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猪场保育猪养殖研究

时间:2022-05-29 10:24:59

规模化猪场保育猪养殖研究

摘要:在规模化养猪场中,养殖保育猪是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具有很高的价值,猪的生长发育取决于规模化猪场的养殖技术,由于其重要程度,在很大方面上决定了养猪场的利益问题。保育猪的养殖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养殖技术的优良与否,间接决定了保育猪的生长发育,也决定了对保育猪的养殖效果,最终会决定猪肉的好坏。因此,选取优良的养殖技术对保育猪进行养殖,能在保育猪的生长发育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下文即探讨规模化猪场关于保育猪的养殖技术。

关键词:规模化猪场;保育猪;养殖技术;探讨

养殖业中的养猪业是一种高收益产业,并且得到了社会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这一高收益产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在现今社会中的大多养猪场中,养殖技术还不够成熟、完善,缺少相关的科学依据,使得保育猪的生长发育受到了消极的影响,严重时甚至导致幼猪死亡,这对养猪场的负责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研发出科学的、合理的养殖技术对于养猪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1提高保育猪养殖的饲料管理水平

饲料管理是养殖保育猪过程中被极其重视的一个过程,特别是在养殖保育猪的时候,要科学的管理保育猪的饲料喂养。根据保育猪在生长发育、体重、年龄上的不同,要制定不同的喂养方案,并且要根据猪的发育情况进行喂养上的变化,科学合理的对其进行喂养。在换料方面上,也要根据猪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更换,第一次进行更换的时候,换掉其中25%,第二次进行更换的时候,换掉其中50%,最后一次进行更换的时候,换掉所有的饲料[1]。适当时间的换料会渐渐使保育猪习惯更换之后的饲料,能使保育猪更好的发育。在进行饲料管理时,也非常重视饲料的保存管理,饲料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要经常检查饲料是否出现变质问题,对存放饲料的槽也要进行清洁、消毒,避免保育猪感染病菌。此外,在用水方面上,要格外注意卫生,优质的水源能够使猪更好的吸收饲料。使用的水源除了要保证安全、卫生以外,也要保证猪的舒适程度,选取温水对其进行喂养,对猪的饲养、发育、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2]。对保育猪进行营养的补充时,适当的加入一点维生素,能更好的促进保育猪的生长发育。

2提高保育猪养殖的免疫管理水平

保育猪的患病情况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时间相关性,保育猪的发病高峰期在春季,并且时间相关性特征比较明显,此外还出现了地理相关性的特征。根据相关研究显示,2018年某地区养殖保育猪的过程中,发现了多例病例,保育猪的感染病情为二重感染,且会在同一地方流行传染开来。面对此类情况,在对保育猪养殖进行免疫管理时,要根据季节和地理的不同,对保育猪进行针对性免疫接种,保障保育猪的生长发育。各大规模化的养殖场在对保育猪进行免疫接种时,往往选用抗生素类的免疫制剂。主要药物分为了以下几类,分别为抗生素、消炎药物、免疫制剂等。养殖场对保育猪进行免疫预防时,主要采取抗生素结合消炎药的方式进行,提高了保育猪对病毒、细菌的抗感染能力。在免疫管理过程中,要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相关预防疾病知识的宣传,建立起他们的防病意义。

3提高保育猪猪舍的环境管理水平

一个良好的养殖环境往往决定了保育猪的生长发育,所以,提供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养殖环境对保育猪的生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相关管理人员要定时对猪舍进行清洁打扫,定时对其进行消毒,利用保育猪放出猪舍的时间,管理人员可以利用高压水枪对保育猪休息的地方进行清洁,要保证每个地方都能够被水冲洗到。特别对于猪粪、饲料的清理,不能将猪粪误冲进饲料槽;另外,对猪舍内的各项设施进行质量上的检查,特别是带电装置,避免出现漏电的情况,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保证猪舍的窗户处于开放的状态;最后,对于猪舍内的温度要严格把控,适宜的温度对保育猪的生长尤为重要,温度的适宜能够促进猪的新陈代谢,以及对食物的吸收,所以要确保猪舍的温度处于一个适宜的状态下。

4保育猪养殖的分群管理

保育猪的年龄、体重、体质各不相同,要根据保育猪的这些情况进行合理的分配,情况相同的保育猪分进同一猪舍,对于特殊的保育猪要考虑单独分舍。第一,保育猪的大小不同,就可能相互之前发生殴打、喊叫的情况,保育猪会因此产生不良情绪,不良的情绪会影响保育猪的生长发育,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分配。第二,保育猪的体重、体质不同,所进行的饲料量就不同,合理的分群,可以更好的进行饲料喂养的管理,避免保育猪出现营养过剩的情况[3]。最后,进行完分群之后,要隔日对其进行观察,观察保育猪之间是否出现不合群的问题。

5结语

规模化养殖场是现今社会养猪业内共同认可的,随着规模化的发展,使得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符合科学的问题。所以,养殖业内需要研发出一种科学合理的养殖技术,才能顺应规模化养殖场的发展,才能保证保育猪的健康生长,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益,才能促进养猪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柱.规模化猪场保育猪的养殖技术要点分析[J].兽医导刊,2016(16):234.

[2]连冬梅.浅谈规模化猪场保育猪养殖技术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6(08):243.

[3]金旭光.试析规模化猪场保育猪养殖技术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16(18):255-256.

作者:肖勇 单位:洞口县高沙镇动物防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