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提升防疫质量的建议

时间:2022-09-06 03:44:57

规模养殖提升防疫质量的建议

近几年来,西宁市畜禽规模养殖发展很快,出现了很多由多种形式组成的集约化的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户。2005年西宁市现有规模养猪户216户,年饲养生猪45698头;规模奶牛养殖户96户,年饲养奶牛2755头;规模肉牛养殖户45户,年育肥肉牛4600头;肉羊养殖户104户,年育肥肉羊25418只;规模养鸡户13户,年饲养鸡13280羽;狐、犬、鸽等经济动物养殖户34户,饲养各类经济动物27694头只。规模养殖已成为西宁市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规模养殖防疫,高度重视疫病防治,采取综合措施,提高防疫质量是保证和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笔者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认为规模养殖中应当采取以下综合性措施,才能提高防疫质量。

1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各级领导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专门负责规模养殖发展的领导班子,领导、协调有关部门的工作。加强科技宣传和科技培训,不断增强养殖户的防疫意识,提高其防疫水平。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强化防疫服务功能。一要充分发挥现有市、县、乡(镇)防疫体系的作用,强化职能,采取“行政与业务动物防疫双轨目标管理”,签订防疫责任制,做好防疫管理和服务;二要充分利用西宁市畜牧兽医方面的科研、教学和科技推广单位的技术力量,建立一支科技服务队伍,采取多种形式积极鼓励和支持技术人员深入到规模养殖户中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解决规模养殖中技术人才缺乏的被动局面,切实做好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

2加强养殖畜种引进监控,防止疫病传入

规模养殖畜种的引进包括仔畜的引进,应当进行统一管理。实行申请许可和申报检疫制度,各养殖户或贩运者,在引进畜种前,首先要向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申请,取得许可后,方可引进。引进畜禽到达时应当向原申请机构申报检疫,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及时派员到现场实施检疫监督,严格实行运进动物隔离观察制度,严禁不合格畜禽进入生产环节,杜绝疫病传入。

3重视基础设施防疫条件建设,加强饲养管理

首先要根据所养殖的畜种、数量、饲养周期等,建立符合防疫要求的基础设施和圈舍,如场址的选择、生活区与生产区分隔、厩舍的容量、采光、通风、保温、清扫冲洗、出入口消毒、排泄物处理等基本防疫设施。其次是加强管理,定期清扫冲洗圈舍,注意采光、通风和保温,采取封闭养殖,谢绝参观,全进全出等措施,严格日常预防性消毒,加强平时的疫病综合防制。同时注意饲料选配,加强营养,提高畜禽抵抗能力。

4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切实做好基础免疫

4.1根据本地区疫病流行特点,按不同畜禽类别,结合各养殖户具体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统一疫苗的采购配发,严格疫苗的保存、运送和使用,确保其效价,有计划地实施免疫注射。

4.2严格按免疫程序操作,做到免疫注射适时、足量,杜绝实际操作中一些防疫人员为节省疫苗,即降低或减少疫苗用量,造成免疫性隐性感染或免疫质量低下。根据不同疫苗的有效免疫期及时补针,防止免疫形成空档。

4.3要严格免疫操作技术和注射消毒,有些防疫人员对免疫前的消毒极为马虎,注射器、针头、耳号钳不消毒,注射时不换针头、注射部位不消毒,结果引起传染。因此,必须严格免疫注射操作,注射器具应煮沸消毒,耳号钳应浸于消毒液中,一畜一针,注射部位要擦拭消毒。4.4要确保有效的免疫注射密度,提高群体免疫水平。要严格执行“行政与业务动物防疫双轨目标管理”责任中制定的免疫密度,应防密度和有效免疫密度应当达到100%。只有群体免疫水平高,才能有效抵御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4.5建立规模养殖防疫档案,做好各项防疫记录。各项防疫应分类做好标记(耳标)和书面记录,以备查考。

5加强防疫监督检查和疫情监测,促进防疫工作

市县主管部门每年应当定期对规模养殖户的防疫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强制免疫计划落实情况,生物疫苗采购、配发、运输、保存和使用情况,防疫人员注射操作情况,防疫标记和登记情况,免疫时间、免疫密度等,对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处理,确保防疫效果。与此同时,业务部门应当对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养殖动物定期进行疫情监测和免疫效果监测,随时了解掌握其疫情情况和防疫效果的科学数据,做到心中有数。除此而外,还应当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违规经营动物及动物产品行为的查处力度,禁止未经免疫、没有免疫耳标和检疫合格证明的动物和动物产品进行屠宰和上市经营,从而在更大的范围内确保规模养殖防疫工作,提高防疫质量。