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5-29 10:30:36

素质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的运用

素质拓展训练在当今社会各个领域都有所应用,成为了现在企业、事业单位人才培养的一个热门的项目,深受大家的欢迎。素质拓展训练中的很多项目内容与体育训练、体育教学是一脉相承的,有着密切的联系,素质拓展训练中有关身体协调性训练的项目来源于体育训练项目,可以把素质拓展训练广泛的运用到高校体育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体育的兴趣,促进学生体质和智力的健康发展。如何将素质拓展训练更好的运用到高校体育教学中,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将素质拓展训练作为体育课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引领

体育课中涉及到很多体育项目学生们不愿意学习,也不是很喜欢参与,这些体育项目都是一些传统的运动项目,很难提起学生训练的兴趣。体育课缺乏吸引力,学生们不愿意上体育课,成为限制高校体育课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素质拓展训练本身的提法就比较新颖,加上素质拓展训练中的很多内容采用丰富新颖的训练形式,更能吸引青年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喜欢参与进来。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提高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可以让学生受益终生,这也是高校体育课教学的重要教学目标。把素质拓展训练作为激发学生体育训练的积极性的催化剂,可以在体育训练开始之前,组织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素质拓展训练中的很多项目都是有关身体体能的内容,学生们在参与到素质拓展训练的过程中,就会感受到拥有健康体质的重要性。学生们在进行深入的素质拓展训练的进程中,也会感受到丰富的体育训练和体育锻炼的知识对于较好的完成素质拓展训练训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见,在学生积极的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素质拓展训练中,他们自己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体育课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训练的重要性,感悟到学习体育知识的重要性,这种由学生自己得出来的认知,能够更好的为学生接受,成为学生心理的内化观念,这比体育教师单一的讲授和说教的教育效果更好,对学生的影响也更深远,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有利于学生把自己内心对于体育重要性的认知,变成自己认真学习体育理论,认真进行体育锻炼的动力。

二、把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到体育课教学的内容中

体育教育教学除了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一教学目标以外,还注重培养学生顽强的毅力、坚持到底的意志、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团结合作的担任。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很多项目要求大家集体完成,在集体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要求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团结,只要一个人出现问题,整个团队都要面临失败。这样的项目训练中,学生们会彼此相互照顾、相互帮助、相互努力。每一个学生在项目训练中有很强的责任意识,不仅要对自己的负责,还要对团队负责。有个这种责任意识,当学生在训练中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他会考虑到自己放弃后会连累整个集体的后果,进而不会轻易放弃,增加了坚持到底的意志。有了坚持不懈,就需要顽强的毅力作为支撑,这种支撑的毅力来源于学生的内心更来源于团队的鼓励和支持。素质拓展训练自身特点能够更好的完成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教育目标,在具体的应用中,需要将体育课教学内容进行具体的分类,不同类别体育教学的内容找到与之相适应的素质拓展训练的项目,做到内容的深入融合。在具体的操作者,教师一定要做好指导与引导工作,不能把主次位置颠倒了,一定要分清主次,不能把体育课变成素质拓展训练课,要在充分发挥素质拓展训练的基础上,完成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所以两者在具体的结合中要把素质拓展训练的内容作为抛砖引玉的一环,先让学生在课前进行一个小的素质拓展训练项目,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身心都得到愉悦,然后开展具体的体育教学内容,当然体育教学的内容与学生前面进行的素质拓展训练内容有相通的地方。当学生在体育课中出现思想疲惫的情况的时候,可以开展一下素质拓展训练,选择拓展训练形式多样的,气氛轻松愉悦的项目,注意项目的兴趣化,让学生在欢欢乐乐的气氛中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缓解学生学习的疲惫。课中间的兴趣素质拓展训练,不仅能让学生心情放松,还能自强学生体育训练的自信心。由于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较少,很多体育课中的训练项目学生在完成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有了难度,学生就不愿意学习,不愿意参与,担心自己完成不了。通过轻松的素质拓展训练可以让学生在完成项目训练的过程中,树立了自己能够完成体育训练的信心。当学生热情被重新激发的时候,可以继续进行体育课的教学。在体育课学习的最后,为了激发学生体育训练的热情,可以组织一个素质拓展训练,让每一个学生都让但参与到训练中来,特别要让体质差的学生参与进来,让他们亲身的体验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让学生对体育训练保持持久的热情。

三、把素质拓展训练的形式应用到体育课教学的项目中

素质拓展训练之所以能够吸引大众积极参与,就在于它形式的多样性和可操作性,传统体育课训练项目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关键在于形式单一、枯燥,学生们不喜欢参与进去。当素质拓展训练的新形势与传统体育训练项目相结合,可以激发更多的活力,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良好的教学效果。素质拓展训练的多种形式中有一个比较核心的理念,就是合作,强调团队的合作。体育课教学项目要借鉴素质拓展训练的形式,就需要贯彻团队合作的理念,把原来要求个人完成的训练项目,改成小组集体完成的形式就行推进,可以激发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和纪律意识。

参考文献:

[1]马胜永.我国高校体育开展拓展训练课程教学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学报,2013.

[2]于海涛,常会丽.高校体育教学中开展拓展训练的可行性分析[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14.5.

作者:杨贵彭 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