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措施研究

时间:2022-05-29 10:30:56

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措施研究

摘要:鸡养殖一直以来就是农村居民传统生产方式和主要经济来源,为进一步提高鸡养殖的经济效益,帮助更多农村居民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文章试图介绍一种新的鸡养殖技术-林下生态鸡养殖。

关键词:养殖;林下;生态鸡

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是一种将林间绿色生态环保环境充分利用起来,结合传统鸡养殖技术以及现代鸡养殖技术将鸡于林间进行生态散养的技术。利用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养殖出来的鸡由于主要靠采食昆虫、野草辅以适量无公害豆饼、玉米等食物,因此能够最大程度确保养殖出来的鸡的绿色安全无公害性,并且肉质鲜嫩、口感鲜美,有着极强的市场发展潜力。

1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

1.1科学选择鸡场林下生态鸡养殖的鸡场通常选择在林场草地交界之处,确保有充足的阳光,并且接近水源,禁止连片养殖,以实现养殖风险的降低。鸡场地势应相对较高且相对平整,可选择将一层颗粒沙堆铺于鸡场的地表面,以便于生态鸡们沙浴以及采食。鸡场还应环境安静优美,易于消毒清扫,有着较好的通风条件。在对生态鸡的鸡舍进行建造的时候,对于建造材料的选择应以实用性优先,因地制宜,减少鸡舍建造成本。而对于鸡舍大小,通常情况下如果养殖的每批生态鸡数量在2000只左右,那么建造的鸡舍大小可以控制在80m2左右就足够了。建筑的鸡舍还应注意能够做到防暴晒、防雨、防风,确保鸡舍内部有着干燥的环境,这对于生态鸡的休息与生长息息相关。可安排两层鸡架,并放上相应的饲料池及补水器,需注意所选择的饲料池及补水器应有利于养殖人员清洗以及消毒。而对于生态鸡的运动场地,其大小应确保每只生态鸡至少有不小于1m2的活动空间,并用塑料网将运动场四周围上,防止鸡走失。同时塑料网围栏外还应挖一条深沟(60m以上宽度),以便于排水。

1.2合理选择雏鸡在选择林下生态鸡雏鸡的时候,应优先选择本地鸡通过自然孵化的鸡仔,或是选择将防疫工作做得较好的孵化场孵化出来的鸡仔,然后再按照相关健康标准来对鸡仔予以选择。通常情况下应尽可能选择大小适中、腹部柔软有弹性、羽毛整洁、好动且叫声清脆的鸡仔,之后再将合理选择好的鸡仔以适合方式运回育雏舍。需要注意的是,在运输鸡仔的过程中,应定时检查鸡仔的状况,防止鸡仔因为不适应运输环境而在运输途中生病,同时也要防止鸡仔在运输途中被压死或闷死情况的发生。当将鸡仔成功运回鸡场以后,还要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时间为2周,通过隔离观察,确保鸡仔是健康之后才能够将其放入鸡场予以混养。

2林下生态鸡养殖注意事项

2.1做好防应激相关工作林下生态鸡的早期放养过程中,应注意放养距离应做到由远及近,放养时间也应伴随鸡的适应情况而适当慢慢延长。林下生态鸡虽然主要靠采食昆虫、野草,但是还是需要辅以适量的无公害辅食,并将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等适量加入辅食之中,有利于防鸡群受惊应激。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放养林下生态鸡期间,应不定期检查鸡舍情况,确保没有漏洞存在,如果有漏洞,应及时予以补漏,并做好日常巡逻及值班工作,尽量杜绝其他兽类(比如蛇类、鼠类、黄鼠狼等等)进入鸡场,避免生态鸡因受到惊吓而产生应激反应,进而影响到生态鸡的正常生长发育。

2.2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在林下生态鸡养殖过程中,由于生态鸡四处啄虫觅食,长期处于散养环境,所以养殖人员如果认真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很容易忽略了生态鸡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比如有的生态鸡如果生病了,而养殖人员未曾及时查觉并将其隔离治疗,那么就很可能导致病害迅速蔓延,从而使得更多生态鸡被传染患病,进而给林下生态鸡养殖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林下生态鸡养殖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工作,不定期清点生态鸡数量,认真观察生态鸡状况,一旦发现有生态鸡出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加以妥善处理,尽可能避免事态向不好的一面发展。

2.3做好日常消毒管理在林下生态鸡养殖过程中,日常消毒管理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因为做好日常消毒管理工作是抑制致病菌生长、清灭致病菌源的最主要手段。早期可以选择烧碱水溶液喷施消毒,而后用福尔马林(15mL/m3的)熏蒸消毒。同时,做好放养场地消毒工作,掐灭病原体有长时间存活的可能。而为避免耐药性的形成,这里还建议最好是轮换使用多种消毒药剂。

3结语

总而言之,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是一种不需要较大投入以及较高技术要求的鸡养殖技术,即使是普通农户稍微经过培训也能够很快掌握,因此值得大力推广应用。文章先详细介绍了林下生态鸡养殖技术,然后介绍了其注意事项,希望能借此给予相关人员一定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1]王玲玲,任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领带动富民增效[J].农业与技术,2018,38(24):180.

[2]王正飞,时修亮,钱红军,等.林下养鸡饲养管理技术措施[J].畜禽业,2018,29(09):28-30.

作者:赵永标 单位:濮阳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