不仅会使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市场份额受到影响,同时也对企业自身战略的制定具有重要作用。在市场运行过程中,市场进入壁垒的存在不仅会对企业组织带来不利,同时也会对消费者群体等多个社会群体产生影响。因此,针对网络经济时代的垄断行为,需要依靠政府行政力量,通过设立专业反垄断部门的方式,有效增强对于垄断问题的处理能力。在市场运行发展过程中,合理有效的反垄断行为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不仅可以减少捆绑销售市场行为的产生,同时可以有效发挥反垄断法等制度的积极作用,有效解决市场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顽固问题,提升市场运行稳定性。

4现阶段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难度分析

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难度分析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具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探索。

4.1电信行业垄断

在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信息化工业化建设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当前阶段我国信息化工业化发展过程中,信息产业发展的垄断问题可能还不太明显,但是在网络经济时代,需要重视反垄断问题,通过建立专业部门的方式,对于相关问题防患于未然。在我国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产业,电信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垄断现象已经较为明显。此外,我国其他网络服务行业在运行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垄断。行业垄断现象的存在,不仅会在网络信息时代对信息产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也会使得社会各个群体受到垄断问题的干扰。要想有效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应对网络经济时代的反垄断问题。

4.2实施配套改革

随着我国各个行业改革的逐渐深入,当前阶段地方政府财税政策以及相应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各种类型、各种规模企业的运行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更加规范化的管理。在网络时代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求有效解决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的失业等一系列问题,就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发挥行政力量的积极作用,对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给予保护。在市场运行过程中,市场垄断、行政垄断现象都会对市场正常运作产生消极影响。要想有效减少垄断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消极作用,就需要通过多种措施不断开展配套改革行为,使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得到更大程度的解决。恶性竞争状态不仅会对地方企业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也会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影响,因此,需要通过多种措施应对反垄断问题,提升反垄断措施的整体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和行业改革的逐渐深入,当前阶段关于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问题的思考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网络经济时代,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技术密集特征,同时也改革了传统经济理论。要想有效提升网络经济时代反垄断措施的整体水平,需要改革传统行业业态,充分了解经济全球化与垄断现象之间的关系。当前阶段我国社会运行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垄断现象,因此,需要实施配套改革,有效提升反垄断水平。

【参考文献】

【1】胡鞍钢.反垄断应先打“电老虎”[J].领导决策信息,2001(20):17.

【2】卡尔·夏皮罗.信息规则[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3】陈煜.模拟仿真技术在电子电工实验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7(18):134+106.

作者:高颖 单位:中共白银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